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紫阳新闻 > 正文

树新风换新貌 强产业惠民生 ——市总工会脱贫帮扶工作纪实

来源:安康日报 2017-10-10 10:4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市总工会脱贫帮扶工作纪实

通讯员 李力  “再让我看到了谁耍牌赌博,我第一个举报!”紫阳县焕古镇大连村支书谢立安说。甘当“恶人”的他和市总工会驻村队员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人情往来、打牌喝酒、过节放炮”已成为贫困户沉重的负担。

市总工会包联紫阳县焕古镇大连村以来,以新民风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率先垂范作用。连续三年开展“一弘扬、一禁止”活动,组织表彰道德典范,狠刹“人情风”、“懒惰风”。2014年开展“弘扬和谐家庭关系、禁止攀比放炮”活动;2015年开展“弘扬勤劳致富、禁止聚众赌博”活动;2016年开展“弘扬勤俭节约、禁止大操大办”活动。今年,大连村制定了“一约四会”制度,通过“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的道德评议机制,将新民风建设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做到制度化和常态化。市总工会与焕古镇党委政府积极组织全体村民为5名新考录大学生举行集体升学礼,教育他们要感恩父母感恩社会。

截至目前,市总工会联合焕古镇在大连村评选表彰了“好媳妇”、“好婆婆”、“和谐家庭”、“致富能手”、“文明风尚”等36名道德建设先进典型,批评劝阻了4起“失德事件”。2016年底,大连村党支部被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大连村四组的李银青因患脊髓炎被迫截去一条腿。对生活失去信心、自暴自弃的他,在市总工会驻村工作队员的帮助开导下增强了生活的信心。跪在农地里除草,用手垒起藕田,12只鸡、5只羊、3桶蜜蜂,都是他用勤劳的双手拼搏换来的成果。

市总工会帮扶大连村以来,不断强化帮扶力量,派驻3名干部长期驻村工作,同时要求市总工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每人联系2-3户,定期到村组开展帮扶工作,制定了《市总工会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实施方案》,明确包联干部每年为贫困户做4件实事,将贫困户满意度纳入机关干部年度考核。

2014年10月,市总工会领导积极联系北京慈善社团,为焕古镇中心校950名学生捐赠11.8万元御寒物资。2016年,市总工会领导为确保汛期村民出行安全,批示驻村工作队特事特办,半个月之内修好便民桥。

今年,市总工会邀请专技人员,积极协调解决专项资金15万余元,用于茶产业建设和管护,多次组织开展技术培训,提高产业发展水平,促进群众增收。同时,市总工会党支部多次组织党员干部看望慰问贫困户和困难党员,先后发放慰问物资10万余元。包联干部对贫困户的帮助更是尽心尽力。有的干部每次到贫困户家中都会主动帮忙干农活,有的包联干部甚至把贫困户接到市里医院看病并精心陪护。

大连村贫困户吴申才感动地说:“市总工会做的每件实事都想到我们心坎儿上了,包联干部对我们像亲人一样。”

茶产业是大连村的主导产业,2014年市总工会制定了《大连村产业扶贫三年规划》,提出了“提质增效”和“旅游观光”两步走的工作步骤。一方面积极鼓励贫困户扩大茶树种植面积,实行科学化管护,提升亩均效益。近两年来共组织茶叶技术培训12场次,培训1500余人次。筹措资金12万元,制定茶园农资器具购买补助政策,积极宣传推广使用有机肥,引导贫困户建设管护绿色有机茶园。另一方面,市总工会联合市林业、农业等部门在大连村沿江和公路沿线,依托焕古镇硒茶小镇建设,通过土地整理、茶苗补植、自动喷灌、绿色有机管护等方式,打造一片片标准化茶叶观光示范园,带动搬迁移民安置点农家餐饮、旅游住宿等第三产业发展。

在此基础上,积极联系组织开展“烹饪、建筑、家政、月嫂、修脚”等就业技术培训。目前已有4人在郑远元专业修脚服务连锁有限公司担任片区经理,平均年薪达60万元,其中1名贫困户通过两年时间加盟经营两家足浴店,年均收入40万元。

通过近四年的帮扶,大连村茶叶种植面积达到2960亩,人均达2亩以上。组建了村集体经济组织,茶叶产业合作社不断壮大,注册资金达500万元;以茶园茶叶为依托的农家休闲旅游产业正逐步兴起。村基础设施大幅度提升,新硬化村级道路4.5公里,硬化搬迁扶贫安置点广场2000平方米,建设扶贫搬迁安置点排污工程一处,镇级殡仪馆一座,村级公墓一处。新民风建设工作的大力推进,使广大村民“诚、孝、勤、俭、和”新民风意识明显增强,有力有效地推进了脱贫攻坚工作。

新闻推荐

陕西安康暴雨致14.9万人受灾

据新华社西安9月28日电(记者薛天姜辰蓉)记者28日从陕西省安康市防汛指挥部了解到,近日来的暴雨已导致安康十县区149133人受灾,紧急转移27571人,因灾死亡5人、失踪4人,需紧急生活救助229人,倒塌房屋665间...

紫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紫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树新风换新貌 强产业惠民生 ——市总工会脱贫帮扶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