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枞阳 > 正文

我的跑步故事

来源:铜陵日报 2019-07-18 10:24   https://www.yybnet.net/

□白 杨

早晨,是跑步锻炼的好时候。

天刚蒙蒙亮,鸟儿在窗外叽叽喳喳地叫:“起床了,起床了!”于是翻身起床,换上运动服,来到枞阳县政务大院内。政务大院白天熙熙攘攘,但此时非常安静,只有一两个人在晨练。院内绿树成荫,有香樟、桂花、杏树、海棠、木兰、紫薇、映山红、栀子花等等,更有数不清、不知名的小花小草。

呼吸着新鲜的空气,闻着沁人的花香,清风拂面,沿着环形柏油路跑六圈,大约是4公里,出一身汗,全身筋骨得到舒展。跑步前要做一些准备运动,压压腿,弯弯腰,让关节活动起来。头三圈是活动筋骨,活动开了,越跑越轻松;后三圈是调动内脏各器官,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不一定要速度快,关键是运动量,达到一定的量,才有锻炼的效果。最后放松放松,做一些整理活动,压腿、扩胸、弯腰。锻炼完毕,冲澡、吃早餐,精神抖擞地开展一天的工作。

跑步的好处多多,坚持跑半个月,减肥且饭量增加,睡眠质量提升,人也感觉精力充沛。好像这些都是书上写的,只有经历过长时间跑步的人才会切身体会到跑步的好处。好的东西难在坚持,跑一两天可以,长期坚持下来不容易。春天跑步是一种享受,秋天也不错,秋高气爽,丹桂飘香,落叶满地,也是富有诗情画意的。夏天跑步不容易,盛夏之时,清晨的空气像一股热浪,裹着你全身,跑一圈就额头冒汗,六圈下来,全身都湿透了。所以夏天跑步要早,五点起床跑,冲完澡可以休息一下,汗止了吃饭上班,这样才不匆忙慌张。冬天跑步更不容易,天寒地冻,要在床上挣扎斗争了一番才能起来。冬天多雾,空气质量不好,冬天跑步要有必要的防冻装备,空气重度污染时不宜跑,有雾的时候要戴口罩。

小时候,我体弱多病,不喜欢运动。刚上中专时,学校开运动会,鼓励同学们报名参加。我一无所长,没有报名,但学长们怂恿我报名,说贵在参与,跑步总会吧。于是我稀里糊涂报了1500米项目。到比赛的时候,才知道别人多么能跑,第一名的同学足足超了我一圈,我是最后一名。从此下定决心练习长跑,与要好的同学约好,每天早晨相互喊起床,早早来到学校操场练习长跑。一开始真费劲,腿迈不开,气喘不过来,腿痛地上不了楼梯。后来在体育老师的指导下,坚持下来,渐入佳境,知道怎样调整呼吸,怎样调节速度,何时发力。毕业考试时,我的1500米成绩是优秀。参加工作以后,只要是工作不太紧张,我都会早起跑步。

好的习惯不光自己受益,也能影响家人。儿子在小学的时候就跟在我后面跑步,他进步很快,渐渐地与我并跑,再后来他领跑了。到初中的时候,他跑全程,我只能跑半程。现在他已是大小伙了,爱运动的习惯一直坚持着。儿子上大学后,爱人的家务活轻松多了,她也开始跑步。我在枞阳县城里,每天起床后第一件事看手机,她的微信运动上已经有运动记录了,于是我也不能偷懒,周末回家,我们一起跑。跑步不光给我们带来健康,还有亲情与无限的乐趣。

跑步的时候,身体在运动,思绪却在飞扬。有时边跑边欣赏美景;有时与家人交流思想、对生活的看法;有时任由思维天马行空,思考工作、生活中的问题,甚至构思一篇文章。很多时候,半个小时跑完了,一天的工作已经心中有数了,一篇讲话稿打了腹稿,家庭的事务理出了头绪。

我从跑步中,悟出了很多道理,人生何尝不是一次长跑?阅尽四季风景,经历严寒酷暑、困难险阻。人生难在坚持,贵在不断克服遇到的困难。人生的长跑不在于你跑得多快,而是你跑得有多远;不在于是否扭过脚、摔过跤,而在于是否跌倒了又爬起来,并最后到达终点。

朋友,迈开你的双腿,奔跑吧!只要你付出汗水,一定会有很多收获。

新闻推荐

培训啦啦操 推动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

本报讯(记者钟灏)为加强全市啦啦操师资教学队伍建设,7月13日上午,由市啦啦操协会等主办的铜陵市中小学(幼儿园)阳光体育运动第...

枞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枞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大山村的花与果2019-07-16 09:23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跑步故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