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枞阳新闻 > 正文

潜心抒写“墨香人生” 访市文化名家书法工作室领衔人刘忠义

来源:铜陵日报 2019-02-18 10:19   https://www.yybnet.net/

■ 马乐陵

新春伊始,在市首届文化名家书法工作室领衔人刘忠义的晋堂学社里,慕名前来学习书法的人络绎不绝,最大的60多岁,最小的不到6岁。大家济济一堂,用笔墨抒写诗意人生。

“毛笔蘸着墨水写诗,比吃肉还过瘾。”现在铜陵职业技术学院当老师的刘忠义说,每当指导孩子书法时都会回味起自己孩提时代对书法的如痴如醉。“上个世纪90年代读书那会儿,我特别喜欢老师写的‘上下求索’四个字,傻傻地站在边上看着,最后‘一咬牙’花了30元买下来,自己却饿了好多顿。”刘忠义感慨道。

书法不仅蕴含中国传统文化,更是对中国文化内核的一种生动形象表达。从书法“发烧友”到近些年成为南京师范大学的书法专业“正规军”,刘忠义的书法渐成体系。近年来,刘忠义的行书作品入展全国第三届行草展,楷书作品入展全国书法大赛并获优秀作品奖,斩获“祭侄文稿”杯全国书法大展优秀作品奖和省文联举办的“我们的沃土 我们的梦”千名文艺家下基层采风创作金奖。

2017年底,刘忠义成为全市首届文化名家书法工作室领衔人,身边很多人对刘忠义的称呼从“刘老师”改成“书法家老刘”。每当这时,刘忠义总是谦虚地说,自己是“书法人”,不是“书法家”,距离“家”还有很长的距离。

“我们工作室成立以后,马上组织成员去枞阳县横埠镇马鞍山小学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暨教学基地建设工作,首场活动就人气爆棚。”刘忠义说,建设这个平台不仅让他们有更好的机会去推广书法,更重要的是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爱上文房四宝。

“入展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的‘一带一路·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汇报展、第二届安徽省青年书法篆刻大展,举办‘传育立行’书法展,邀请名家韦斯琴来讲座……”一年来,刘忠义积极利用节假日时间带着工作室成员开展交流培训、筹办文化活动、组织精品创作、推广创作成果。他表示,虽然一年来工作室的成员多次进入省展并获奖,但是在吸收青年书法人才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谈及2019年的打算,刘忠义吐露了自己的心声——多多交流、潜心创作、力推新人。

“充分整合全市书法人才资源,汇聚省内外书法名家,集中精力举办一次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书法学术大展,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这是刘忠义关于文化名家书法工作室的新年愿望,也是他今年最重要的工作。

新闻推荐

雪夜上山抢修线路

2月10日,国网枞阳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上山抢修供电线路。当日夜,枞阳县境内海拔674.9米的三公山遭遇冻雨,导致山上120多户...

枞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枞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潜心抒写“墨香人生” 访市文化名家书法工作室领衔人刘忠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