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紫阳 > 正文

留住乡韵与乡愁

来源:滁州日报 2020-05-27 08:22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在景观再造过程中,或成墙、或成道、或成岸、或成堤,无论是铺路,还是修桥,杨港村都将石头文化元素渗入村落的每一个点滴之中。截至目前,该村用石板铺设道路约5100平方米,利用石块砌筑河道护坡及石墙约4200平方米,石板铺装路牙石约1500米。置身其间,无处不是“石”的元素,增添了古村魅力,仿佛进入了一个石头砌成的世界。

传承文化,发挥熏染与滋养功用

环境美了,口袋富了,乡村传统文化也要焕发出新活力。潘村镇紫阳村南曹组文化底蕴深厚,“南曹双龙”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归龙井传说是明朝曹国公李文忠所掘、古拓园里存有树龄800年的古树……南曹组注重对这些文化古迹的保护和利用,在环境整治过程中充分运用这些文化元素,用解说、故事、诗歌、绘画等多种形式刻画在墙壁、广场等处,“拓木花开七月香,一句别言用泪偿。聚散皆在乞巧节,天上人间终成双。”这首《拓木缘》就是村党支部书记潘茂兵自己题写的。南曹的文化在南曹人中一代一代传承下来,据双龙队队长范用明介绍,南曹的舞龙队伍已经组建了300余年,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有村里的年轻人补充进队伍中,为传统文化带来新的生机。

潘村镇蒋庄村新村在上世纪70年代曾经有一支专业的搬运队,现在村里在村口摆放了两座搬运工人的塑像,寓意将勤劳勇敢、乐于奉献的“大搬精神”继续传承下去。在“大搬精神”的影响下,该村在2019年10月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为村居环境的常态化保洁义务服务至今。此外,自来桥镇桥镇村的“桥文化”、杨港村脚踏实地的“石文化”等都在村庄环境中得到了充分的诠释,成为村民重要的精神文化组成部分。

(李 芸 罗 宝 王 琼 李路璐 季晓佳 常 兆)

新闻推荐

公安部 5月起 试点可跨省异地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

近日,公安部修订了《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公安部令第157号),新《程序规定》将于2020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紫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紫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园林植物木绣球2020-05-26 07:08
猜你喜欢:
评论:(留住乡韵与乡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