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紫阳新闻 > 正文

共赴一场缤纷多姿的赏花大会

来源:遂宁日报 2017-12-06 08:08   https://www.yybnet.net/

城市规划系列报道(十八)

保利·养生谷主题花卉景区项目

规划解读

花,是保利·养生谷主题花卉景区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其核心元素之一。

花儿虽美,但以花为主题的景观旅游多以春季短期游为主,在其他季节的吸引力较弱;若再缺乏系统的规划和运营,导致花景雷同,更容易让游客兴趣索然。然而,在保利·养生谷主题花卉景区,这些担忧将被一个个惊喜取代。无论是对花品种的选择,对季节花相的有意铺陈,还是与花有关的建筑形态、活动体验等打造,保利·养生谷主题花卉景区都将令游人沉浸其中、流连忘返。

这场缤纷多姿的赏花大会,将让不同年龄阶段的群体,收获各自的意趣与享受;更以景观的独特性、趣味性等,炼成为众多花卉旅游景点中的一道孤品。

花之品种

上千种花铺陈在每一个季节与花儿有约

紫阳花、曼陀罗华、地涌金莲、山茶花、姜荷花、丁香花、紫藤、冰岛虞美人、丁香、郁金香……据介绍,整个景区内,花的品种将达到上千种。每一个主题、每一个季节的花,都将呈现不同的风情。

●四季寻花

根据花的喜性,这里将打造花卉大地艺术,保障四季有花赏,实现处处有景观,并通过花卉与活动的结合,创造四季旅游的亮点。

春季,主打芝樱花展,同时辅以丁香花、紫藤花等,塑造万物复苏、生机盎然的环境氛围,并开展赏樱大会、礼佛活动、花田茶艺表演等,提升项目地的文化氛围和体验内容。

夏日,则以水生和旱生鸢尾为主打,营造欢乐多彩的景观意境,并结合休闲康养和亲子游乐板块的滨水空间,开展以亲水狂欢,避暑休闲为主题的旅游活动,全面释放夏季旅游活力。

秋天,是爱情之花——玫瑰绽放的季节。彼时景区又以玫瑰、地肤为主打花卉,营造浪漫唯美的花田景观,并适时举办婚礼宴席、相亲晚会、情定玫瑰园等特色活动,为情侣、青年夫妇、家庭营造一个浪漫温馨的氛围。

冬天,百花枯萎之时,则以梅花为主打,并结合中国传统新年,在梅花盛开的时节,进行迎新纳福等祈愿赏花活动。同时,可以与观音民俗相结合,成为遂宁民俗旅游的延伸和补充。

●四季花圃

在项目内花艺博览区还规划了一座四季花圃,游客无论在哪个季节都能赏花。

花圃内重点选取草本和木本相结合的花卉,并注重季节性搭配,形成四季皆有景的花卉种植园,并辅以室内温室花圃,增加花卉培育、研发等功能,全面提升花卉旅游的产业价值。今后,这里还将引入创意艺术元素,设置花画、创意艺术作品展,形成四季皆宜的花卉旅游体验空间。

●佛花欣赏

契合遂宁观音文化城的定位,景区重点选取佛教文化渊源的花卉品种,全面打造佛教文化景观和生态景观。如紫阳花象征希望、美满、团聚;地涌金莲被佛教寺院定为“五树六花”之一,开花时犹如涌出地面的金色莲花,景观壮丽。

在佛花文化区中,还将打造一座丁香药草园。园中以康养药草植物打造天然空气疗场,丁香花作为中草药园主景,夏季主种紫阳花,秋季主种钓钟柳,冬季主种梅花,同时搭配轻饮轩、慢食社等小型简易休憩设施。

花之形态

花田、花海、花径、花街处赏花意趣更无穷

从微观处,花就只是一朵花;宏观处,当不同的花汇聚在一起,花的形态更加丰富多变。花田、花海、花径、花街、花溪……漫步景区,你可以看到各式各样花景形态。

●坡地花海

在坡地花海,依山就势打造一片以芝樱花为主打的花海。每年的4月份和8月份,盛开之时,犹如一片粉红色的地毯,并散发出阵阵清香,绚丽壮观。

据了解,目前在国内以芝樱花海为主题的坡地花景,几乎是一道空白。占地面积12.79亩的大手笔坡地花海,将为景致的稀缺和独特再添“砝码”,成为一骑绝尘的“孤品”存在。

●山体花阶

“占地2800余亩的景区内,有大量自然山体,在开发过程中,我们将非常注重保护这些原始自然资源,最大限度保护它们的原始风貌。”遂宁保信投资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刘宗明介绍,在做好山体防护的基础上,为凸显花卉景区的特色,将依山就势种植花卉,形成错落有致的立体化花卉景观空间。

而在山脚,则利用花带营景,实现山谷、水体、山体景观的自然过渡和延伸。

●多彩花景小品

在景区,还将用宿根花卉、草本植物及木本植物等百余种花卉,创作各种有趣味的景观小品,提升花卉的观赏性。

孔雀、花伞、恐龙、正在游泳的运动员……这些造型独特、生动的有趣花景小平点缀其中,将大大增加景区的风情和趣味。

●佛光森林

景区内还藏着一处结合了佛文化与鲜花种植的佛光森林,届时,你一定不要忘了去看看。

据介绍,项目规划利用结合佛花文化区丛林现状,引入发光灯光装置和小型石雕艺术,结合佛文化与鲜花种植,设置佛光森林等。这里还建设若干休憩平台,提供游客休憩的座椅等设施,让游客能在幽静山林中骑行、漫步休闲,感受心灵的安静。

