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枞阳新闻 > 正文

带领村民在电商扶贫道路上奋勇前行 记市商务局驻周潭镇永兴村扶贫工作队长徐庆

来源:铜陵日报 2018-12-07 11:1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陈震

“我是市商务局的人,也是永兴村的人,我的身上兼任着两种同样重要的角色,必须要发挥好自己的工作特长,为贫困户多做一点看得见的实事。”去年5月份,市商务局驻周潭镇永兴村扶贫工作队长徐庆,从踏上枞阳县周潭镇永兴村(现已划归郊区管辖)的那一刻起,就把自己当成了永兴人。

一年多来,徐庆这个“商务人”迅速融入新的工作环境,村民周兴祥、张翠芳夫妇忠厚老实、不善言辞,但却与这位扶贫工作队长很是熟悉、很谈得来。周兴祥说,自己的家里生活情况、子女上学情况,徐庆队长都一清二楚,还通过电商平台帮助贫困户卖农特产品,给我们增加经济收入。

徐庆担任驻周潭镇永兴村扶贫工作队长后,经常与村干部沟通交流,走遍了永兴村的每个角落,进村入户深入了解贫困户实际情况和困难,认真倾听贫困户的心声,分析贫困户发展条件和潜力,切实帮助他们制定发展生产的措施。

徐庆在市商务局工作多年,结合永兴村的发展实际,她动起了利用电商平台销售贫困户农特产品的心思。去年端午节前夕,在市、县商务局大力支持下,永兴电子商务服务站建成使用。经过徐庆的多方联系协调,电商服务站与一家电商企业签订了贫困户线上销售农产品协议,为贫困户销售农特产品提供了平台。

刚开始村里的贫困户还有点不相信,不理解,徐庆就不分白天黑夜挨家挨户做工作,向大家介绍电商销售农特产品的好处。当时端午节将至,这个电商企业需要一批纯手工的粽子进行线上预售,徐庆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商机,于是发动6户贫困户承接了订单。这笔粽子订单要求的时间紧、任务重,当时贫困户们没钱购买糯米、包装盒等原材料,徐庆就个人先垫付了8000元,让贫困户去购买相关原材料。原材料买回来后,徐庆又组织贫困户抓紧包粽子,确保每个粽子的质量和外形美观。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几千只粽子很快就卖完了,参与粽子线上销售的6个贫困户每户约赚了800元至1000元。永兴村的农特产品第一次通过电商卖到了上海、南京、合肥等大中城市,而且利润也较为丰厚,有效提振了贫困户的信心,引导和示范了农产品新的销售模式。

从此,永兴村的贫困户们记住了这位帮助自己“把手工包的粽子在网上卖出去”的扶贫工作队长。今年中秋节前夕,本市一户企业来永兴村开展扶贫走访活动,看到村里的生态环境不错,就提出要购买9000只本地腌制的咸鸭蛋,扩大永兴村的农特产品销售。于是,徐庆立即就发动村民收购鸭蛋,着手进行腌制,严格把关产品质量,并且按时交货,帮助贫困群众把鸭蛋卖出了好价钱。

从“卖粽子”到“卖咸鸭蛋”,“电商+扶贫”的概念在徐庆的脑海里更加清晰起来,她正在通过市、县商务部门积极联系协调更多的电商企业,寻求与电商企业合作扩大永兴村农特产品销售的可能性。更可喜的是,永兴村许多村民开始愿意通过电商企业卖出自己农特产品,部分头脑灵活的年轻村民开始尝试触网谋划着开一个网店。徐庆说,只要与贫困户真诚交流,一回生二回熟,把事情做成了、做好了,就能打消他们的顾虑,脱贫致富的各项工作就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2018年底,永兴村拟脱贫94户180人。徐庆带着使命,带着真情,在永兴村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带领村民在电商扶贫道路上奋勇前行。

新闻推荐

枞阳纪委监委聚焦“主业”监督执纪

本报讯(记者林春生通讯员荣长河)枞阳县纪委监委将监督作为第一职责,改进监督方式方法,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盯紧关键环节,加大日常...

枞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枞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带领村民在电商扶贫道路上奋勇前行 记市商务局驻周潭镇永兴村扶贫工作队长徐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