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镇坪新闻 > 正文

养!生态经济化可以养!环境与经济相得益彰,好生态提升特色经济,有特色才安康 山林养猪:20多天300头猪卖了过百万

来源:安康日报 2018-05-23 01:03   https://www.yybnet.net/

养!生态经济化

可以养!环境与经济相得益彰,好生态提升特色经济,有特色才安康

山林养猪:20多天300头猪卖了过百万

记者 璩勇

猪的生态家园。

肖辉小两口信心满满。

肖辉有多个身份,在镇坪县城关镇八坪山林场一个山林养猪场,在那里,他的公司养着年出栏超过千头的野猪与本地黑猪杂交出的黑猪;在镇坪县城黄金地段,他则有一个红红火火的特色餐饮店和标记京东字样的线下高山富硒特产体验店。不过,在五年前刚回到镇坪时,他有长达半年不知道干什么。

“这种猪生长期特别长,因为野性比家养猪增加很多,活动量特别大。你看好些猪要么没有耳朵、要么没有尾巴,反正没有几头猪身上不带一点伤痕。一头猪一年多时间最多养到300斤。”

在远离人烟的八坪山,肖辉一边带我们看他放养的黑猪,一边给我们讲述他的故事——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那条路最重要。

带着激情回乡,带着头脑择业。肖辉从部队退伍后先后在兰州、西安、广州闯荡,靠着机灵吃苦,在西安康复路上有了多个门店。摸索到服装业的名堂,又在广州建立起自己的工厂。2012年,肖辉迎来人生又一次选择。镇坪的书记县长到广州招商引资做他的思想工作,镇坪的组织部长到西安招商引资做通他妻子的工作。向来有一番回报乡梓情结的肖辉小俩口揣着热乎乎的心奔回家乡镇坪。但是回来之后才发现,原来根本不清楚到底回来做什么。

长达半年时间,肖辉只是给自己家盖了新房,陪着母亲砍柴烧饭打草喂猪。在大巴山,投资千万上亿都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是山林是个无底洞,再多投资投进去都可能看不出什么效果,甚至稍有偏差,连本钱都难以回收。肖辉觉得,没有研究透彻,不能轻举妄动。

肖辉最终从家里母亲喂养的黑猪上找到定位。在镇坪,人们最熟悉的产业还是畜牧业,大家掌握最好的技术就是养猪。不过,肖辉想的不是传统养猪。按照传统的方式,规模上不去,怎么去搞市场竞争?在那个市场,雨润这样的龙头老大随便一个无意动作就会让无数小企业血本无归。而将野猪与本地黑猪杂交,在大巴山寻找一处广阔的山林养殖生态猪,却是一个不怕竞争甚至可以掌握定价权的好路子。

几年过去,肖辉的路子越走越顺。去年腊月二十多天,仅在县城自己的产品体验店,宰杀黑猪300多头销售收入100多万。

现在林子有多少猪?肖辉无法准确告诉我们。喂食时大部分猪会回来,但是还有一些猪很调皮,自己觅食。只能说个大概数字。

帮肖辉养猪的大多是周边的贫困户,有的甚至自己没有监护能力,因此,肖辉的深山来客公司成为坪宝村一个重要的脱贫龙头企业。养野猪,用音乐召唤黑猪定时回来喂食,肖辉也成为新媒体乐意报道的对象。抛开帅气老板不说,像这样年轻漂亮的老板娘可不多。

西安的服装批发店交给了姨姐子,广州的服装厂交给了朋友经营,肖辉完完全全把心思放在了镇坪。

不能什么都想做,什么钱都想挣。在种植的200亩苜蓿地边,肖辉刚刚把20多桶蜂箱从山下运来。去年,20多桶蜂箱只收了几百斤蜂蜜。产量实在太低。但是肖辉说,自己就是按照老办法喂着玩,没有想拿来增加收益的意思。并且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自己的心思一是把猪喂好,二是把饭卖好(把县城的餐饮店开好)。

新闻推荐

安康市争取中省预算内投资22.91亿元

  阳光讯(记者李孝华通讯员郑芳姜波)安康市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不断加强地方项目与中省扶持政策的有效对...

镇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镇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巨龙穿山越岭2018-05-15 09:29
猜你喜欢:
评论:(养!生态经济化可以养!环境与经济相得益彰,好生态提升特色经济,有特色才安康 山林养猪:20多天300头猪卖了过百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