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枞阳新闻 > 正文

精密部署依法拆违 挂图作战纵深推进 —全市城管系统查违拆违工作综述

来源:铜陵日报 2018-07-06 09:52   https://www.yybnet.net/

铜官区一搬迁小组的工作人员正在为搬迁户整理相关协议。市区两级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相关负责人实地走访征迁群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组织召开违建治理工作推进会。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提供

———全市城管系统查违拆违工作综述

在市城管局以及各县区,都有着这样一幅图———违法建设项目分批治理图,同时还配着违法建设项目分批治理明细表。从时间、地点,到负责人均有体现。这样的“作战”方式,给今年违法建设治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铜陵市应完成违法建设治理目标3638个点,违法建设面积为140153.31平方米。截至2018年6月28日,全市共拆除违法建设1115.5个点,违法建设面积50200.71平方米。

违法建设治理中,市城管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召开违法建设治理专项行动部署会,要求各县区城管系统成立违法建设治理专项行动办公室并明确专人负责。加强对各县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的指导、监督与考核。同时,该局逐户调查摸底,切实掌握违法建设治理底数。组织各县区逐户调查摸底,全面掌握违法建设详细情况。

“挂图作战”是此次违法建设治理的重要手段之一。为扎实推进违法建设有序治理,市城管局创新工作方法,制定了违法建设项目分期治理行动线路图,实行违法建设挂图作战,使各县区治理进度一目了然;畅通了群众监督管理渠道,设立举报电话5881230和12319城管热线,24小时受理市民投诉,并严格为举报人保密;加强对各县区城管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全面提升违法建设治理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购置无人机航拍设备,运用科技手段快速查违控违,有效解决隐蔽性违法建设发现难、调查取证难问题;实行追责,签署违法建设治理目标责任书。根据省建设厅相关文件要求,铜陵市违法建设治理由原三年治理计划调整为2018年内全部完成。据形势变化,市政府将与各县区重新签订违法建设治理目标责任书,督促各县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自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完善和谐治违机制,维护社会稳定。在违法建设治理过程中,按照“无情拆违、有情操作”的原则,在依法依程序的同时,耐心细致地做好当事人思想工作,动员其自行拆除,减少自身损失,对自行拆除有困难的提供助拆,在拆除违法建设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阻力,维护社会稳定;将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与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工作紧密结合,减少违法建设治理工作阻力;建立防治违法建设联席会议制度、联络员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工作对策,实现信息互通、数据共享,形成防治违法建设整体合力。

枞阳县城管局

纵横相连疏而不漏

连月来,枞阳县城管局狠抓棚户区防控不松懈,坚决打击突击偷建、抢建行为。在枞阳镇长安村上圩组,上演了“村民殷某某一夜突建简易屋,次日被枞阳县城管执法人员依法给予拆除”的一幕,当事人后悔不已。4月26日8时许,枞阳县城管局执法人员巡查至长安棚户改造区域上圩组时,发现有一新简易屋,比对航拍图片,确定为新增建筑物。经查,当事人殷某某人在外地工作,听说老宅属政府征迁范围,为谋取征迁款,25日晚请人在倒塌、废弃的老宅上突建18平方米的简易屋。在证据面前,当事人无言以对,承认违法事实。

这样的一幕在枞阳县并不鲜见。在违法建设治理中,为解决存量违法建设底数不够清、情况不够明、数据模糊的问题,枞阳县城管局合理检查违法建设。对新增违法建设加强监管防控,明确划分违法建设防控责任区,加大区域执法巡查力度,及时发现、查处、拆除各类违法建设。同时,对存量违法建设开展摸底排查,采取集中摸排方式,全面摸清存量违法建设,建立工作台账,确保一本“帐”落实。在明确目标的同时,做到该拆除的拆除到位、该规范的规范到位、该处罚的处罚到位,逐步消除存量。此外,针对各种双重违法行为应当明确查处主体、确定责任单位,避免因职责交叉导致监管空白。

枞阳县城管局将拆违工作重心向前延伸或主动前置,建立健全纵向到底(从县级部门领导到每个巡查人员),横向到边(从县政府到行政村)的监督、管理责任制。条块结合,多级联动,严格监控,疏而不漏。健全各职能部门及乡镇、行政村在防违、控违工作中的职责和责任。建立街道、乡镇、行政村及城管执法、国土资源、建设(房管)等部门为一体的违建监管、预警联动机制,制定快速查处、拆除的应急预案,及时发现、制止并拆除早期违建。

铜官区城管局

确保新增违建“零增长”

