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紫阳新闻 > 正文

爷爷的“蒸盆子”

来源:西安晚报 2017-10-11 06:22   https://www.yybnet.net/

■高敏珍

今天的午餐,食堂给每人一份鸡蛋饺子炖的小罐汤,味道很鲜美,黄黄的鸡蛋饺子,触发了我的记忆。现在回忆起来,鸡蛋饺子是我烹饪生涯的处女作,与它相连的“蒸盆子”是我童年吃过的最丰盛的菜,当然也是记忆中的美味极品。

在那个贫穷的年代,小孩子都喜欢过年,因为过年真的像我曾经背过的儿歌一样:“穿新衣,戴新帽,吃饺子,放鞭炮”。我最渴望的是爷爷精心烹制的蒸盆子。因为内心急切渴望吃,所以从头至尾的制作过程,我都眼巴巴地盯着。只记得平时从来不下厨的爷爷,每次都要宰一只奶奶饲养一年的鸡。收拾干净后,给剖开的鸡肚子里放好葱姜大料,再放入藕块和泡发的木耳,所有材料装盆——至今我还记得那个浅绿色的大瓦盆,也许是因为它装过我最喜欢的美味。最后加入水,放上盐等调料,再放到笼屉上,用大柴锅炖一宿。因为当年物质匮乏,所以小孩子才把那种对美食的贪婪、渴望、期盼深深镌刻在记忆里。而今的孩子不愁吃喝,估计很难再有那般的深刻记忆吧……

第二天早晨,就到我大显身手的时候了。万事俱备,就差鸡蛋饺出场了。我坐在蜂窝煤炉子前,备好一个平底的小铁勺,等待爷爷给我切好一小块肥肉,准备好肉馅,打好鸡蛋液,就开始制作鸡蛋饺了。先用筷子夹着肥肉给铁勺涂抹一层晶莹发亮的油脂,再把适量的鸡蛋液倒入铁勺摊成小饼,然后快速放入一小团肉馅,趁着鸡蛋液还没有完全凝固,用筷子把鸡蛋饼对半折叠,并且用筷子快速按实,很快一个鸡蛋饺就制作完成。我还记得爷爷说里面肉馅没熟也没关系,因为放入“蒸盆子”还可以再蒸一会儿。此时回忆这一切,我推测如今我还算不错的烹饪技术,早在小小年纪就已经露出了“天赋”。

记得鸡蛋饺的个数是按照人头计算的,黄灿灿的鸡蛋饺整齐地摆放成圆形,放在蒸盆子的最上面。当这道费时、费力、承载着一个孩子对美食渴望的蒸盆子放在餐桌上的时候,拿起筷子大快朵颐的那份快乐就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

爷爷去世后,我就再也没吃过这道菜。时过境迁,今年8月份,我有机会来到了蒸盆子的发源地——紫阳,也就是爷爷曾经工作了40年的地方。当我再次吃到这道大菜时,虽然觉得很好吃,而且用料比爷爷做的更丰富,但是我没有吃出记忆中那么至高无上的味道。

据说蒸盆子最早发源于紫阳县汉王镇,是年三十晚上团圆饭的压轴大菜,欢庆旧的一年丰收,预祝新的一年美满。殷实人家招待贵宾、操办红白喜事,宴席上才有这道菜。至亲好友外出日久归来接风,或出远门壮行,也做这道菜。蒸盆子体现了主人的一片盛意:盆大、鸡全、猪蹄厚重、蛋饺香、蔬菜多、汤汁鲜美醇厚。

我一直认为味道是有记忆的,是和人的心情紧密相连的,味道也会因为环境的变化而变化。物质富足的今天,一切吃穿用度来得都很容易,因为容易,人们也失去了体验从“无”到“有”的那份渴望和期盼之情的过程,因此在经济发达的今天,人们的情感神经都似乎比贫穷时候麻木了许多,这就是哲学中的失和得吧。

新闻推荐

绿叶变“金叶” ——紫阳县发展茶叶产业助力***纪实

——紫阳县发展茶叶产业助力***纪实

紫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紫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爷爷的“蒸盆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