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紫阳新闻 > 正文

法的天平在民心 ——记紫阳县洄水镇人民法庭庭长伍贤畅

来源:安康日报 2017-11-29 10:2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记紫阳县洄水镇人民法庭庭长伍贤畅

记者 张思成 张俊 谭西 熊锋

10月28日,星期六。伍贤畅坐在自己位于紫阳县洄水镇街道的办公室里。一缕斜阳照在门口“人民法庭” 四个大字上,为离县城60多公里的深山寒秋增添了些许暖意。办公室斜对面,就是法庭审理大厅。

虽然这是临近几个乡镇唯一的法庭,但更多的时候,它是空着的。庭长伍贤畅,在26年的基层法官生涯中,已经习惯了把庭审场所从办公大楼搬到山野农舍和田间地头。他说,没得办法,这就是山区乡镇法庭的特殊之处。

其实并不一定非得这么特殊,是伍贤畅这个庭长爱给群众搞“特殊化”。他说,法的天平在民心,当了这个庭长,就得一碗水端平,以最小的代价,真心实意地给群众解决问题。不然,要你这个庭长干嘛?

伍贤畅把自己看得很轻,但辖区的群众不这么认为。时间一长,他们感受到了伍贤畅的好,同时在心里掂出了这个庭长的分量——一种对于乡村安定的,必不可少的力量。

在基层就得磨破嘴跑断腿

每一次调解审理都是一场“内力”展示

就在前几天,伍贤畅还处理了一起比较棘手的纠纷。

紫阳县界岭镇麻园村三组村妇陈某,邀请亲戚洪某数人在家吃过午饭后,跑到楼上往下掀柴火,洪某就在楼下帮忙锯。没想到掀第二根时,洪某媳妇抱着年幼的外孙女从楼下经过,木棒恰好打到孩子头上,孩子不幸身亡。

死者家属情绪相当激动,要求赔偿60万元。多方做工作,就是谈不下来。刚从洄水到县上开会的伍贤畅得知后,10月26日大清早就开车往界岭跑。“事情归事情,咱们先埋人,老这样放着不得行。”处理过多起类似案子的伍贤畅知道,只要死者还没入土,不安全隐患就一直存在。他把意外过失致人死亡的法律政策讲明白,说明陈某该负哪些责任,又来做死者家属的工作。“我给他们说,你们明知道楼上在甩柴,孩子外公还在帮忙锯,确实是监护责任没尽到。人没了,入土为安,剩下的事该咋处理就咋处理。”善于做外围工作的伍贤畅,还把双方家族召集到一起,让大家都来说一说。

从下午两点到晚上七点,伍贤畅就没住过嘴,轮番讲政策、开导、劝解,最终洪某一方出具谅解书,经法庭和公安部门沟通,以对陈某取保候审一年,死亡赔偿金10万元作了了结。就这伍贤畅还不放心,跟家属一起打着火把,把死者送到坡上埋了,一直忙到半夜十二点才结束。

在农村发生的各种案件中,邻里纠纷和家庭纠纷占了绝大多数。如何让事情尽快平息,让双方心服口服,不让小事演变成大案,时时考验着伍贤畅这个庭长的能力和水平。2013年处理的一桩案子,让他至今记忆深刻。

那一年,洄水中学的吴老师,在镇计生服务站看政策宣传栏时,住计生站隔壁的李某在自家楼上吆喝猫,猫撞到石棉瓦上堆放的砖头,掉下来刚好砸到吴老师的头,血流如注。

吴老师在医院住了两个月,花了好几万,而且至今留有后遗症。吴老师提出二十多万元的赔偿,李某不同意。伍贤畅先去调解了几次,将赔偿从十二万讲到十万,李某还是不肯。起诉到法院后,伍贤畅看正面调解不行,先后找了李某的大伯子、老公和两个孩子,说服工作前后做了半个月。

在给李某做工作的同时,伍贤畅也忙着给吴老师疏解,建议他放弃误工赔偿,主张医保报销后的自付部分和精神补偿就可以了。“两边我都上门跑了无数趟,吴老师这边给他做了很多工作。我说如果给你判的数字大,她又赔不起,一纸空文有啥用?我还专门把李某请到法庭来,放了些类似的案例片给她看,让她知

新闻推荐

郑远元:用“爱”走出一条脱贫路

郑远元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本报记者庞玲玲“亲爱的郑总,请帮忙救救我的孩子!”2016年的一天,他收到修脚工乐正兰的一条求助短信,当得知乐正兰的老公意外去世后,儿子又检查出肾衰竭,花光了...

紫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紫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法的天平在民心 ——记紫阳县洄水镇人民法庭庭长伍贤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