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镇坪新闻 > 正文

巫溪宁厂 “十大盐都”的最后尴尬(下)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1-14 06:10   https://www.yybnet.net/

临河多是吊脚楼。

河边古栈道。

古盐道遗址。

宁厂镇附近悬崖上的古悬棺。

巍峨的剪刀峰。

□贵哥文/图

你可以说历史是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但在品读峡谷深处的宁厂镇时,面对的似乎是一位解甲归田的睿智老将军,容不得半点轻慢。

今天的大宁河西岸四五米高的岩壁上,排列着一个个方形石孔。这些相距约两米的石孔,音符般连缀成线,由巫山县龙门峡口溯河而上,延伸到巫溪县宁厂镇,全长320多里。任乃强曾考据指出,这是国内发现的最长输卤栈道,保存下来殊为不易。

巫咸先民 绝壁开建输卤栈道

南北走向的大宁河,沿岸山势奇险,河水急湍似箭,汹涌澎湃,靠人力根本无法将盐卤运到下游。光绪十一年版《大宁县志·地理》载:东汉初年,官署大举开发大宁食盐,借用民间用竹笕输送山泉到户使用的习俗,征用数万民工在岩壁上凿建输卤栈道,一段一段往下游铺设,延伸到大宁河汇入长江的龙门峡口。这项工程耗时50多年,到东汉永平七年(64)才完成,其规模之浩繁、施工之艰难、使用之久远堪称世界奇迹。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巫溪县志》原主编汤绪泽、县文管所原所长冉瑞铨等人手持仪器乘舟统计,栈道石孔达6939个。

有了这条竹笕输卤通道,大宁人将每年的十月初一日定为“絞篊节”,于此日更换新笕竹。河风将竹子的清香吹送到家家户户。完工之后,各盐灶以丰盛酒食犒赏工丁,鼓锣齐鸣,欢闹数日。

我无法想象,两千多年前,高岭大峡里的巫咸古国先民,是如何用麻绳把自己拴在绝壁上作业的。半空中,他们抡起钢钎凿子,一锤一锤打眼凿孔。他们头顶苍天,下临急滩,身上的肌腱被烈日晒得青铜般铮亮,不断滴落的汗珠儿刚落到岩石上就被咝咝烤干。冬天,猎猎峡风将悬空的人儿吹得风筝般晃荡。崖壁下、河滩上,女眷们用石头垒砌火灶,钻木取火为男人做饭烧水。孩子们长大后,又接过父辈留下的钢钎铁凿,继续攀爬修建。叮叮当当的凿孔声此起彼伏,惊飞了盘旋在山顶的鹰隼。一代代先民们薪火相传,迎日出送晚霞,硬是凭血肉之躯铺架出一条引卤栈道。

大宁河绿波荡漾,滔滔南去,映照一个千年盐厂的沧桑背影。有人说,宁厂镇是一面镜子,它的兴衰,甚至可以折射出整个中国古代盐业史和巴渝文明史的恢弘身影。

褐色悬棺 藏古法制盐典籍

我在宁厂镇不远处的荆竹峡看到,临河绝壁上,至今搁置着十多具褐色悬棺。借助长焦镜头,我看到那些千百年来“躺”在危崖间的棺木,具有跟岩石同样坚硬的质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巫溪县文物管理部门在四川大学专家的帮助下,攀岩爬崖上去,撬开几具,发现里面大多是夏商时期巫咸先民开凿栈道的铁器,还有一些结绳纪事古法制盐的典籍,字迹斑驳。“当时他们攀爬到悬崖上取下两具悬棺,真是步步惊心啊,稍不注意就失足跌崖。大家困惑,这凌空绝壁之上,先民是如何把悬棺搁上去的呢?”巫溪县档案局副局长吴健说。

作为古代中国南方最重要的产盐地之一,峡谷深处的大宁盐厂吸引了山外八方客商,除了东汉架设了将盐卤输送到大宁河下游制盐,还要把产出的盐巴源源不断销往外地。从西汉开始,以大宁厂为中心,形成几条向外延伸长达上千公里的古盐道,其中最奇险的就是陕西镇坪县的盐道。

镇坪古盐道全长150多公里,遇河搭桥,逢山修路。悬崖绝壁上不完全是木板铺成的栈道,有的地方是从绝壁上凿开一缺口,很狭窄,仅容一人通过。运输的主要方式是人力背挑,川东人称之为“盐背子”。事实上,在重庆巫溪县、巫山县、云阳县,湖北省竹溪县、竹山县,陕西省镇坪县、平利县,大多数成年男人都有过背盐的经历,直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大宁厂泉盐从减产到最终停产,盐背子大军才逐渐消失。

外公以前是镇上有名的说书艺人,他曾讲:当年从大宁厂到镇坪县背盐,往返需要四五十天,近的地方也要十多天。为此背夫们发明了一种叫“盐背子饭”的专用食品作为干粮。盐背子饭用包谷面做成,酥软干爽,不易变质,又方便携带。

盐背子的生活异常艰苦,出门后,他们把一袋袋写有自己姓名、做有记号的干粮寄放在沿途客店里,以便在返回的路途中充饥。行走中,盐背子们形成了自己的交通规则,“上七下八平十一,多走一步是狗日的”。意思是上坡的时候,走七步歇一歇,下坡的时候,走八步歇一歇,平路走十一步歇一歇。年龄有大小,力气有强弱,背负的重量也不同,但必须步调一致,否则就会乱套。盐背子有时住店晚了,客店通铺上已睡下太多的人,再难挤入,店老板就用一根粗木杆沾上水,使劲往人堆里插。木杆两边的人受到冷的刺激,猛的一惊,让开一条缝,后来的便趁势钻进去。夜晚,在岩龛下生起一堆熊熊大火,既可烧饭取暖,还能驱散野兽。

新闻推荐

镇坪钟宝镇三措施强力推进新农合医疗保险征缴工作

阳光讯(记者潘定安通讯员琹彭)为了全面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持续、健康发展,镇坪县钟宝镇党委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就新型农...

镇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镇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巫溪宁厂 “十大盐都”的最后尴尬(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