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枞阳 > 正文

人间四月,铜陵美景不可辜负 合福高铁旅游媒体联盟联席会议参会嘉宾畅游之后话感受

来源:铜陵日报 2019-04-17 09:30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刘洋 李莉

四月,是人间最美的季节。暖风和煦,气爽风柔;山青水碧,天高云淡。

四月,也是最美高铁——合福高铁沿线的“醉美”季节。芳草鲜美,遍地芬芳;细柳如丝,烟雨如织。

4月13日、14日,“江南四月看铜陵”媒体联合采风活动圆满举行。合福高铁沿线的闽北日报、闽东日报、福州日报、上饶日报、合肥晚报、芜湖日报、宣城日报、黄山日报、铜陵日报9家合福高铁旅游媒体联盟成员单位,南京日报、安庆日报、池州日报、马鞍山日报等宁安高铁沿线报社,以及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等媒体朋友齐聚铜陵,用纸笔与镜头记录山水乡韵花样美、美食美景两相宜的四月铜陵,并通过纸媒、新媒体等向全国各地传播铜陵声音,讲述铜陵故事,展示铜陵魅力。

人间四月,铜陵美景不可辜负。

美景与美食,铜陵别致之味

牡丹色泽艳丽,富丽堂皇,素有“花中之王”的美誉,又有“国色天香”之称。“江南四月看铜陵”媒体联合采风活动恰逢2019中国(铜陵)凤丹文化旅游月启幕,正是“花开时节喜逢君”。凤凰山景区内群花怒放、游人如织。在相思树下留影,聆听古老的传说故事;以牡丹取景,和三两好友合照;看滴水崖边潺潺流水,品花之美、水之韵,采风团对凤凰山牡丹之美留下深刻印象。

在“永泉·忆江南12景”风景区,这里有亭台流水,有廊桥摇椅,有老砖小瓦,有青石老灶。沿登山步道拾阶而上,浓浓的江南古韵扑面而来。“第一次来铜陵,来到‘忆江南’,美不胜收呀!”《今日头条》编辑刘娅萍不住地赞叹,这精心打造的景区集聚多种江南韵味于一身,山是景,水是景,亭台楼榭是景,就连醉于其间的游人亦是景。“永泉名不虚传,真是不虚此行。”合肥融创乐园副总经理张晓直言。

美景与美食相宜。午间,在永泉旅游度假区顺道便可品尝山野农家之味。“欲留其人、必留其胃,唯有美景与美食不可辜负。”上饶日报社记者戚虹鸿、灵山风景区宣传部科员黄文琪对铜陵本地极富特色的芝麻肉、杀猪汤赞不绝口。戚虹鸿说,上饶虽然也有类似的杀猪汤,但是用料不同、口感差别很大;黄文琪则告诉记者,在她的印象中,芝麻应该是点心中用来点缀的,用芝麻做菜感觉非常新奇。

铜陵之味,蕴藏于山水美景之间,同样也蕴藏于美食之中。

如今的铜陵拥有8家4A级旅游景区,浮山风景区、大通古镇文化旅游区、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都成为著名旅游名片;白姜、江鲜、白荡湖大闸蟹等特色产品成为不得不吃的精品美食;来自铜陵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刚刚荣获合福高铁沿线2019最具特色旅游商品称号的铜陵本土产品“艺福江南”红糖姜茶系列和“盛度”白姜更是借助此次“江南四月看铜陵”媒体联合采风活动“一炮而红”。

故事与人文,铜陵厚重之韵

三面环水,以“山浮水面水浮山”而得名的枞阳县浮山,是中国千年文山、安徽省五大历史名山之一。浮山现存483块摩崖石刻,不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享有“中国第一文山”之美誉。如今的浮山是4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省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两度入选“中华100大人文与生态名山”口碑金榜,是一座兼具历史人文、观光旅游的综合性旅游胜地。

占地28亩的枞阳县义津镇“方园”,概述了方氏家族历史渊源、家风家训、文化成就和历史贡献,同时展示明清以来史志记载的方氏历史文化名人。方学渐、方以智、方苞等耳熟能详的名字,让大家认可了铜陵的人文、记住了铜陵的历史。“始于商周,盛于汉唐”,在铜陵博物馆,采风团了解了铜陵3000余年采冶铜的历史,这里以铜文化为主线,全方位展示铜陵在中国青铜文明史中应有的地位,以及铜文化发展和对铜产业的展望;其建筑外形以适度抽象的铜陵出土青铜器兽耳鸟纹鉴造型为器,以主体建筑为范,塑构成了一座面向湿地开敞、具有浓郁青铜文化特色的文化重器建筑和城市新地标。

