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镇坪新闻 > 正文

绩效标准建设让制度更管用 ——镇坪县探索完善县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绩效标准启示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5-15 07: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耿薇

  “镇坪县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中,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将管理学概念引入人大工作中,创造性地制定出台了县乡(镇)人大工作绩效标准,开启了用量化指标评价人大工作质效的先河。”4月26日,由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和安康市人大常委会主办的镇坪县县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绩效标准研讨会,让地处秦巴山区深处的镇坪县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湖南等9个省市的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研究专家学者以及陕西省各级人大工作者近百人齐聚镇坪县,就如何更好地发挥县乡人大制度作用进行研讨。与会人员对镇坪县历时6年在县乡人大工作绩效标准建设领域进行的有益探索和取得的初步成效给予高度肯定。 

  开启用量化指标评价人大工作质效先河

  “有的地方人大会议质量不高,存在‘走过场\’现象;有的地方人大行使法定职权不充分不到位,存在‘虚化\’现象……”为有效破解这些问题,镇坪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员深入调研后发现,出现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县乡人大工作缺乏度量衡。“只有以问题为导向,探索制定出科学、具体、可量化的县乡人大工作绩效标准,并认真执行,使县乡人大工作在绩效标准体系下规范高效运行,才能有效破解这些问题。”镇坪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敬民表示。

  镇坪县县乡两级人大工作绩效标准体系的核心是通过制定和执行人大工作关键环节的绩效标准,并依据绩效标准对人大各项重点工作及“一府两院”重点工作进行科学、具体、量化的评价,衡量工作绩效高低,区分工作质量优劣,更加有力地促进县乡人大制度作用和功效得到全面提高。

  县人大工作绩效标准体系,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提高“三会”质量、提升行使“三权”效能、提高代表工作水平为核心内容,制定出台了18类122条308款绩效标准,旨在破解决议决定落实不到位、议事不深不透、审议意见针对性和操作性不强、审议意见办理效果不理想等“走过场”问题。乡镇人大工作绩效标准体系,以工作内容、工作实效和工作评价为核心内容。镇坪县各镇已分别制定出台了14类127条285款绩效标准,旨在有效解决乡镇人大工作质量不高、实效不强、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等问题,使乡镇人大工作有了简单明了、便于操作的具体遵循。

  如此宏大的绩效标准,实施效果如何?“党委对人大工作重视程度、监督对象依法接受人大监督意识等均有了显著提高,县乡人大不愿、不敢、不会监督的现象得到明显克服。”陈敬民表示,通过执行绩效标准,县镇人代会重决议轻执行、重过程轻结果,县人大常委会和镇人大主席团会议走程序、评功摆好等“走过场”现象得到有效克服;各镇人代会会议流程不断规范、质量不断提高;县、镇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成为常态,依法履职意识和履职主动性、积极性不断加强;县“一府两院”及镇政府主动向同级人大报告工作、执行人大决议决定、落实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代表意见建议的自觉性明显增强;县镇两级人大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

  “坚持把人大工作绩效标准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全面执行标准,全程接受监督,使得行政合力加快集聚、行政效能明显提高,推动了我们县县域经济从滞后发展向突破发展加速迈进。”镇坪县县长李平表示,县政府及其组成部门相关负责人要找准角色定位,增强行为自觉,牢固树立人大意识,坚持严格依法行政,全面推进阳光政务,完善狠抓落实机制,努力为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的努力。

  为人大工作制度创新和实践探索把脉

  “这套绩效标准体系为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探索。”4月26日,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副秘书长吴高盛、复旦大学教授浦兴祖、中山大学教授何俊志等专家学者和人大工作者,在镇坪县县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绩效标准研讨会上,纷纷为这一人大工作制度创新和实践探索把脉。

  吴高盛在研讨会上说,做好人大工作,不仅需要研究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制度规范,更需要有一个科学的评价体系和准确的参照标准,镇坪县的有益尝试和探索值得鼓励和提倡。希望进一步吸收借鉴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充分结合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完善县乡(镇)人大工作绩效标准体系,开创绩效标准探索的新局面,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积累更多经验。

  浦兴祖在点评时表示,镇坪县的探索是用足用活人大制度空间的创举,充分展现了镇坪县各级干部在新时代开拓创新、担当有为的良好精神风貌,充分体现了党委自觉加强领导和人大主动争取党委领导的高度融合与有机统一。他同时希望镇坪县要积极吸收各方面意见建议,让县乡(镇)人大绩效标准更加符合实际。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周耀生在主持研讨会时说,镇坪县以问题为导向的探索实践为与时俱进做好新时代县乡人大工作提供了科学的路径选择,该县开拓创新的精神和勇于作为的实践为做好基层人大工作提供了参考样本和有益借鉴。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王希峰在发言中表示,镇坪县创新推出的人大工作绩效标准是加强县乡(镇)人大工作的具体实践,实现了人大程序性监督和实质性监督的有机融合,有效提高了人大监督工作的实效,充分激发了基层人大工作的活力和动力,对完善人大工作机制和提高人大工作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同时建议,要聚焦指标体系的设置,注重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探索的过程中不断改进和完善绩效标准体系。

  “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人大工作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全力保障人大开展基层治理制度的改革探索,使人大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得到了充分发挥和展示。”镇坪县委书记罗万平表示,此次理论研讨会为镇坪县提供了一次集中展示工作创新成果的机会,是荣誉更是信任,是压力更是挑战,将以此次研讨会为新的动力和起点,进一步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克难攻坚,把大家对镇坪发展的浓浓深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奋斗激情和工作实绩,不断探索县乡人大工作改革新举措,提高县乡人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新闻推荐

整县摘帽,何以牵引?全域小康,拿啥支撑? 镇坪用项目说话

记者于延琴通讯员卜发林尤治斌2018年,镇坪县将先于全市整县脱贫“摘帽”。作为陕西最南端一个不足6万人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用什么来牵引?摘帽之后,又用什么来确保永续脱贫,支撑全面小康这杆大旗?用项...

镇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镇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绩效标准建设让制度更管用 ——镇坪县探索完善县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绩效标准启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