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枞阳 > 正文

姐弟回乡创业 带领乡亲致富

来源:安徽日报 2019-11-11 07:06   https://www.yybnet.net/

10月30日上午,记者踏上地处江心洲的枞阳县铁铜乡,虽是深秋,江心洲上依然闷热。走进新丰村金铜蔬菜种植有限公司种植基地,看见一排排大棚里绿意盎然,各种蔬菜长势正旺。此刻,余青青、余永斌姐弟俩正在大棚里与几位村民一起忙着采摘蔬菜。

“尽管今年出现罕见旱情,由于灌溉设施建设到位,种植的蔬菜并没有受影响,依然获得丰收,蔬菜品质也不错,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余青青边采摘边向工人们讲授采摘要领,提醒精挑细选,她那晒黑的脸上挂满了汗珠。她的弟弟余永斌正在将蔬菜打包、装车,运往周边批零市场。

余青青、余永斌姐弟俩都是回乡创业的大学生。他们曾从这片土地上走出去,并在城里成家立业,过上了安逸稳定的生活。然而,数年后,他们双双回到这片土地上,创办蔬菜种植公司,带领邻里乡亲脱贫致富,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余青青、余永斌姐弟俩,于1988年和1990年出生于铁铜乡新丰村,因父母常年在外,他们从小就留在老家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这对姐弟俩从小乖巧懂事,学习刻苦勤奋。余青青考入合肥师范学院,弟弟考取武汉理工大学。

大学毕业后,余青青到广州一所中学任教,余永斌先后在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泰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工作,并相继结婚成家。

2014年12月,余青青辞去城里工作,离家别子回到家乡,注册成立了安徽省金铜蔬菜种植有限公司,在村里流转了200余亩土地,在父母的扶持下开始搞起大棚蔬菜种植。

“我们起早摸黑赶工,仅用一个月时间就搭好了20多个大棚,当年底种上了首批蔬菜。”余青青说,创业之初,没资金,他们便东挪西借,没技术,他们请来技术员传授蔬菜种植技术。春节前后,首批蔬菜上市,余永斌辞去工作回到家乡,加入到姐姐的创业中,帮助姐姐跑市场。

“蔬菜就跟孩子一样,你喜欢它,照看得好,它们就长得好。你照看不好,不会有好收成,更不会有好品质。”余青青说,晚上没事的时候,她常常和父亲打着手电筒到大棚里看蔬菜生长,听蔬菜拔节和膨胀的声音,这成了父女俩的一大乐趣。为了照看好这片种植基地,全家人吃住在基地里,整日围着基地转,忙得不亦乐乎。

“余家姐弟是我们看着长大的,他们回来创业搞蔬菜种植,我们都很高兴。”种植基地刚建时,贫困户唐真华就在基地帮忙施肥、除草、采摘等,每月能拿到1000多元,还能照顾家庭。

蔬菜基地长期用工30余人,其中贫困户10人,忙时每天用工50多人。“村里的年轻人基本上都外出务工了,家里只剩下老人、妇女和孩子。我们吸纳他们到基地做工,帮助就近就业,增加家庭经济收入。”余青青说,在用工方面,他们优先考虑贫困户,并在同等工作量上,比其他用工每天增加20元。

在种植基地里,余家姐弟还栽种了60亩果林,林下养殖200多只鹅和200多只豚鸭。今年计划对大棚进行升级改造,建设连栋温室大棚,扩大反季节蔬菜种植品种。同时,计划再流转100亩土地,尝试进行立体种植养殖。姐弟俩告诉记者,他们希望通过扩大种植规模,让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2018年11月,枞阳县启动实施六大特色种养业扶贫“万千工程”项目,金铜蔬菜种植有限公司积极申报了设施蔬菜“万千工程”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土地流转100亩,连栋温室大棚正在建设中,部分大棚内已经种上了首批蔬菜。该项目建设后,将带动7家村级合作社(铁铜乡4家、长沙乡3家)共同发展。

“我将该项目基地取名为青园心家庭农场,既表明我立志家乡创业的决心,也是对家乡的一个承诺。”余青青说。

新闻推荐

创新农村金融服务 助力农业经济发展

11月4日,在枞阳县白柳镇古楼村,建行铜陵枞阳支行工作人员向当地养殖户讲解信贷知识。近年来,建设银行铜陵分行创新农村金融...

枞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枞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暖暖帮扶情2019-11-07 21:58
猜你喜欢:
评论:(姐弟回乡创业 带领乡亲致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