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旬阳新闻 > 正文

旬阳健康扶贫持续发力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7-10-10 10: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鲁冬生 通讯员张治乾 王能锋

旬阳县在探索健康扶贫模式中,充分发挥县域医疗卫生资源的整体效益,推进县、镇、村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建设,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实现群众就医“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有病看得起”,普惠民生。

名医下乡 让群众小病不出镇

镇卫生院缺人才缺设备,群众连常见病也要跑去市(县)医院;而市(县)医院人满为患,一床难求,如何让群众自愿留在家门口看病?

名医下乡坐诊,是旬阳县医疗联合体建设推行的创新举措之一。县级医院派驻有一定名望的执业医师常年轮流到镇卫生院坐诊,并选派临床类技术骨干到卫生院挂职副院长。规定县级医疗计生机构执业医师每人每月必须到基层坐诊,接待门诊病人不少于15人次。

今年60多岁的麻坪镇枫树村村民陈某,身患内科疾病多年,经常要往几十里外的县医院跑。县医院病人多,挂号看病住院很不易,遇到没有病床时就只能住在走廊里。可是,当被问起为什么不在镇卫生院住院治疗时,陈某说:“就那几个年轻医生,我还不敢相信他们的技术呢。”最近听说镇卫生院来了县医院医生长期坐诊,陈某急忙赶去,在镇卫生院住了几天,病情大有好转,花费也比到县上少得多。

今年以来,旬阳共计下派县级执业医师和检验人员346名,12名医务人员已到基层重点包帮单位挂职,分别担任副院长和护士长,指导卫生院提升管理和技术能力。累计有902人次的县级医务人员到卫生院开展执业活动,接诊门诊(出具检查报告)病人15132人次,为群众节省交通费食宿等支出700余万元。同时,旬阳努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技术水平,规定县级医疗单位每年扶持镇卫生院至少开展一个新项目或新技术,免费接受镇卫生院卫生技术人员及村医进修学习,每年深入基层至少开展两次知识讲座或学术交流。逐步解决“大医院医生下不来,基层服务能力提不高”的问题。

远程会诊 让群众大病不出县

镇卫生院专科设置不全,一旦遇到病情相对复杂、需要多专业会诊的病人,该如何处理?对此,旬阳医疗联合体的成员单位联合开通了远程会诊,上级医院专家可以通过视频软件,远程查看病人病情、病历、检查报告,为患者进行诊治。

8月19日下午,旬阳县吕河中心卫生院远程门诊室里,一位患者在卫生院医生的陪同下,通过视频,完成了与西安唐都医院专家面对面的会诊。

同时,旬阳县与西安唐都医院、交大一附院、西京医院等三甲医院建立了对口帮扶关系。县上先期联系好一批需要会诊的患者,然后请省上的专家教授到县上集中会诊,并组织县上各医院的医生到镇卫生院会诊。

去年以来,全县共开展远程会诊1206例。与西安唐都医院签订了贫困人口大病专项诊治框架协议,邀请专家到旬阳,对500余名大病患者进行了集中诊治。通过这种方式,县镇之间因医疗人才、设备等资源产生的差距有效减小,群众看病也不用再外出找专家,降低了群众的就医成本。

健康扶贫 让群众有病看得起

实现“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除了解决“看病难”,更要解决“让老百姓看得起病”这一问题。旬阳县从贫困群众入手,探索了一条具有旬阳特色的健康扶贫新路子。

旬阳县结合实际,精准施策,制定出台了“9220”健康扶贫政策。即“9免费”:贫困户在县内公立医院住院免收挂号费、床位费、诊查费和注射费;农村特困供养人员和失去劳动能力贫困户免缴合疗基金;在镇卫生院住院免缴住院起付费;农村参合贫困患者门诊统筹中一般诊疗费由新农合全额报销;高血压等10种门诊慢性病,实行药物免费供给。“2提高”:贫困户住院费报销同比提高10%;提高慢性病门诊报销封顶线。“2降低”:城乡居民大病保险首段起付降低70%;降低贫困户在县内二级医院住院起付费。“0负担”:农村贫困群众在镇卫生院住院合规费用100%报销,贫困户在镇卫生院住院0付费。

正在县医院服务窗口前办理报销手续的患者李某说,其住院治疗花费约7000元,按照报销比例和享受各项政策,算下来个人负担不足800元。“自2016年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院共收治贫困户住院患者6882人,累计为贫困户减免各项费用约540万元。”旬阳县医院院长吴万琴说。

去年以来,全县共为贫困人口减轻就医费用负担3000余万元,有效减轻了贫困人口的医疗费用负担。

“我们将全面加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动员社会力量对贫困群众开展救助,让山区人民群众真正实现看病不出县。”旬阳县卫计局局长李瑞清充满了信心。

新闻推荐

十九大基层代表风采录 陈分新:脱贫路上立新功

本报记者郑斐通讯员王元辉龚江波到旬阳县棕溪镇王院村要经过一条蜿蜒曲折的山路,路虽曲折,但路况还不错。同行的王院村村委会主任李光明告诉我们:“这条路已经修了20多年,当年就是老陈带领大家集资、...

旬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旬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一“网”情深2017-09-21 09:41
城市党建的新格局2017-09-21 09:41
猜你喜欢:
评论:(旬阳健康扶贫持续发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