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枞阳新闻 > 正文

白梅乡里好风光

来源:铜都晨刊 2018-07-31 09:46   https://www.yybnet.net/

■项琴

白梅,很美的名字,想必是个很美的地方吧。先生老家是枞阳县白梅乡,遗憾的是除了先生家老屋门前的竹林,白梅乡附近的山水我都鲜少踏足。近期,我参加了县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乡村振兴白梅行”采风活动,终于有机会一睹白梅芳容了。

“白梅的山,白梅的林,白梅的山珍味鲜嫩。白梅的水,白梅的茶,白梅的茶歌动人心。白云岩前看青鸟,云上人家茶醉人。翼青水库添新景,狂狮河上荡春心。”在这支悠扬动人的白梅新山歌中,我们来到了翼青水库脚下的狂狮河,幸运地开启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漂———狂狮河漂流。

白云岩狂狮河漂流景区,位于“山水秀枞阳,文章甲天下”的枞阳县白梅乡小街村,是素有“江北小黄山”之誉的白云岩景区重要组成部分。狂狮河是一条蜿蜒流淌于砂石鹅卵石与水草间的山涧河流。河水清澈,其上游是翼青水库,为狂狮河提供源头活水,下连“十里水桦护干滩”的白梅大涧,直通白荡湖。

我乘着皮划艇顺流而下,水面时而平缓宽阔,时而狭窄湍急。平缓处,可以不用划桨,随意漂流,悠闲地斜倚在皮划艇上,看蓝得纯粹的天,看云舒云卷。两岸高大的老水桦树,翠绿的枝丫相连,漂流人宛如在绿色廊桥下穿行。没有了手机的响铃和外界的一切纷扰,一瞬间离尘世那么远。

一路前行,也有激流,旋涡,陡坡,深潭……欢笑,尖叫,水花,心底激起些许豪情。

漂流结束后,接着游览白梅乡东山村与岩前村。

东山村与小街毗邻,从分水岭沿乡间砂石路盘桓前行,来到一处急促狭獈的拐弯,忽而眼前一亮,只见此处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原来是东山生态农业养殖公司基地。一方偌大的水面,有近百亩的样子。成群结队的鸭鹅在清澈透亮的水面上嬉戏欢叫,三、五个伸出水面的别致木质台面上,有三三两两的游人在悠闲垂钓,或闲坐发呆。岸边草地上有各色小花盛放着。游人们可以撑一叶小舟与鱼儿同乐或随波逐流,可以在岸边闲步或倚栏垂钓,饿了随时走进东山饭庄、农家乐,品尝农家菜大锅饭。

行至水穷处的山坳里,是绿树掩映中的鸡鸭鹅舍和猪羊圈,干净整洁,井然有序。这些也隶属于东山村农业养殖公司基地。该公司是白梅乡的扶贫基地,长期扶持5户贫困户,为7户贫困户提供临时就业。

傍晚,青山碧水,鸟鸣虫声,鸡犬相闻。鸡在树上歇,羊在林中卧,鸭在岸边栖,人在画中游……这该是我心中“从前慢”的日子,最美的场景吧。

天黑前,我们来到岩前村。过石拱桥,有一处小山坡,坡后有一池塘,沿塘埂植着古老苍劲的枫香树和历经沧桑的苍柏,皆翠盖连云,生机盎然。塘后有一棵高大古老的皂角树,挂满累累皂角。我手捧着好客的老奶奶摘送的串串皂角,一路听年长的村民热情絮语该村的历史人文典故。

不知不觉间漫步至枞岩园,赏根雕、赏盆景,步步成景。园主是白梅乡人,憨厚质朴,其盆景已销往上海市场,且在网上销售。

白梅乡,真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啊。游人们可以访白云岩,登翼青水库,去小街村的百亩菊园,去柳峰村碧耕园……

随性走走看看停停,在山水野趣中,青山、溪水、乱石;村庄、老树、院落……与大自然相融,洗去凡尘的纷扰,更多地体验到旅途中的新鲜,找到心之栖息与宁静。这些不正契合了现今热门的“无景点”体验式旅游吗?

新闻推荐

秸秆大变身 环保又实惠 记安徽鑫恒生物颗粒能源有限公司

■杨阳日前,在安徽鑫恒生物颗粒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给一袋袋颗粒状燃料封装打包。“这些颗粒燃料...

枞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枞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白梅乡里好风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