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镇坪 > 正文

搬迁户成了“上班族”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1-02-24 00: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胡小宁

2月21日,天刚蒙蒙亮,镇坪县曾家镇和顺家园社区的肖大芳就赶忙起床洗漱,吃完早饭出门了。

在楼下,肖大芳遇到了几位同小区住户,大家说说笑笑一起去上班,不到5分钟就来到了小区的社区工厂。

原来,肖大芳和邻居们一样,以前是“山里人”,如今,都成了城镇“社区职工”。

肖大芳今年32岁。说起以前的日子,她一边忙着手头的工作一边忍不住连连叹息:“我们以前住在渔坪村三组,山大沟深,住的土墙房透风又漏雨,一到下雨天,盆子都得拿出来接漏雨。到了晚上,雨水打盆响个不停,白天出门一脚泥。那时候孩子上学路远,学校教学条件也不好,总觉得生活没奔头,日子越过越懒散。”

2019年,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肖大芳一家搬进了镇上的安置小区——和顺家园社区。宽敞明亮的楼房既干净又安全,孩子在镇上小学顺利入学。肖大芳也在安置小区的一家电子厂找到了工作,成了一名“上班族”。

对于手脚勤快的肖大芳来说,她在社区工厂上班没有丝毫压力,每天主要的工作就是绕电子线圈,每月保底工资1800元,在多劳多得政策下,每月基本工资都能拿到2000余元。“咋都没想到现在我家也住上了楼房,能像城里人一样每天按时上下班,还能接送孩子,闲余时间带着孩子去广场上散散步,这样的日子很充实。这不,刚过完年我就想着早点来上班。”谈起现在的工作和生活,肖大芳乐得合不拢嘴。

像肖大芳这样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在镇坪县曾家镇和顺家园社区就有121户,面对这可喜的变迁,曾家镇党委书记陈德钧并没有就此满足。他说:“搬出深山只是脱贫的第一步,让群众搬出后能增收、稳得住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2020年2月,和顺家园社区成立了曾家镇和顺家园社区党支部,并成立了小区“乐业服务中心”,统筹开展就业信息摸底、人员技能培训、转移输出就业、创业招商引资等服务工作,建立搬迁户就业现状、林地资源、劳动力、技能培训需求及周边园区岗位“五个清单”,实现劳动力掌握、技能培训、就业安排“三精准”,并依托镇上的新社区工厂、农业园区、工业园区等就业支撑,实现搬迁群众就近就业。截至2020年底,该社区的“乐业服务中心”共组织培训农民工共172人次,帮助就业71人,确保了有劳动能力的易地扶贫搬迁家庭每户至少有一人实现了稳定就业。

新闻推荐

贵州首次发现祭祀礼器牙璋

新华社贵阳1月26日电(记者吴思汪军)记者从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考古工作者近日对贵州省铜仁市方田坝遗址进...

镇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镇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搬迁户成了“上班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