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枞阳 > 正文

三代制姜人 一颗赤子心 见证铜陵白姜的传承与发展

来源:铜都晨刊 2019-11-07 22:17   https://www.yybnet.net/

“山礼”姜田。

祖孙三代都曾获得“姜王”优秀奖。

白姜产品展区。

胡婷婷向记者展示“山礼”产品的包装。

胡先才正在采摘来年的姜种。

胡龙开和老伴刘多子一起采摘生姜。

■ 本报记者 路璐 文/图

“一片生姜,胜过丹方”、“一杯姜汤,老少健康”。走在铜陵的街头巷尾,走进铜陵的百姓人家,总有一阵特殊的姜香,让人唇齿生津,百闻不厌。没错,这就是铜陵白姜。

铜陵产姜的历史悠久,而铜陵白姜的闻名于世,得益于它特殊的水土环境,和勤劳智慧的制姜人,代代相传。70年岁月变迁,胡龙开、胡先才、胡婷婷祖孙三代人用年华见证了制姜人的赤子之心。

82岁 胡龙开:白姜养活了一家人

“一方水土,育一方草木;一方草木,养一方人民”。说起铜陵白姜,82岁的胡龙开打开了话匣子。“我的老家在枞阳,1954年我跟随父亲来到铜陵郊区大通镇大院村,自此我就在铜陵扎下了根。”胡龙开说,从江南到江北,虽然路途不远,但江两岸人的饮食文化却大有差别。

胡龙开告诉记者,在枞阳,生姜只是食物的作料,并不起眼;而到了铜陵,生姜却成了家家户户桌上的美食,不可或缺。更让他吃惊的是,大院村的每户都靠着种植生姜养活一家老小。“那时候实行集体经济,一个村就是一个生产队,每个队大约有四五十户,队里给每户散发姜种,待到收获的季节再以一斤8分钱的价格统一回收生姜。”胡龙开说,正是靠着这微薄的收入,胡龙开养活了一家老小。

到了上世纪70年代,一些姜农开始不依靠生产队售卖生姜,他们走出大山,沿街销售,以谋得更高的利润。为了让家人过上更好的日子,每天凌晨2时,胡龙开和老伴刘多子就起床了,挑着百余斤的生姜,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走上3个多小时,来到现东村小街菜市场售卖生姜。待到早市结束后,胡龙开再辗转到大街小巷,吆喝售卖。“也就是那时,生姜从8分钱涨到1角2分,最后到了2角5分。”胡龙开说道。

53岁 胡先才:白姜产品的种类越来越丰富

“现在生姜是各种渠道都能卖了,但以前可没这么好啊!”说这话的是胡龙开的儿子胡先才。今年53岁的他自14岁开始跟随父亲种植生姜后,就与铜陵白姜结下了不解之缘。胡先才说,不种生姜就不知道其中的辛苦,古法腌制白姜需要很多道工序,而大院生姜则有着其更加与众不同的种植技艺,“一是姜阁保种催芽;二是深翻高垅栽培;三是空中搭棚遮阴。”而这独特的种植技艺考验着制姜人的毅力和耐力。

1982年,生产队将集体化经济改为承包责任制,每家分田到户,自主经营,对外销售,而生姜产品的种类也由单一变成更加多元化。“那时候每亩地产量大约2000斤,而生姜也从原先只有一种盐姜,进化为糖醋姜、酒酿姜、黑醋姜等。”胡先才说道。

到了2004年,胡先才不再翻山越岭销售生姜。他告诉记者,从那时起,大的生姜经销商会上门来,挨家挨户以市场价统一收购生姜,而生姜的价格也在时代的变迁中逐渐提升。胡先才的爱人郑桂兰说:“生姜从上世纪80年代末期的3角钱一斤涨到2004年4块多元一斤。而现在,已经十几块一斤了。”

26岁 胡婷婷:白姜搭上“互联网快车”

身为本土的大院人,“90后”的胡婷婷更是将大院的生姜看作稀世珍宝。她总想着让这些地道的好生姜为更多人所熟识、打开更多人的味蕾。为了这个梦想,2017年,胡婷婷和爱人程陵双双放弃了大城市高薪的工作,选择回到这个土生土长的故乡,为白姜文化的传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父母传统的小作坊式的经营,卖出的生姜附加值低、量不大,而且还非常辛苦。”胡婷婷表示,“大院生姜作为铜陵白姜的一块金字招牌,理应有更大的价值。”那么,如何让铜陵白姜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出大院,飞上更多人的餐桌呢?胡婷婷想出了乘上互联网快车的办法。

说干就干。在老师的启发和爱人的点播下,她创造了“山礼”这个品牌,谐音“山里”,寓意大山的礼物。从名字的敲定到logo的设计,从产品的制作到成品的网销,胡婷婷着实忙碌了一番。

接下来就是使自己的产品在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腌制间、切配间、包装间……胡婷婷带着记者参观了“山礼”产品的制作生产间,她说,自己的产品每一步都不容含糊,每一项都精益求精。“和老一辈姜农贩卖的生姜不同,‘山礼’的姜都是成品姜,每到生姜收获的季节,我们的工人会将生姜一一采摘、洗净、去皮、剥丝、腌制,只为让产品更好地走向更多‘80后、90后’的世界。”为此,胡婷婷还为在售的生姜起了两个好听的名字:露前姜和桂花姜,寓意白露前和桂花时节的生姜。

自从搭上互联网“快车”,大院的山礼生姜在江浙沪、北上广的同学、朋友,甚至素昧相识的网友口中留下太多好评,而小两口的“微店”也越开越红火,“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大院生姜的‘品牌传播大使’,也希望‘山礼’能够成为代表铜陵白姜的一张‘金名片’。”胡婷婷感慨地表示。

新闻推荐

铜陵市领导检查指导抗旱工作

本报讯(朱立煌刘洋)11月1日上午,副市长黄学龙赴郊区、枞阳县检查指导当前抗旱工作。黄学龙一行先后前往郊区周潭镇施湾村送...

枞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枞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代制姜人 一颗赤子心 见证铜陵白姜的传承与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