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镇坪新闻 > 正文

汇聚脱贫攻坚的爱心力量

来源:经济特刊 2018-10-15 10:00   https://www.yybnet.net/

■ 邹桂花

爱心超市不是新生事物,早在本世纪初沿海发达地区诞生,初衷是民政部门对接受的社会捐助,更为精准的发放到弱势群众中去的一种分配模式探寻。然而,当这种模式与当前脱贫攻坚结合起来,注定闪现出智慧的光芒和强大的动能。

镇坪县是全市首个整县脱贫摘帽县,按照县委统一安排,作为县政协一名领导,我联村包抓地处镇坪县北大门鱼坪村整村脱贫。陕西省赴河南兰考县考察学习后,其中爱心超市作为一条重要扶贫模式正式在全省推广。通过深度学研,本着先行先试、示范带动的目的,鱼坪村爱心超市于2017年10月在全县第一个开办。通过近一年运行,许多我们当初疑虑的问题都迎刃而解,从群众改变贫困面貌的信心和决心上,我们深深体会到这一脱贫措施带来的深刻变化。

爱心汇聚新平台,赠与被赠都满意。鱼坪村爱心超市在村两委会的主导下,把来自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的各种慈善资源有效整合,又通过考核积分形式发放到村民手中。通过爱心超市平台,一方面,在为村民提供实质性帮助的同时,防止惰性思维滋生,村民在潜移默化的互动中培育勤劳致富信念,结合“扶志扶智”,使社会扶贫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群众真正满意;另一方面,通过常态化工作和阳光操作,捐赠方也更为放心和乐意。据统计,鱼坪村爱心超市开办以来,帮扶部门、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先后捐款10.5万元,捐物1.5万元,户均配套超过1000元,陆续还有爱心人士表达捐助意向,加之村集体经济折股投入,这为脱贫解困筹集了宝贵资金,回应了我们当初筹不到资金的疑虑。

乡村治理新抓手,小资金激发大动力。爱心超市一头连着村级两委,一头连着村民群众,每个季度,村两委组织驻村工作队、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到户进行积分评比,从参加集体活动、发展产业、创业就业、家庭整洁、孝老爱亲等方面赋分,根据检查情况为农户评分、计分,并由帮扶干部对扣分项上门指导群众整改。同时,在节日或集会开展先进评选、政策问答等奖励积分,群众广泛参与,积极性高。村两委班子惊喜发现,这一年来,开会议事有人来了,创业培训人齐的多了,村两委班子说话管用了。

民风建设新引领,小超市带来新气象。只有“疏、堵”结合才能把民风建设推进得更好,相对村规民约,爱心超市加入“疏”的行列,即刻闪现出智慧的光芒。爱心超市的积分评定内容涵盖“诚、孝、俭、勤、和”方方面面,通过公开评比、积分褒奖,引领民风持续向好。积分改变习惯,劳动改变生活,爱心超市的运作,打破了群众惰性期盼思想,改变了部分群众“脏、乱、差、懒”的陋习,促进了村容户貌改善,形成良好的社会扶贫氛围,促进了慈善资源与脱贫攻坚、精神文明建设的融合。

救助帮扶添举措,“直通车”真正暖心窝。为保障特困群众能得到及时有效救助,鱼坪村坚持“救急不救贫”,预留部分积分用于特困临时救助,爱心超市由爱心人士叶盛峰无偿提供场所并参与具体运营管理,“超市”物品为米、面、油、洗漱用品、肥料等村民“刚需”商品,禁止烟酒等商品,让懒汉行为无处遁形,通过积分实行实物救济,加强了救助款物监管,就近发挥救助直通车的作用,让公益阳光真正温暖在贫困群众心坎上。

在全面小康道路上,办好爱心超市还面临着筹资不确定、积分管理不科学、评比成绩有待精准等诸多问题,需要改进的工作还有很多,但我们始终相信,爱心超市通过创新形式给困难群众帮扶和关怀,为贫困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延伸政府职能,拉近干群关系,净化社会风气,渗透着人文关怀,必将成为美丽富裕新镇坪建设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新闻推荐

镇坪打出组合拳狠刹“升学宴”

镇坪县以“倡、诺、励、惩”组合拳,有效遏制“升学宴”“谢师宴”。县民风办先后印发《镇坪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操办婚...

镇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镇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村中无闲人2018-09-03 00:00
猜你喜欢:
致富靠双手2018-09-03 00:00
一位村干部的坚守2018-09-21 01:03
这里金瓜不愁销2018-09-10 09:37
评论:(汇聚脱贫攻坚的爱心力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