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紫阳新闻 > 正文

邱玲和她的女子篮球队

来源:科教周刊 2018-08-02 09:57   https://www.yybnet.net/

从紫阳县城向东南驱车60公里,就来到了八道河与榨道河的交汇处。在大山的包围中,这个贫困乡镇里唯一的一所初级中学——界岭镇初级中学就在这里。

5月11日,经过5天的激战,参加安康市初中篮球锦标赛的紫阳县界岭镇初级中学女子篮球队夺得女子组冠军。这冠军来得格外惊心动魄,在决赛中,双方上演了紧张激烈的“拉锯战”,比分屡次交替追平,比赛一度进入胶着状态。经过两场加时赛,在第二个加时赛时间只剩8秒、比分落后1分的关键时刻,界岭镇女子队一个2分球绝杀,伴着终场哨声的响起,紫阳界岭镇女队以31:30的微弱优势险胜对手,摘得了冠军。

淅沥的小雨中,教练邱玲和队员们载誉归来,校园里一片欢腾。

邱玲是在1月份接到出战2018年安康市首届初中篮球锦标赛女子组比赛任务的。选择界岭的原因很简单,最近几年,界岭镇初中的中考体育成绩在全县名列前茅,代表全县人民出征顺理成章。

接到任务后,邱玲立即上手,系统化、科学化地从运球、投篮、进攻、三步上篮、快攻、防守、挡拆、区域联防等各个方面对学生进行训练。同事在走亲访友过春节时,邱玲和她的孩子们在练篮球;同事在度过愉快的周末时,邱玲和她的孩子们在练篮球;同事在享受悠闲自在的课后时光时,邱玲仍然和她的孩子们在练篮球。

训练第三天,队员小梅就坚持不下来了,她对邱玲说:“我不想练了,胳膊、腿、全身都在疼,我实在坚持不了了。”邱玲心里咯噔一下,队伍还没正式开始练,就有人打退堂鼓了,这咋办?然后耐下性子语重心长地对小梅说:“孩子,你可是从学校二百多女生中选出来的佼佼者呀!我们这次是代表全县去参加安康市中学生篮球锦标赛,全校的老师和同学们无不对我们抱有莫大的期望,我们不能辜负他们,人生有多少困难和挫折正等着我们去克服呀!我们怎么能被这点小困难吓倒呢?”小梅眼中噙着泪水,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从那以后,再也没有人说不愿参加训练的事了。

邱玲老师在训练间隙,顾不上休息,把八年级的几位女生叫到身边手把手地教投篮动作,纠正错误姿势。让队员们练习投篮,一次、十次、一百次……多少个周末、寒假的早晨想多躺一会儿,一想到肩头的训练任务和孩子们在球场上等着自己的情形,睡意顿消,一骨碌爬起来刷牙、洗脸后就来到球场,哪有时间梳妆打扮。邱玲老师多次说:“梳妆打扮的女孩子不在运动场!”

1月6日,是邱玲最难忘最心疼的一天,她的得意门生小倩跳起来抢篮板,落下的一瞬间,伴着一声惨叫,摔倒在地上。小倩双手握着左脚的脚踝,痛苦地蜷缩在地上,邱玲赶紧让同学们把小倩扶到自己的背上,一口气把小倩背到了500米外的镇卫生院。幸运的是,小倩只是崴伤了脚,并没有伤到踝骨,邱玲才放下心来。

回忆起这些往事,邱玲的声音有些哽咽:“受点苦、受点累、晒黑点都不怕!更多的压力是来自于训练,来自于家长的不理解,来自于学生偶尔的娇气。”

有家长认为练球对学习有影响,邱玲却不这么认为:“我们女子篮球队的12名队员中,有8名同学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训练的这4个多月时间里,孩子们的成绩不退反升,在训练的过程中,她们的意志变得更加坚强。在比赛的过程中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和价值,把吃苦、拼搏的精神内化为一种强大的力量,学习也变得不那么困难了。”看着女孩子们个个洋溢着自信的笑容,笔者问她们在这次比赛中收获最大的是什么?孩子们仰着头看了看天空说:“最大的收获嘛,就是成功的喜悦!”“磨练了我们的意志!”“锻炼了我们的吃苦和拼搏精神!”“体验到了自身的价值!”“给我们学校争得了荣誉!”忽然听到一位女生大声说:“我们更爱邱玲老师了!”同学们情不自禁地大笑起来,站在旁边的邱玲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通讯员 陈清仁

新闻推荐

“家乡的警察是我们的大恩人”

□通讯员何春地曹训波近日,紫阳县焕古派出所收到来自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安乐镇的一个快递,派出所长张彬拆开快递,一封特殊的...

紫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紫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邱玲和她的女子篮球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