市民反映:近日,居民发现淮河大道中段金茂大厦停车场内有人正在违章搭建,立即向市城管局举报。

城管办理:5月15日,铜官区城管局收到市城管局关于市民举报反映辖区淮河大道中段711号金茂大厦停车场内有人正在违章搭建的问题,立即派辖区中队进行调查处理。

城管队员到达现场后发现,早在4月17日铜官区城管局辖区中队已接市民举报反映该问题,执法人员迅速到达现场,对金茂宾馆停车场处有人正在用大型吊机搭建大型钢架结构房屋的违法建设行为予以制止。然而,5月1日劳动节放假期间,该商户却偷偷复建该处违建,辖区中队再次接到群众举报后,立即组织队员赶至现场,对正在新建的空心砖墙体进行了拆除。

联动机制、反应迅速是铜官区城管局在违法建设中确保新增违建“零增长”的法宝。工作中,该局在管理体制上,推进重心下移,属地管理,强化社区在防治违法建设中的属地管理职能,整合社区网格、城管网格和环卫网格力量,实行齐抓共管,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查违拆违管理网络;在工作机制上,推进三个网格、责任共担,层层签订责任状,全面划定责任区域,明确网格化社区工作者、城管队员、环卫工人各自职责,提高巡查频数。对责任区内新增违法建设未发现或者未及时处置的,按照责任状规定的责任形式,对社区、城管、环卫责任人予以相应处罚。对环卫工人及时上报网格区域内新增违法建设的,经查证属实的,给予现金奖励。全区防治违法建设奖惩模式基本形成;在社会监督上,推进发动群众举报有奖,力求群防群治,广泛参与。设立24小时受理举报电话:2881890和18956265626,鼓励广大群众参与防治违法建设工作。对举报新增违法建设,经查证属实的,由区查违拆违办给予第一举报人一次性奖励200元;在信访工作机制上,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力求查违拆违工作稳定有序推进。

对于存量违法建设,根据法律法规和城市规划建设的发展,结合重点工程建设、棚户区改造工程按计划、分步骤逐步解决。对新增违法建设实行“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坚决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拆除”,拆除新增违建不过夜。对全区范围内的违法建设随时监控,每天约有170人次参与巡查。该区城管、国土、规划、公安、建设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由查违拆违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通力合作全面做好查违拆违工作。对一些重点区域的拆除工作,公安、消防等相关单位抽调人员,能够较好配合城管部门开展拆违工作。在拆违现场,安排工作人员帮助违建户搬运物品,并安排专车运送至指定的地点进行妥善保管,确保当事人财物的安全。对其中的困难群体,积极帮助协调有关部门给予相应的帮扶救助政策,对确实因拆违后无处居住的无房户,预先协调和准备好过渡房。这一举措体现了“无情拆违、有情操作”的原则,体现了政府对违章户的关心,温暖了违章户的心,也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理解,确保了铜官区查违拆违工作按计划、分步骤平稳有序推进。

义安区城管局

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

在义安区城管局及各乡镇,每天都要做的一项防治违法建设工作就是统计数据上报及台账资料收集,并安排专人落实查违拆违周报制和月报制,保证登记数字的真实性,确保实效。

具体工作中,义安区落实巡查监控、领导包保及“村为主”工作机制,加强对东部城区核心区、站前路、朱永路、坝白路等沿线及其它主干道、河道两边、城镇出入口周边、凤凰山景区周边等重点区域、敏感部位的的日常巡查管理,严格执行日查周报机制,并结合群众举报投诉情况,对控违巡查报表漏报和漏查单位进行督查通报,以“严格管、重点防、坚决拆”的高压态势,确保发现率、控制率、拆除率均达到100%;注重宣传教育疏导。按照“早介入、早宣传、早引导”的工作思路,扎实深化“法律六进”,大力普及城管法律法规,积极引导企业、个人走正规报批建房程序,提高群众的自律意识。

严格执法,热心服务,确保拆违工作组织到位。该区在拆除违法建设过程中,认真梳理涉及违法建设的行政执法依据,完善行政执法流程,统一规范文书格式、执法文明用语、执法行为标准。综合运用说理式执法、走访约见、警示告诫、行政建议与行政强制拆除等方式,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的开展工作。今年以来,老洲乡、顺安镇在违法建设拆除推进过程中,面对违建的户数多、面积大、拆除难度大等不利条件,与违建当事人认真进行了沟通,劝其自拆,为按时、按质完成违法建设拆除任务开了好头。