“我觉得铜陵是一个文化气息特别浓郁的地方,很多景点都富有人文魅力,都有深厚的底蕴故事。铜陵非常值得来。”第一次来铜陵的福州日报运营中心旅游行业主编罗晓丽表示。

精致与精彩,铜陵生活之美

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大通古镇,就是一个富有魅力的地方——长江在这里拐弯,大海在这里回头,而澜溪老街更是呈现着“活动的”清明上河图景象。老式理发店、晒鱼干儿、和悦渡口、“小五金”、钟表店、豆腐坊以及老旧的建筑等等,都令嘉宾的脚步在这里放缓。在“二周豆腐坊”前,尝一块酱油干,南平市文旅局副局长姜贵梅与同事不约而同地发出了“好吃”的赞叹声。姜贵梅说,自己的家乡在山区,对老街靠水靠江的生活形态很好奇,整整齐齐地晾晒鱼干、品类丰富的江鲜产品以及口感独特的酱油干等,让人印象很深。“早闻大通大名,有文化有历史,现在看来还有风光有情怀。”合肥晚报社副总编辑王晖说,有机会他一定要在大通住上一晚。

与老街的“闲适”风格相比,在天井小镇“铜官府”内聆听天籁编钟之音,在天下生肖乐园体验生肖星座迷宫,让芜湖传媒集团文旅专刊部负责人、芜湖日报副总编辑唐玉霞感叹“太有意思了”。“我的手机都快被这里的视频、图片填满了。”唐玉霞说,芜湖虽然离铜陵很近,但是铜陵最近几年文化创意的发展令人意外和惊艳,编钟表演、搏击比赛等都非常吸引人,并且铜陵还有一点做得特别好,就是很多地方都融入了青铜文化,非常有特色。

“铜陵非常的精致和精彩,百姓的生活一定会很美好。”唐玉霞认为。

融入与发展,幸福之城未来更精彩

“有景区,有和健康相关的凤丹,有人文底蕴等等,又融入了合福高铁旅游联盟,这为铜陵文旅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长三角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市现代文化旅游促进中心秘书长符全胜说,高铁串联了城市,媒体提炼本地优秀资源联合传播,这是一种共振、共赢的文旅模式。如果再能加强主题的凝练萃取,打造一个让人不得不来的城市IP,铜陵未来发展一定会更好。

“我们要有一颗雄心。”当代艺术策展人、青岛天泰美术馆馆长、安徽大地美术馆馆长梁克刚认为,铜陵的文旅业发展应该打好“长江牌”、做好“铜文章”,要挖掘再挖掘,确立大的格局才能在决策和行动上达到更高更好的结果。他与铜陵合作的“田原艺术季”将继续开展,努力做成全国驰名的大品牌。

就在合福高铁旅游媒体联盟联席会议开幕的同时,旅游发展论坛所带来的思想碰撞同样令人耳目一新。

当风轻借力,一举入高空。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在做强基础的同时,宣传与推广亦是重中之重。2015年,铜陵加入合福高铁旅游媒体联盟,通过版面交换、互动宣传等方式,宣传推介铜陵,对铜陵文化和旅游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与几年前相比,铜陵在合福高铁沿线城市中的知名度、影响力都有了明显提升。

“铜陵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区位优越,交通畅达,京福高铁与宁安高铁、京台高速与沪渝高速在这里交会,是合福高铁上的一颗明珠。铜陵文化旅游资源多元、品质独特,襟江、依山、含湖的自然风光与多元文化在这里汇聚融合……”这段来自“铜陵文旅推介词”中的话,既是铜陵当前广开大门、主动融入各类机遇的写照,也是铜陵大力发展文旅产业、不断提升人居环境结出的硕果。目前,铜陵入库旅游项目达186个,在建项目112个,20多个项目列入省“大新专”项目;2018年,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182.05亿元,同比增长15.7%。

“下一步我们将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狠抓重点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培育精品旅游线路,依托合福高铁、宁安高铁以及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等载体平台,实现旅游跨域发展,给大家带来更美好的体验。”市文旅局相关人员表示。

新闻推荐

执结一起案件 化解两家恩怨

本报讯(杨玭嫔记者吴彬)近日,枞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执结了一起健康权纠纷案件,不但双方当事人的关系重归于好,因赡养老人引起的...

枞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枞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间四月,铜陵美景不可辜负 合福高铁旅游媒体联盟联席会议参会嘉宾畅游之后话感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