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枞阳新闻 > 正文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对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提出明确要求,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近日,记者就此赴

来源:安徽日报 2018-12-11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浩 本报通讯员 王猛

澄清正名 为廉洁奉公者撑腰

● “只要干净做事,组织上一定会为自己撑腰。 ”

——滁州市林业局调研员陈景涛

● “既要充分保障群众的监督权,又要严厉惩治恶意诬告,积极营造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政治生态。 ”

——滁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玉平

“只要干净做事,组织上一定会为自己撑腰。”12月7日,滁州市林业局调研员陈景涛回忆起几个月前发生的一场风波,心情仍然激动。

今年5月,滁州市纪委收到反映陈景涛涉嫌违规公款旅游的问题线索。经核实调查,纪检部门给出调查结论:“反映的问题与事实不符。 ”虽然调查结果证明了陈景涛的清白,但影响并没有完全消除。 “大家都知道我被纪委调查过,不知情的人以为我有问题,自己也不好解释。 ”陈景涛坦言,那段时间他的情绪很低落,“是不是自己在工作中太坚持原则,得罪了人?难道为了不出事就不干事……”一连串的问号,时常从陈景涛脑海中掠过。

5月30日下午,滁州市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主任陈学文前往该市林业局,专门召开公开澄清会,通报对陈景涛的调查结果,澄清相关问题。 “澄清会召开后,我整个人瞬间轻松了许多。 ”陈景涛说,组织上帮他公开正名,让他一扫过去的低落情绪,工作中没有了顾虑。

滁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玉平表示:“纪检监察机关既要充分保障群众的监督权,又要严厉惩治恶意诬告,积极营造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政治生态。 ”近年来,滁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的同时,及时为受到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澄清问题,消除负面影响,释放出对干部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的强烈信号。

据统计,今年以来,滁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737件,处置反映问题线索3927件,立案1117件,处分1031人,移送司法机关30人。对违纪党员干部一查到底的同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1053名党员干部澄清了问题,并最大程度消除负面影响。

合理容错 为实干担当者鼓劲

● “对于干部在探索创新中的失误,一刀切式地给予处分,容易挫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

——铜陵市纪委有关负责人

● “容错纠错机制建立后,大家消除了顾虑,可以放开手脚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 ”

——时任枞阳县雨坛乡副乡长盛某

在铜陵市枞阳县雨坛镇(原为雨坛乡)高峰村的村口,有一个新建成的活动广场。农闲时,村民们都聚集到广场上健身锻炼、闲话家常。

广场的建设过程,可谓一波三折。广场原址本要规划建设停车场,村干部在听取群众意见后,根据实际情况,修改了规划,改成建设村级活动广场。时任雨坛乡副乡长盛某实地考察后,明知这个项目未按计划实施,仍然带队验收通过。

对违反规划的项目进行验收,盛某按规定应承担直接责任。枞阳县纪委经充分调查取证,认为项目改建有客观原因,且项目资金均用于广场建设,未挪作他用,且不存在牟取私利的情况,符合《铜陵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中规定的容错情形,决定对盛某免予党纪处分。

“对于干部在探索创新中的失误,一刀切式地给予处分,容易挫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铜陵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铜陵市于去年年初出台《铜陵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明确了合理容错的6种情形:属于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不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出于担当尽责,没有为个人、他人或单位牟取私利的;由于不可抗力、难以预见等因素,不是主观故意的;集体民主决策并有书证,不是个人独断、一意孤行的;处置突发事件临机决断、事后履行报告程序的;其他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主观上为公为民,工作上尽职尽责,出现无意过失或工作失误的。同时,明确对容错的单位或个人可在5个方面给予免责或减责。

“以前在乡镇干事,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部分干部不敢大胆地去干,容错纠错机制建立后,大家消除了顾虑,可以放开手脚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 ”盛某说。

备案评估 为改革创新者护航

● “备案是容错免责程序设定中的重要程序。 ”

——滁州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孙礼峰

● “容错目的是为了保护大胆创新、锐意进取的干部,决不能成为某些有重大过错官员免责的‘挡箭牌 ’。 ”

——滁州市纪委研究室主任湛忠清

坐落在滁州市苏滁现代产业园的达亮电子公司,是滁州引进的总投资3亿美元的LED智能照明全产业链项目。 2016年,在争取项目入驻洽谈过程中,投资方表示投资成本巨大,希望能在政策上给予优惠,特别是要求苏滁现代产业园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

满足这样的要求,园区没有先例,一时难以决策。如不予回应,将失去这样的好项目。苏滁现代产业园管委会及时召开招商委会议和党工委会议,集体决策通过了包括资金补助在内的系列扶持政策,并及时履行了报备程序。目前,达亮电子已成为园区的一个标志性项目,企业提出将增加投资建设新的项目。

“备案是容错免责程序设定中的重要程序。 ”滁州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孙礼峰告诉记者,滁州市纪委在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时,设定了报备程序,有关部门对于重要决定需要备案的,在履行请示报告制度后,可以到同级纪委的党风政风监督室填写备案表,对改革创新事项、依据、主要做法和研究审议情况进行备案,作为免责的重要参考。

“提前报备,提前评估,对可能存在的违纪违法风险点及时提醒,为容错纠错机制设立了一道‘防火墙’。 ”孙礼峰表示,容错纠错机制实施以来,滁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先后收到46份报备材料,其中予以备案41项,不予报备5项。

“容错目的是为了保护大胆创新、锐意进取的干部,决不能成为某些确有重大过错官员免责的‘挡箭牌 ’。 ”滁州市纪委研究室主任湛忠清告诉记者,为了防止容错被错用、滥用,滁州市纪委明确了容错纠错的适用范围、实施界限、对象权限。申请容错纠错免责处理的前提,必须是“主观上为公为民,客观上尽职尽责”的7类情形。同时,对“胆大妄为”“懒政不为”“推诿慢为”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今年以来,滁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监督执纪 “四种形态”处置3469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2496人次,第二种形态803人次,第三种形态83人次,第四种形态87人次。

新闻推荐

志愿服务走基层

12月5日上午,枞阳县红十字会组织5名志愿者在麒麟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现场向大家讲解心肺复苏知识,发放红十字基本知识、无偿...

枞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枞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扶贫夜校助脱贫2018-12-07 11:17
电网升级惠及山村2018-12-05 12:38
猜你喜欢:
评论:(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对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提出明确要求,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近日,记者就此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