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枞阳新闻 > 正文

铜陵治超:以亮丽的成绩单守护蓝天保安畅

来源:铜陵日报 2018-08-10 10:44   https://www.yybnet.net/

铁腕治超合力营造美丽的西湖互通枢纽。治超联合执法战前动员。▲治超联合执法展开路面行动。南部城区重点路段安装先进的治超监测装置。强力推进治超治污染,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现场督查路面治超工作。市交通运输局提供科技治超,彰显威力。开展整治大桥冲卡逃费专项行动。陶涛 摄

核心提示

今年以来,铜陵市交通运输系统会同公安等部门,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强力推进治超治污染,坚持路警联合协同、源头发力、治标治本兼顾、宣传治理齐抓,治超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为铜陵市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作出了积极贡献,实现了守护蓝天保安畅的预期目标。

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彰显威力

在省道S320铜陵治超站、S320枞阳治超站、铜陵长江公路大桥治超站,实行交通、公安定点联合执法;组建市区、义安区2支流动检测队伍,公路管理机构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建立会商机制,实行流动联合执法;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定期会同辖区政府、公安、国土、经信等相关部门,加强矿山、水泥厂、港口、物流园区等货物集散地检查,制止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出场(站)上路……

为严厉打击公路超限超载运输行为,维护公路运输秩序,始终保持治超高压态势,今年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联合印发了《铜陵市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实施方案》,由市交通运输、公安部门在普通公路、高速公路、货运源头等区域全面实施联合执法,严格规范查处车货总质量超过《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认定标准》的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

方案出台以来,铜陵市交通、公安等部门通力协作,对超限超载违法行为严格执法,取得了积极成效,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经营者、净化了道路运输环境。今年1-5月份,全市治超共查处超限超载车辆1246辆、非法改装货运车辆18辆,卸载超限货物16582.8吨,超限运输驾驶员驾驶证记4309分,累计各项处罚197.55万元,全市治超形势呈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

车辆超限超载治理专项行动成果丰硕

4月28日下午,枞阳治超站查处一起超限超载异地货运车辆强行闯卡案件,路政部门责令该车依法卸载,交警部门对驾驶人王某给予罚款1000元、扣6分的处罚,鉴于该车存在私自非法改装、自行加装栏板的违法行为,对该车进行原装切割、恢复原状。5月3日夜间,交警、路政部门在铜青路一举查获6辆超限车,并将其引导至大桥治超站接受处理。

为落实全市蓝天保卫战行动及固体废物大排查专项行动工作要求,今年4月1日起,铜陵市在全市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车辆超限超载治理专项行动,在货运车辆主要进山口设立了九个固定检查点及七个流动治超点,交通路政、公安交警实行24小时工作制,对过往货运车辆实行逢车必检,每天上路执法交警100多人,路政40多人,运管20多人,行动力度之大,创治超历史之最。

截至6月1日行动结束,共查处超限超载车辆719辆,卸载货物10018.24吨,交警处罚金额26万元,驾驶证记分2979分。

货运车辆非法改装专项整治成效明显

交警对上路的货运车辆进行拦截检查,发现疑似非法改装的,会根据机动车的行驶证,现场比对、测量,确认后现场移交给交通部门依法处理。

今年4月25日,铜陵市启动了为期3个月的全市道路货运车辆非法改装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其中4月25日至5月25日为非法改装货运车辆自行恢复期和纠正期,公安、交通等部门在全市开展了大规模的宣传贯彻活动,印发宣传资料5000多份,制定了相应的工作预案;5月26日进入集中整治期,主要查处货运车辆擅自加高、加宽、加长货厢挡板或者增加外廓尺寸等行为,对整治中拒绝或阻碍执法人员执行公务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专项整治自5月26日开展以来,市交通、公安等多个部门紧密配合,在铜陵市省道S103、沿新大道等主要道路路口布点,强化货运车辆非法改装查处力度。随着整治力度的不断加大,目前非法改装车辆违法运营的现象已经得到了有效遏制。

宣传贯彻与严格督查“两手抓两手硬”

为做好治超宣传工作,市交通部门一方面召开新闻发布会,组织落实新闻采访,在《铜陵日报》开辟“治超雷霆”行动专栏,对治超工作进行连续不断地报道,在社会层面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另一方面强化行业宣传,更加注重针对性、实效性。近期已经组织召开约谈会、全市一二三类维修企业负责人会议、全市货运企业负责人会议。5月21日上午,举行铜陵市货运企业“规范运输、守法经营”承诺仪式,联合公安部门向货运企业发出倡议。还先后召开了运输企业、货源单位、司机三个层次政策宣讲会,组建了三支宣传队赴128家运输企业和货源单位宣传贯策政策法规。

为保障治超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市领导、交通和公安负责人等经常性地开展明察暗访和督查,全市治超工作实行月通报制;对查处的本市超限车辆和违规的货物源头单位在《铜陵日报》上曝光;开展交通公安联合治超督查,并对全市各治超部门进行全方位督查,查找工作上的不足和问题。

源头监管与科技治超并力推进

为从根源上杜绝超限超载行为的发生,市交通、运管部门强化源头源尾治超监管力度,同时利用科技手段推进非现场执法,力求治标治本促长效。

源头治超方面,对全市11家重点货源单位,落实巡查制,每月不少于二次;成立三支源头监管队,分别为主城区源头监管队、义安区源头监管队和枞阳县源头监管队;以车辆超限超载为线索,倒查源头单位、运输企业,落实后续追责,今年已追责货源单位8家,约谈运输企业117家,责令企业停业整顿11户次,吊销从业资格证4本,吊销营运证72本。在南部城区建设运行的矿产品运输监控系统,对矿山运输企业车辆实行“出厂预检、卡站复检、逢车必检”,有效地解决了南部城区矿山企业超限超载现象。

科技治超方面,依靠现有的治超电子卡点,力推非现场执法后续处理工作,通过发告知书、路面查等形式推进非现执法,截至目前,处罚非现超限超载车辆201台次,处罚金额119.7万元。

整治大桥冲卡逃费保障桥区安全畅通

从5月22日开始,铜陵市交通、公安等多部门联手,按照“联勤联动、依法严管、标本兼治、长效治理”的工作要求,成立冲卡逃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专项整治大桥冲卡逃费违法行为。

铜陵长江公路大桥当前日均车流量在2万辆左右,冲卡逃费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干扰了正常运行秩序。此次联合专项整治对象包括客车和货车,重点打击恶意多次冲卡逃费、超限超载车辆逃费等危害公共安全秩序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期间,交通、公安等部门安排人员24小时执勤,严格规范执法,密切协作配合,快速处置闯卡、跟车冲卡等违法行为。

记者了解到,冲卡逃费专项整治取得的成效十分明显,截至7月初,客车冲卡逃费现象已经基本杜绝。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刘洋采写,照片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过仕宁摄

新闻推荐

“村里的一千多亩水稻有救了!” 国网枞阳供电公司为长河村送去“及时雨”

■王萍杨竹青“村里的一千多亩水稻有救了!”8月1日正午时分,室外热浪难挡,但枞阳县枞阳镇长河村村民纷纷围聚到村口...

枞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枞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建成区整治见成效2018-08-08 10:23
猜你喜欢:
文化民生惠村民2018-08-09 10:04
评论:(铜陵治超:以亮丽的成绩单守护蓝天保安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