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枞阳 > 正文

家风家训融入生活 文明之花分外芬芳 铜陵市实施“传育立行”教育工程纪实(下)

来源:铜陵日报 2019-07-09 09:26   https://www.yybnet.net/

■ 张育 李莉

枞阳县汤沟镇先进村的刘西兵和罗玲,因环保简约的创意婚礼,在网络上被刷屏。在贵州工作的两人,回乡举办了别出心裁的“骑自行车迎亲”婚礼,受到了邻里乡亲交口称赞。

不收礼金,不送彩礼,不搞仪式,简办酒席……“传育立行”教育工程的深入开展,带来了整个社会风气的可喜变化。《光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等中央媒体多次报道铜陵市文明婚俗、禁燃禁放、勤俭节约等移风易俗新风尚。2019年4月8日《人民日报》“社会治理在身边·关注乡村治理”系列报道开篇就是《安徽铜陵——用好村规民约 送走陋习歪风》。“传育立行”教育工程也入选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十大创新范例。通过好家风带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铜陵日益深入人心。

传承好家风,“学好人、当好人”蔚然成风。2018年,铜陵市新增“中国好人”8人、“安徽好人”10人、“铜陵好人”53人,涌现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胡晨、全国“最美志愿者”汪荣振、全国最美家庭2户、全省最美家庭16户等重大先进典型。全社会学习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蔚然成风,好人文化深入人心。2018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测评,铜陵市在省内7个全国文明城市中位居第一,城市文明内涵、文明特质更加彰显。

“我服务我奉献”,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常态。以志愿服务为活动方式,广大志愿者开展政策咨询、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现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全覆盖。498支队伍、3000余名志愿骨干活跃在基层一线,培育出“党的理论政策百姓宣讲队”“快乐三点半课堂”“老人智能手机培训班”等特色品牌。

“讲文明树新风”深入人心,以小家带动大家。

长期潜移默化的宣传和影响,移风易俗的理念正在转变成人们的实际行动,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吹遍城市各个角落。走在乡村的路上,家风家训文化墙随处可见,不但使整个乡村文化氛围大为转变,环境越来越好,还能让群众受到“润物无声”的教育。

2019年,铜陵市将充分利用各类文化场所,为墙门楼道、长廊立柱、宣传橱窗等设施注入家训家风软元素,使之“活”起来,并在群众中开展丰富多彩的“传育立行”系列活动,形成一套实用的政府搭台、社会组织唱戏、全民参与的社会化管理运营模式。通过进一步加大对“传育立行”教育工程重点投入,完善制度体系,将家训家风“化虚为实”。着力建设“宣讲”和“文艺”两支“铁军”,组织到机关、学校、企业、农村、社区等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宣讲、文艺活动,创作推出一批文学、书法、绘画、雕塑、戏剧、音乐等不同艺术门类精品力作,让群众在欢笑中接受家训家风文化的熏陶和教育。

新闻推荐

“好人”园丁,情系乡村育“幼苗”

“等这个幼儿园建好了,孩子们就有了在玩中学、学中玩的新天地。”6月16日,在铜陵市郊区老洲镇姚岗幼儿园建设工地上,“铜陵...

枞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枞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干部任前公示公告2019-07-09 07:54
评论:(家风家训融入生活 文明之花分外芬芳 铜陵市实施“传育立行”教育工程纪实(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