●七色花田

亲子游乐区针对亲子市场,整个片区打造成以“花仙子”为主题形象,集花卉科普、休闲娱乐、儿童游乐、亲子互动于一体的亲子体验性乐园,整个片区包括七色花田景观、花仙子主题游乐产品、主题休闲商业三大部分。

七色花田是亲子游乐区中的一项重要景观。作为花仙子乐园背景花田,这里重点采用花菖蒲、鸢尾、芝樱等,打造梦幻的七色花海景观。

花之建筑

当建筑与花邂逅游憩体验更加丰富

建筑与花能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在景区内,建筑与花碰撞出的火花,将使游人喜出望外。

●彩云花屋

彩云花屋是景区东入口亮点建筑。

大大小小的花屋有何用途?它们将与游客服务中心相连,建成为外型小巧的木屋,承载景区入口配套小商业功能,为游客购买纪念品、短时休闲茶歇提供平台,丰富提升入口区的商业服务功能。

●花仙子餐厅

花仙子餐厅亲子游乐区一项重要的功能性建筑。

在外形上,餐厅建筑坐落于一片花海之中,内部则配套打造主题化餐饮。在这里,浓重的花仙子主题情境将全家带入到花仙子的童话世界,从餐厅的内饰,服务人员的着装、菜品的设计等全面体现花仙子动画故事的设计元素,赋予游客用餐全新体验。

●水上花园

蜿蜒的河道中,各种水生花卉植物静卧在浮床中……

水上花园将在河水缓慢支出,打造一座水上花园,并在造景中注意水生花卉植物颜色搭配、品种搭配和造型设置。同时,结合花卉博览功能,设置水生花卉科普小贴士、扫扫二维码等参与性科普活动,丰富游憩体验。

花之活动

坐上卡丁车在芝樱花海尽情追逐

无论以哪种形态呈现,花都是一种静止的景观,如何让游人与花互动,让“赏花”这一动作变得丰富有趣,考的则是景区运营者的手艺。

记者了解到,为提升游人的体验度、参与度,景区将为各色花景植入各种主题活动,让游客乐在其中。

●芝樱卡丁车

围绕芝樱花海,打造特色卡丁车赛道。当芝樱花开时,爸爸妈妈们可以带上孩子坐上卡丁车,在花海中你追我赶,该处景点将成为家庭游客最亲睐的运动娱乐休憩空间之一。

●花篱迷宫

在国外的一些电影中,不时展现男人主人公、孩童在蔷薇迷宫中追逐、躲藏的场景。不必羡慕,今后遂宁人也将拥有自己的花篱迷宫。

据了解,景区内将兴建一座占地3.06亩的花篱迷宫。该景点以生态美观的藤蔓植物绿篱搭建趣味迷宫,迷宫起点、中端和终点分别架置瞰景高桥,便于俯瞰全景,以便及时确认所在位置和寻找出口,迷宫游线上还精心设置了若干可让儿童停留玩耍的微缩木屋。

●探索花径

探索花径可以充分满足儿童游客好奇、求知、爱冒险的天性。

占地面积约为6.39亩的探索花径就像是一座植物科普基地。这里对各种花卉、绿植进行情景式讲解,配以雕塑、标本等展示物,并打造地面攀爬障碍区——星际穿越,为儿童设置出一个个艰难险阻,突显勇于探索、勇往直前的探知道路。

探索花径附近,还有一处昆虫部落。这里将以昆虫为主题,打造集昆虫造型亲子主题摄影背景墙、爬虫领地、Q版“昆虫”趣味科普站、滑梯地道、昆虫主题秀等为一体的户外互动体验馆。

●梦想花田

通过创意花卉景观艺术、花卉景观设施、花卉装置艺术作品的布置,打造花卉艺术创作活动基地,为青少年群体、艺术家群体,营造艺术交流、艺术创作的户外活动空间。这里将定期举办花卉DIY艺术作品展示,增进青少年群体、艺术家群体内部的艺术交流。同时,该场地亦可以作为园艺企业的户外展示基地,全面提升体验性。

●观音艺术秀坊

秉承建筑亦是景观的理念,秀坊在外型上采用莲花造型,并以仿竹木材料进行装饰,突出建筑的生态属性,使之成为一朵盛开在水边的“莲花”。

“观音艺术秀坊将成为融合遂宁代表性非遗文化与花卉文化的主秀场。”刘宗明表示,这里将融合花卉文化、观音文化、民俗文化、非遗文化,把独具地方特色的观音绣现场表演、刺绣体验课堂、刺绣产品销售的巧妙结合,实现观音文化的传播、遂宁民间刺绣艺术的弘扬,以及特色旅游商品的销售带动。

“目前展现的只是项目的概念性规划,在项目后期打造中,我们还将做好花卉文章,根据场地实际情况,以及最新的旅游趋势,做进一步优化调整,尽力使项目呈现出最优效果。”刘宗明说到。(全媒体记者刘佳佳)

新闻推荐

紫阳:互联网+硒资源农民朋友挣大钱

本报讯(通讯员杨志贵)今年“双11”,紫阳返乡农民工朱忠乾利用互联网,坐在轮椅上为他包联脱贫的贫困户销售土特产,仅蜂蜜一项就达400多定单,农民最高收入3000元以上。近年来,紫阳县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富...

紫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紫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共赴一场缤纷多姿的赏花大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