在强力控制和拆除违法建设的同时,该区高度重视各类控违拆违信访督办件的办理工作,保持24小时畅通举报电话:8819632,并及时做好电话投诉的受理、查处和反馈工作,有效地解决群众诉求的问题,从而推进全区控违拆违信访、维稳工作全面落实。

郊区城管局

建立管控网络创新工作方法

近日,路过桥北商业街,细心的居民会发现原先搭建在171栋网点南面露台上的移动板房不见了。

这处白色板房面积为30平方米,与房屋原貌反差明显,非常“煞风景”。拆除前,普济圩城管队员不定期向当事人做法制宣传,反复说理。终于,当事人在城管队员的耐心劝说下,慢慢转变,最终同意拆除该违建板房。5月15日、16日,普济圩社区联合该区城管队员对此处该违法建设进行了依法拆除。该违建的拆除,有效改善了商业街整体面貌。

2017年,郊区结合棚户区改造、小区环境整治等项目,有效控制了新建违法建设,消化了存量违法建设,实现了新建违章“零增长”,存量违章“负增长”的工作目标。该区将违法建设治理完成情况纳入乡镇办和有关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实行月督查、季通报、年度考核,严格监督检查,强化过程跟踪,严格考核奖惩。

巡查中,郊区在主干道实行城管网格化管理,共设置24网格,安排了42名网格化队员。网格化队员负责网格化路段的市容管理、查违拆违巡查等日常工作。坚持每日巡查,一经发现问题立即制止,及时上报。各行政村(社区)建立信息员制度,确定2名至5名信息员,发现违章苗头及时上报村居委会和区查违拆违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早的将违章建设处理在萌芽状态,将矛盾化解在一线。通过全区上下高密度、大范围的巡查,对违法乱建现象露头就打,发现就拆,绝不姑息。

结合环境整治、小区改造等项目带动拆违工作的推进,郊区有效消除存量违法建设。2018年1月,该区对灰河乡五洲村省道103沿线商业街违章搭建棚子的住户作拆除动员工作时遇到的抵触情绪很大,工作人员在做工作时留意到商业街住户的门头店招破损老化,影响整体形象。为改善经营环境,消除安全隐患,免费帮住户统一更换广告牌。结合广告牌整治,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宣传违法建设的危害性及治理的必要性,最终得到住户的理解和支持。本次整治行动共拆除违法建设8处,面积285.5平方米。

在注重宣传工作,加强社会监督的同时,郊区城管局规范操作程序,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法规定的法律程序对违法建设进行查处,2017年以来,该区作出行政处罚的违法建设案件4起,累计完成罚款总额111.54万元。下一步,该区将不断开展相关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办案人员办案能力,加大辖区内违法建设案件的查处力度。

开发区城管局

高压管控遏制违建源头

近日,经开区城管局执法人员巡查至翠湖六路与天门山大道交叉口时发现,有施工人员正在某企业院墙内安装钢结构活动板房,疑似进行违法建设行为。

后经调查核实,该处活动板房未取得相关许可,确定为违法建设。执法人员按照及时发现、及时处置的原则,立即责令施工人员停工,对现场进行拍照取证,对违法建设面积进行丈量,约谈相关负责人,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其5个工作日内自行拆除违法建设。截至目前,该处违法建设已全部拆除完毕,面积81.87平方米。

高压管控是该区城管局查处违法建设的常态。为有效遏制违建源头,该区进一步加大了日常巡查管控力度,坚持“全覆盖、全天候、无死角”的巡查模式,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早拆除,将违法建设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实行村(居)信息员、城管网格员,社会事务局、城管执法局双巡查、双报告制度。进一步强化各村(居)两委、城管网格员在控违查违拆违工作上的责任,健全信息网络,实行村(居)信息员、城管执法大队网格员双巡查制度,落实分片包干责任制,巡查情况向主管部门一日一报;实行社会事务局、城管执法局向管委会双报告制度,对新增违法建设发现一处,拆除一处,确保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

同时,广泛宣传,营造舆论氛围。通过张贴通告、悬挂条幅、执法车巡回广播、执法人员进村入户开展面对面政策法规宣讲等多种宣传途径,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宣传力度。通过多举措、高密度、铺天盖地的造势,让违建户思想上受到触动、震动,感受到压力,为拆违工作强力推进营造了良好氛围。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李莉采写,照片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高凌君摄

新闻推荐

弘扬民族文化 传承戏曲精髓

(上接A1版)2017年2月21日,铜官区瑞龙小学迎来了“戏曲大餐”,《对花》《刘海砍樵》《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等黄梅小戏...

枞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枞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精密部署依法拆违 挂图作战纵深推进 —全市城管系统查违拆违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