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紫阳 > 正文

《百花新咏》序

来源:市场星报 2019-05-10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诗曰:一花一世界,一字见情怀。

绽放千家梦,芳心细细裁。①

花声动于新草,花色染于嫩枝。听花开之五声,唱生活之旋律;赏花开之七色,知人生之况味。有花方萌诗意,有诗更添花妆。桃之夭夭兮,灼灼其华;山有扶苏兮,隰有其芳。移佳丽于纤枝,引童颜于碧床。《诗经》与群芳连体,成经典而咏唱。

古往今来,诗花同框。咏花诗词不绝于世,车载斗量。灿若星汉,源远流长。名篇迭出,雅品琳琅。云破弄以疏影,水动浮以暗香。黄花瘦而盈袖,春意闹而流芳。归玉堂还对皎月,烧高烛又照红妆。孤枝发于深雪,俏容绽于野壤。高秋身带金甲,接天心怀紫阳。红唇耀而明眼,粉脸姣而出墙。

今喜《百花新咏》,结枝出秀,诗情竞爽。集当代之诗家,吟百花之诗章。一花一世界,一叶一玄黄。寄才情以枝叶,铸风骨以咏章。纵笔见于潇洒,放怀度于敞亮。灵感生而命笔,妙悟出而举觞。澄心荡荡,情愫朗朗。清丽出秀,温婉流宕。蓄则暗香浮动,放则游刃飞扬。思绪连接千载,意境贯注万象。秀句高蹈其义,巧语智解其详。韵流转于水岸,字推敲于梦乡。景行花前月下,仰止陌上野芳。有花倍觉心暖,无花始知梦殇。不袭陈词旧调,且吟雅体新章。

化花色于谐美,化诗境以精深。诚如司空图所言:“倶似大道,妙契同尘。”冲淡自求,境深如春。张双柱《梅十章之一》与丁德涵《桃花》均以花喻人,以言涵情。诗境如“窈窕深谷,时见美人”之空踪。花耶?人耶?真个美人似花,花是美人。情致深婉,风姿绰约;景中有情,情景交融。点染之间,乃臻化境。李素芬《春兰》七律结句,以对仗收尾,不粘不脱,从容如闻。“即从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阳向洛阳。”律诗尾联对仗,在古人作品中也稀有繁英。以词论境,亦有上乘。蔡发保《行香子·梅》,以一“赏”字统领下阕后三句,设境探幽,一波三叠。让人不能观止,夐异倍加传神。同为咏梅,杨长华《临江仙·梅》,以“暗”对“瘦”,以“浮”对“傲”,虚虚实实,飘逸于无形,絪缊于环中。

李朝晖《映山红》与朱庆文《玫瑰花》,都是借景写情,妙趣横生;命意蓄素,慷慨放吟。张明军《冬日芙蓉》与徐学文《咏水仙花》,皆不着花色,却闻其香;不言其态,却辨其质。姿翩翩而胜出,情烈烈而充盈。李玉《莲花》诗中“绿云”“温红”“潮烟”“晴阳”等,用词色艳体媚,动静相谐;诗情画意,浑然天成。“腮含妩媚情如火,袖舞纤姿态若仙。”徐素芳七律《金银花》咏物状貌,会意传神;深致入品,精彩挹声。张宜武《桃花》与《一品红》,两绝皆先承后转,一笔荡开,潜气突升。落花无语,人淡如菊。载行止而悠远,去痕迹而意通。而张焱四阕咏花词皆为长调,词语熨帖细密,思绪联翩起伏。张动静于迭宕,糅风姿于玄宗。如《念奴娇·秋海棠》,语境似谐似谑,衬托点染,妙趣横生。又如《沁园春·秋菊》,语意双关,声在言外,意在言中。以客观之景物,涂主观之色彩;假明暗以对比,借浓淡以区分。然张双柱《鹧鸪天·油菜花》词语看似信手拈来,实则体素储洁,朴实厚重。上阕写景,下阕比义。趋淡泊于热烈,寄俚语于天真。尤其是“蹂躏”一词涉险妙用,力度冷隽爆增。

咏高怀以言志,写禅意以传神。朱庆文《梅花》与张应中《菊花》,看似咏花,实则言志。“香飞雪影寒无力,一笑西风傲月魂。”李素芬《雪菊》之“笑”,神传情怀之外,志铸形影之中。面对桂花满树开,在王观麟眼里,则是“碧树轻搖一束诗”;当榴花照眼明时,王建强吟哦“莫怨才情流露晚,珠玑满腹待秋来”。然值得称道者闵济林《鹧鸪天·四时花卉十二韵》,将梅花、春兰、桃花、蔷薇、石榴、栀子花、芙蓉、桂花、菊花、水仙、腊梅、迎春花,十二款应时花卉,依时序咏唱,写气图貌,配色选声;诗韵流淌,姹紫嫣红。咏梅花:“枝间气节唤青女,叶上精魂系老翁。”借花取喻,托景寄情。咏桃花:“去岁今朝人已殊,桃花陌上梦中书。”巧用诗典,句精情浓。咏栀子花:“世间谁去学高雅,不嫁春光也坦然。”衬托点染,翩若飞鸿。咏迎春花:“闲藏多少深意”,却“梦起年头听远声”,着一“闲”字,尽得葱茏。李玉十六阕咏花词,亦入手擒题,相摩相荡,珠圆玉润。潘乐乐《烛影摇红·榴花落后作》,旨在“后”字,别开蹊径。上阕尽情渲染榴花飘落时的落寞之情,连往日辉煌的街灯也变得昏暗如飘。“飘暗”注入了作者的感情色彩,凄清之愁意油然而生。下阕落笔思绪起伏,寄托遥深。“更无深处唤深愁”,著一“唤”字,与题旨“后”前后呼应,以愁见风怀,真个是惆怅万千,何处与人说?全词幽情素淡,泪眼矇眬,波澜起伏,一气贯通。

《百花新咏》偕百花之艳丽,展千重之芬芳;挟时代之大梦,唱希望之流响。婉婉焉,灿若星海;浩浩焉,漫若天光。一卷在手,收云霞以标映;千姿赏目,集色香以遒上。吾朝观夕览,爱其芬芳。(注①:本诗为新韵。)

新闻推荐

陈国卿:开拓村民致富路

陈国卿(左三)给村民讲解茶叶知识。?村民现场制作茶叶。本报记者李冀安通讯员黄志顺文/图清明节过后,是西安康硒天茗...

紫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紫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百花新咏》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