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紫阳新闻 > 正文

白河桥儿沟黄宅: 山墙里藏着一眼奇妙的泉

来源:汉江晨刊 2018-04-17 12:11   https://www.yybnet.net/

□ 璩勇 文/图

白河是中国内河航运最发达时,汉江中游最重要的码头,历经明清,白河在抗战时期成为枢纽,多商贾旅人。很多人依山而建构筑宅院与仓储、商铺,桥儿沟一时繁华至极。

虽在汉江边,桥儿沟却不是小河,甚至算不上小溪。有水,水是山泉,有沟,沟里流淌的却是洗菜做饭过后的残水。在桥儿沟,山泉提供给人们天然饮用水,是桥儿沟繁华与存在的根本元素。

所以,与别的山城比较,桥儿沟多老宅院,还多山泉与天然水井。有的在沟边路基下,有的在路边石壁中,还有的藏在居民房屋靠山一面的墙壁里。他们和那些经历荣与衰、见惯夜与昼的老建筑一样,都是沧桑历史,深藏悲喜故事。

缘分所致,上下桥儿沟不下十多次,这个周末才首次有幸走进黄老爷子家,看到这口井。感谢同行几个冒失的美女,她们冒冒失失走进老爷子家中然后发现新大陆般呼喊大家进门观赏。

若是我,多半是不高兴的,住家人户,谁同意你们强盗一样闯入?看看老爷子颜色,倒很是宽容。

听口音像是紫阳人?黄老爷子说。

我连忙搭话,是的是的,老人家耳朵好厉害,去过紫阳?

上世纪70年代土地普查时去过。老爷子说。

男男女女七嘴八舌,老爷子居然一个不忽略的有问必答。泉水多大量、水温冬夏有没有变化。听完,大家目瞠口哆。

新闻推荐

“朱老板”抢茶忙

“茶山处处好春光,春光催人采茶忙。”清明前的紫阳县,茶农们正赶着好价钱忙采春茶。紫阳县城关镇塘么子沟村的贫困户“朱老板”朱合安觉得说“忙”还不够,他更习惯叫“抢”。3月27日,笔者一行走访了...

紫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紫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白河桥儿沟黄宅: 山墙里藏着一眼奇妙的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