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枞阳 > 正文

“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问题之一,群众对此痛恨反感。安徽省正在开展的“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将此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4-16 07:00   https://www.yybnet.net/

●“‘人浮于事、慵懒散拖’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问题之一,群众痛恨反感。”

——黄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

●“盼了十几年,房产证终于办好了,小区里也装上监控,建了停车场,居民都觉得住得安全、舒心。”

——黄山市民郑长保

列明清单拧紧责任螺丝

“盼了十几年,房产证终于办好了,小区里也装上监控,建了停车场,居民都觉得住得安全、舒心。”日前,黄山市屯溪区新华小区居民郑长保拿着新办好的房产证,满脸喜悦。

拿不到房产证,一度是新华小区居民的“心病”。新华小区是原黄山市新华印刷厂宿舍区,宿舍建设时正逢企业改制,存在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等历史问题,小区282户住户因此迟迟不能办理房产证。今年初,事情出现转机。黄山市在落实省委“严强转”专项行动过程中,制定印发《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四个禁止”“45个不准”对照检查清单》,明确将“不准对历史遗留问题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列为负面清单中的重要一条。解决新华小区的历史遗留问题,被摆上当地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

黄山市采取部门联动方式,组织原企业主管单位、小区所在社区和相关职能部门现场办公,梳理问题原因,找出问题症结,设定办结时限。最终,新华小区居民在缴纳契税及维修管理资金等个人款项后,顺利办理了房屋不动产权证。

“‘人浮于事、慵懒散拖’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问题之一,群众痛恨反感。”黄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黄山市坚持问题导向,制定负面清单,针对“人浮于事、慵懒散拖”等问题明确禁止事项,明确干部工作要求,精准定位懒政怠政,力促干部履职尽责。目前,黄山市针对“人浮于事、慵懒散拖”突出问题正在进行集中攻关,要求各级各部门对照检查清单,重点针对推诿扯皮、不愿担责等问题全面开展梳理排查。

●“车辆违停没人管,路灯倒了也没人问,来公园游玩让人很不放心。”

——滁州市某市民

●“以监督问责让‘装睡’的干部清醒,激发他们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滁州市纪委有关负责人

强化监督问责“装睡”干部

“车辆违停没人管,路灯倒了也没人问,来公园游玩让人很不放心。”清流河公园是滁州市新修建的景观公园,但是由于缺乏有效管理,公园内长期有大型车辆乱停乱放。去年底,公园内3个大型路灯被大卡车撞倒,“横躺”数月竟无人维修。

滁州市纪委监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刻启动调查。调查过程中,滁州市园林局、清流河公园管理所等部门互相“踢皮球”,均表示对损坏的路灯没有维修责任,拒绝维修。与此同时,调查组还发现,滁州市园林局本应对全市公园养护管理情况进行巡查,但是,巡查工作一直流于形式,以至于路灯倒地数月无人过问。

“路灯倒了,责任不能‘倒’!”针对查实的问题情况,滁州市纪委监委责成该市园林局的主管部门——滁州市城管行政执法局党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滁州市园林局公园科副科长张军、清流河公园管理所所长胡卫东分别受到政务记过处分;公园科科长马祥兵受到政务警告处分;市园林局局长方纯苟、副局长屠万林分别被提醒谈话和诫勉谈话。

精准问责,倒逼责任担当。滁州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滁州市坚决破除踢“皮球”、打“太极”、当“叶公”、挑“肥差”、惜“羽毛”等顽疾,坚持严肃、规范、精准、慎重问责,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以监督问责让“装睡”的干部清醒,激发他们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今年以来,滁州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1个,处理7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

●“感谢组织公开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让我放下了思想包袱。”

——枞阳县房管局局长张剑功

●“容错纠错机制建立后,可以放开手脚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

——来安县某基层干部

容错纠错卸下思想“包袱”

“感谢组织公开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让我放下了思想包袱。”提起不久前铜陵市纪委的澄清通报,枞阳县房管局局长张剑功激动地说。

2017年2月,时任枞阳县房管局副局长的张剑功在拟提拔为局长期间,被举报在单位管理方面独断专横,违规将吴某某办理房产证一事提交党组会讨论,违规办理振阳公学以教学用房抵押担保登记等3件问题。枞阳县纪委经核查,认定举报人反映的问题均不属实。后来经组织考察,张剑功被任命为县房管局局长。今年春节前夕,铜陵市纪委通报了对张剑功不实举报的调查结果,消除不实举报给张剑功带来的不良影响。

“为担当者担当,还清白者清白。”铜陵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积极探索干部澄清保护机制,对因推进改革、大胆创新、敢于担当得罪人而受到诬告、错告的单位或个人,应及时查清事实,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消除影响,以此保护和支持遵规守纪、担当履职的党员干部,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当前,少数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畏难情绪,甚至有‘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消极思想。”来安县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各级领导干部不因为怕犯错误而出现各种懒政怠政行为,该县建立了容错纠错机制,坚持挺纪在前、实事求是、宽严相济,鼓励改革创新的原则,明确将敢作敢为、敢于担当,因情况复杂发生失误且能够主动纠正等7种情形确定为合理容错事项。坚持严管原则,规定“错”的类型、“容”的条件,突出厚爱初衷,进一步把导向立起来,把要求亮出来,把程序晒出来,把干部从“想做事怕出错、想干事怕被罚”困惑困扰中解脱出来。

“以前遇到难事,思想上有顾虑,害怕出错担责。容错纠错机制建立后,大家消除了顾虑,可以放开手脚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来安县一位基层干部告诉记者,现在组织帮他卸掉“包袱”,他能够轻装上阵,干事更有“冲劲”了。

新闻推荐

铜陵,塑造“传奇”

没到铜陵之前,我对铜陵的印象停留在“中国古铜都、当代铜基地”以及铜陵有色,实地采访之后,除了感受到铜陵“江南解放第一城...

枞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枞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暖心问候送消防2019-04-10 09:51
猜你喜欢:
评论:(“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问题之一,群众对此痛恨反感。安徽省正在开展的“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将此)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