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镇坪新闻 > 正文

爱心在脱贫攻坚中闪光 ——鱼坪村爱心超市推动扶贫扶智工作

来源:安康日报 2018-10-12 09:4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鱼坪村爱心超市推动扶贫扶智工作

通讯员  邹桂花

镇坪县是安康市首个整县脱贫摘帽的县份,按照县委统一安排,该县政协联村包抓地处镇坪县北大门的鱼坪村。通过深度学研,本着先行先试、示范带动的目的,曾家镇鱼坪村爱心超市在该县政协的帮失下,于2017年10月在镇坪县开办。

爱心汇聚新平台,赠与被赠都满意。鱼坪村爱心超市在村两委会的主导下,把来自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的各种慈善资源有效整合又通过考核积分形式发放到村民手中。不少村来鱼坪考察学习时,村第一书记彭立坦言,过去传统模式直接给贫困户钱物,许多贫困户陷入“福利漩涡”,养成“等靠要”不良习惯,同时村上在发放对象选择上“煞费苦心”,难以把握尺度,贫困户相互攀比,甚至还引发了一些社会矛盾。通过爱心超市平台,在为村民提供实质性帮助的同时,防止了惰性思维滋生,村民在潜移默化的互动中培育勤劳致富信念,结合“扶志扶智”,使社会扶贫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群众真正满意;另一方面,通过常态化工作和阳光操作,捐赠方也更为放心和乐意。据统计,鱼坪村爱心超市开办以来,帮扶部门、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先后捐款10.5万元,捐物1.5万元,户均配套超过1000元,陆续还有爱心人士表达捐助意向,加之村集体经济折股投入,为脱贫解困筹集了宝贵资金。

乡村治理新抓手,小资金激发大动力。爱心超市一头连着村级两委,一头连着村民群众,每个季度,村两委组织驻村工作队、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到户进行积分评比,从参加集体活动、发展产业、创业就业、家庭整洁、政策知晓、孝老爱亲等方面赋分,根据检查情况为农户评分、计分,农户确认签字,并由帮扶干部针对扣分项指导群众整改。同时,在节日或集会开展先进评选、政策问答等奖励积分,群众广泛参与,积极性高。村两委班子惊喜的发现,这一年来,开会议事有人来了,创业培训人齐的多了,村两委班子说话管用了……全村群众支持配合村两委工作,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团结一心求发展的动力更足,营造出休戚相关、荣辱与共的村级治理氛围。

民风建设新引领,小超市带来新气象。只有“疏、堵”结合才能把民风建设推进的更好,相对村规民约,爱心超市加入“疏”的行列,即刻闪现出智慧的光芒。爱心超市的积分评定内容涵盖“诚、孝、俭、勤、和”的方方面面,通过公开评比、积分褒奖,引领民风持续向好。贫困户黄某是个单身汉,不爱劳动爱喝酒,帮扶干部师军在入户走访时,他最大的愿望是当五保户,师军帮他联系到县城环卫工的岗位,上了不到一周班就回家了,积分一度刷了“黑榜”。通过干部耐心细致的帮扶,今年分别发展了养羊、养鸡、养鸭,同时到村合作社长期务工,收入迈过5000元,激发出脱贫的斗志。积分改变习惯,劳动改变生活,爱心超市的运作,打破了群众惰性期盼思想,改变了部分群众“脏、乱、差、懒”的陋习,促进了村容户貌改善,形成良好的社会扶贫氛围,促进了慈善资源与脱贫攻坚、精神文明建设的融合。

救助帮扶添举措,“直通车”真正暖心窝。为保障特困群众能得到及时有效救助,鱼坪村坚持“救急不救贫”,预留部分积分用于特困临时救助,爱心超市由爱心人士叶盛峰无偿提供场所并参与具体运营管理,“超市”物品为米、面、油、洗漱用品、肥料等村民“刚需”商品,禁止烟酒等商品,让懒汉行为无处遁形,通过积分实行实物救济,加强了救助款物监管,就近发挥救助直通车的作用,让公益阳光真正温暖在贫困群众心坎上。

友爱产生和谐,互助激发力量,爱心超市通过创新形式给困难群众帮扶和关怀,为贫困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延伸了政府职能,拉近了干群关系,净化了社会风气,渗透着人文关怀,成为美丽富裕新镇坪建设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新闻推荐

昭化区财政局走访帮扶贫困户

近日,昭化区财政局帮扶干部一行4人分别来到红岩镇坪林、天星等村,与村干部一起深入贫困户家中查看帮扶政策落实情况,并帮助...

镇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镇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一位村干部的坚守2018-09-21 01:03
村里来了宣讲员2018-09-07 09:29
评论:(爱心在脱贫攻坚中闪光 ——鱼坪村爱心超市推动扶贫扶智工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