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镇坪新闻 > 正文

花坪村的脱贫之路

来源:科教周刊 2019-03-1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五版)扑下身子,面对面与村民交心,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帮他们摘掉贫穷的帽子!”第一书记方昌斌如是说。

扶持特色产业 托起脱贫致富梦

“十沟九坡头、耕地滚了牛!”是花坪村农民生产条件的真实写照。恶劣的自然条件、微薄的农耕收入,仅靠种地让村民早日脱贫致富显得尤为困难。

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在充分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工作队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请来专家把脉会诊,最终确定了“发展两业、改善民生、增强活力”的扶贫工作思路,积极牵线搭桥,同郑远元修脚连锁企业深度合作,组织全村青壮年劳动力参加修脚技能培训,全村共有12人走向全国不同城市工作岗位,月工资都在5000元以上,目前全村就业78户100人,创业8户8 人。取得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

同时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禀赋和地理条件,改变以粮食种植为主的单一产业发展模式,广泛发展现代农业和特色长产业,形成门类齐全、富有特色的产业体系,为长效脱贫、持续增收奠定坚实基础。花坪村是中华野生蜂重点保护繁殖基地,也是镇坪县重点发展的中蜂养殖基地,市审计局在进行综合分析后,在花坪村投资60万元为养蜂大户建设了一个占地10亩的标准化养蜂示范基地,可容放蜂箱800箱,有效解决了冬季蜜蜂安全越冬难题,极大鼓励了蜂农积极性和自信心。同时,协助成立黑老扒中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带动全村发展养蜂专业户36户,产值达到150万元,2018年户均增收4万元。目前,花坪村中蜂养殖已成县养蜂基地,成为当地和周边群众经济收入主要来源。

同时还通过招商引资,康青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洋芋育种公司等企业落户花坪村。康青公司在花桥沟建设黄连、独花兰、白芨等药材2750亩,吸引76户农户在园区务工;洋芋育种公司带动40户农户从事洋芋育种;另外164户农户专门从事养殖、种植等产业,实现了“一户一产业”目标,其中生猪养殖、魔芋种植产值均超过100万元。看着村民忙碌而充实的身影、乐呵呵的笑靥,工作队长秦万和心里涌动着无限的欣慰。

“我做梦都没有想到我这辈子还有这样的好日子过啊!真的感谢市审计局干部的帮助啊!如果没有他们,我的生活都不知道是个什么样子!”花坪村一组村民雷明海激动地说。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短短几年时间,市审计局扶贫工作队用“辛苦指数”换来了村民的“幸福指数”,昔日贫穷而宁静的花坪村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基础设施,完善了;规划,制定了;产业发展,正在有条不紊地实施;村民的思路开阔了,理念更新了,艰苦奋斗脱贫致富的热情更高了,信心更足了。2019年,新任局长周庆意又来到花坪村,谋划着如何发展集体经济、生态强村,对接乡村振兴的新布局。如今的花坪村,蓄势待发,在市审计局的引领下,正走在奔向富裕的康庄大道上!

新闻推荐

安康市再获“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称号

本报讯(通讯员唐震)从近日召开的全市“两会”上获悉,安康市被省委政法委授予“2018年度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称号。...

镇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镇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花坪村的脱贫之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