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枞阳 > 正文

四月铜都看不够 联合采风日夜行 “江南四月看铜陵”媒体联合采风现场记

来源:铜都晨刊 2019-04-15 10:20   https://www.yybnet.net/

采风团成员在枞阳县浮山风景区采风。本报记者 刘敏 摄

采风团成员在市博物馆参观。本报记者 詹俊 摄

采风团成员在郊区大通镇澜溪老街采风。 本报记者 詹俊 摄

采风团成员参观天下生肖乐园。 本报记者 詹俊 摄

■本报记者 钟灏 方盼亮

4月13日至14日中午,铜陵市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江南四月看铜陵”媒体联合采风团的百余名成员。大家踏晨光而出,用心体验春光美景,沉醉铜都人文魅力。

媒体联合采风团的第一站来到远离喧嚣市区的凤凰山景区,这里漫山遍野的凤丹以及牡丹园里的珍品牡丹,似一幅缤纷的梦幻画卷。尤其是硕大而绚烂的牡丹将凤凰山点缀得绚丽多彩,阵阵清风伴随着牡丹的香味扑面而来,一株株牡丹百态千姿,芳菲斗艳,渲染出一片明媚春光。

沉醉在这如诗绘卷里,听着相思树的动人爱情传说,惊诧于大自然造化之功,采风团成员不仅用镜头记录下这令人心神震撼的风景,更不忘沿途自拍留念。

“在我们上饶也有牡丹花,但是没有像铜陵凤凰山牡丹园这样的规模。”上饶日报专题部副主任邹萍艳对铜陵的牡丹赞不绝口,“铜陵的旅游业做得很好,刚才我看到这里的农家乐一家连着一家,用本地旅游带动乡村振兴,非常红火。”

行程的第二站,媒体联合采风团来到了4A级景区:永泉旅游度假区。度假区内仿古而建的江南园林清幽静谧,营造出浪漫与精致。粉墙黛瓦,小桥流水人家,穿梭在水墨色的建筑里,步步之间皆是诗意。

由平地向山阶望去,度假区的顶峰还隐藏着一处盛景:忆江南十二景。采风团拾阶而上,寻找那份隐秘的风景。青砖铺道,石阶贯通,虽然攀登而上有些费力,但眼前的景色却让大家惊喜连连。无论站在哪里,眼前都是绝佳画面。漫步在青砖古道上,群山环抱数青峰,山涧鸣泉石上流,移步换景间,每个角度都让大家“咔咔”按下快门留念。

“一花一草一砖一木都算美景,尤其是兰花的布置别有匠心。”新华网安徽频道的记者王龙飞说道。

一上午的时光飞逝而过,午餐后,采风团一行又驱车来到枞阳县,感受这里的历史人文魅力。

当满载着采风团成员的车辆行至枞阳县义津镇高升村的方园时,一座粉墙黛瓦、幽竹掩映的徽派园林建筑出现眼前。“这里是一处以展示桂林方氏家族历史渊源、文化成就等的园林展馆……”随着工作人员的介绍,采风团中就有人脱口说出方学渐、方以智、方苞等人的名字。“一门三总督”“一门五理学、三代六中书”等典故也在人群中迅速传扬。方园的总馆内方氏历史渊源、家风家训、文化成就和历史贡献的概述让大家频频点头,发出阵阵慨叹。“中国的姓氏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的展馆对挖掘传承我们的传统文化具有非常深刻的意义。”闽北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杨鸿说道。

在参观考察过浮山中学之后,采风团一行来到“山浮水面水浮山”的中国第一文山浮山。此时已值傍晚时分,阡陌斜阳撒进如墨似画的山水画卷里,朦胧的美感让大家顿时忘却奔波一天的疲惫。沿着山道往上攀行,一路目之所见,皆是奇峰、怪石、巉岩、幽洞。一路耳之所闻,皆为山重水复,松涛竞逐。滴水洞神秘,飞来峰奇诡,会圣岩幽谧……一路走一路看,山道两侧的杂芳碧树相映成趣,肆意生长的植被,焕发着春天独有的勃勃生机。更让媒体联合采风团的成员感兴趣的,不单单是自然风光,而是浮山所独有的人文景观,在谷峰关头,大伙登高望远,细品先辈纵情山水之态;在摩崖石刻旁,大家仰头观摩,感受文人墨客风骚诗情……

虽然经历了前一天的长途跋涉,第二天一大早,采风团一行又抖擞精神,向着千年古镇大通进发。在大通澜溪老街,青砖黛瓦的马头墙建筑,古朴厚实的青石街道,依稀可见的老字号商铺墙面等让采风团一行感受到了这座有着2600余年历史小镇的古朴风韵。历经历史沧桑依然延续的传统理发店、老秤店等传承老手艺的店铺更是吸引着采风团的目光,大家不时驻足拍照、细细品赏。特别是在铜陵大通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主题展馆看到大通古镇的全景样貌,了解大通前生今世之后,采风团纷纷表示惊叹。

“没想到这样一座小镇在历史上曾经有过那样的繁华。”芜湖传媒集团文旅专副部负责人卫晗慧说,虽然他多次来过铜陵,对大通古镇早有耳闻,但一直没有机会实地参观。“这座古镇的历史迭代性很有特点,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这一次能好好地沿着这条老街走一走,很有感触。”

当澜溪老街古朴的气息还存留胸腔,采风团一行的脚步已来到铜陵博物馆内,逼真的冶炼场景让采风团一行深深地体验到了“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的壮观,铙、鼎、钟、爵等铸工精湛、纹饰华美的青铜器,剑、矛、戈、镞等长短不一、造型各异的青铜兵器,以及纹饰丰富、清透明亮的各式铜镜等更是让众人深切感受到悠久青铜文明的灿烂。

“博物馆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历史印记和文化符号,在这里感受到的就是铜陵悠久的青铜文化和特有的韵律内涵,让人震撼。”厦门日报编委蔡志成感慨地说。

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是天井小镇文化旅游区。采风团一行先后参观了有“安徽民俗第一村”美誉的安徽民俗村,以青铜文化为主题、兼具汉代宫廷饮食文化以及歌舞艺术的铜官府,以及以生肖文化为主题、融江南民族风情民俗文化为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博览园天下生肖乐园。所到之处,采风团一行无不为浓郁的民俗风情和浓厚的青铜文化深深吸引。

“古朴、典雅,地方特色很浓,遗憾的是这次行程有些紧张,希望有机会再来细细品味。”合肥晚报社副总编辑王晖说道。

新闻推荐

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开展

本报讯(记者李莉)本月,铜陵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主题为“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

枞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枞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暖心问候送消防2019-04-10 09:51
评论:(四月铜都看不够 联合采风日夜行 “江南四月看铜陵”媒体联合采风现场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