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枞阳新闻 > 正文

重视全域旅游视野下的新媒体运用 □吴福成

来源:铜陵日报 2018-03-05 15:18   https://www.yybnet.net/

在“互联网+”时代,旅游传播的方式变得更加多元化,微电影、微信、微博以及客户端等新媒体都成为旅游营销的主要方式。特别是随着一批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的公布,让各地更加注重对景区的打造和宣传,以期抓住这个契机,开创大旅游发展新格局。

2016年以来,枞阳县内的众多新媒体平台,通过摄影作品、航拍视频、创作文章等方式,将家乡之美发布在各大公众号,吸引了大批粉丝、网友和游客的关注。笔者认为,在全域旅游视野下,无论是“新媒体+全域旅游”,还是“全域旅游+新媒体”,主流媒体都有责任在推广宣传当地旅游资源上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并且引导好民间新媒体力量,共同为推动旅游发展贡献出力。

一、要重视新媒体平台的搭建和合作

在旅游业界来看,一个景区无论山水资源如何出众,都必须在宣传方面敢于花钱,舍得花钱,因为“酒香也怕巷子深”。的确,在旅游业竞争白热化的今天,很多景区、地方政府纷纷花钱做高速路路牌、形象墙等广告宣传,甚至投巨资拍摄景区品牌广告进军央视。花这么多钱,有多少效果,不好评估。微博、微信、APP客户端等新媒体的日益广泛应用引起了各地政府的重视,因此“安徽旅游”“文化铜陵”“安庆旅游”“池州旅游”等官方微信公众号应运而生,不少景区也先后开设类似的新媒体发布平台,并安排专人负责信息的整理发布。这些平台已成为众多外地人了解当地旅游产品的新窗口。

除了平台搭建以外,寻求媒介合作也是一种有效途径,特别是在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更加强调资源的融合发展和体制机制的不断创新。怎么合作?笔者认为可以寻求有信息发布资质的新媒体发布平台,通过开设旅游版块、音视频接入服务等方式,第一时间将本地的旅游信息权威整合发布。

二、要通过新媒体策划特色活动集聚人气

在“互联网+”时代,旅游传播的途径也应该变得更加多元化,可以利用新媒体这个平台开展各具特色的体验式活动,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和感知旅游胜地的魅力所在。2017年春天,笔者参加了由枞阳县共青团组织的“青年之声、走进枞阳”青年摄影采风活动,来到了周潭镇鹞石山和钱铺乡三公山,美丽的自然风光吸引了参与者的镜头和笔头,回来后这些照片和文字以新媒体为媒介对外传播。一时间,“枞阳还有一个鹞石山”“三公山的竹海这般美”等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不少周边游客看到后,纷纷自驾过来游玩,特别是在周末,这些不知名的小景点甚至出现了游人如织的场面,着实让人惊叹新媒体传播的力量。如今,在枞阳县旅游局的牵头下,县摄影圈已经开始定期举办主题摄影活动,如“五一荷花别样红”“大美枞阳、花里乡村”等摄影赛,将枞阳各地的乡村美景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传播出去,吸引游客的关注。

一个个成功的新媒体策划并付诸行动,会快速提升当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相较于传统的旅游信息宣传,新媒体时代下的旅游传播变得更加具有创意,而这种创意带来的不仅是参与度的提升,更增加了新媒体传播内容的原创性和吸引力。只要活动内容具有强吸引力,再借助新媒体巧妙地进行接力传播,通过创作与体验的完美融合,把游客实地的旅游体验不断发酵和传播出去,就一定能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要发挥新媒体互动性强的功能提升服务效果

现在,大家已经习惯于在微博、微信上进行各种信息的搜集和社交。新媒体作为旅游传播的“主阵地”,要充分利用其互动性强的优势,建立线上活动线下联动,积极受理游客投诉、咨询,营造良好的反馈互动,提升服务效果。笔者曾经就遇到类似的问题:有一次在省内一知名景区游玩时,因为景区公交乱收费且服务态度恶劣,笔者通过景区微信公众号,将自己的遭遇投诉到管理平台,很快游客服务中心就与我取得联系,协商了较为满意的处理结果。

新媒体不仅能成为化解矛盾“连心桥”,还可以成为建言献策“搜集站”。新媒体运营方可以运用激励的方式,鼓励网友们根据主办方提出的讨论话题,积极参与其中,献言献策,以此建立起“政民交叉多向沟通”机制。也可以通过个性化问题的设置,邀请广大网友共同推荐本地精品旅游路线、特色美景美食,加强粉丝之间的互动,从而提升他们对官方微信微博的黏合度,增强旅游推荐的可信度和传播力。

在新传媒时代,发展全域旅游需要多方协同联动,线上线下全面整合,旅游与文化、农业等各个行业灵活跨界。拿枞阳县来说,这里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自然山水资源,可以按照“一个中心、三带联动、四大集群”的旅游发展思路,依托开展“名人故里游”“美丽乡村游”“生态采摘游”等主题旅游活动,引发社会关注。除此以外,宣传部门还要加大对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的综合运用,结合最新的移动互联网技术,为游客开发出个性化服务的“智慧旅游”,让来枞阳旅游变得更简单、更舒适。

(作者单位:枞阳县广播电视台)

新闻推荐

枞阳首例“超载”案件宣判

本报讯(吴彬钱程玲王可)2月28日,枞阳县法院公开审理该县首例司机因超载构成危险驾驶罪案件,被告人唐某某被判处拘役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唐某某一直从事枞阳县浮山镇至枞阳镇区间的旅客运输...

枞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枞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市民欢乐庆元宵2018-03-02 09:37
猜你喜欢:
评论:(重视全域旅游视野下的新媒体运用 □吴福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