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枞阳 > 正文

在寒风中挥洒汗水 用劳动迎接新春

来源:铜都晨刊 2020-01-23 10:33   https://www.yybnet.net/

引江济淮工程枞阳引江枢纽的建设工地上一派忙碌。

建筑工人在用钻机施工。

■ 王章志 本报记者 方盼亮

1月20日,腊月二十六,距离春节只有4天。当大多数人此时满怀喜悦地踏上回家的旅途之时,引江济淮工程枞阳引江枢纽的建设工地上正机械轰鸣,一派忙碌。作为安徽省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两大引江口门之一,枞阳引江枢纽项目将正常施工,数十名建设者依然坚守一线,在寒风中挥洒汗水,用劳动迎接新春。

“春节是一年中难得可以一家团聚的时候,可工程施工要保质保量完成,总得有人要坚守。”当天上午,在引江济淮工程枞阳引江枢纽节制闸的施工现场,木工班组长陆迪轩正和他的班组成员一起在搭建闸室。虽然寒风萧瑟,但他的额头却泌出细密的汗珠。这位来自蒙城的工匠告诉记者,为保证施工进度,今年春节,他将和木工班的15名工友一起留在工地继续施工,而这已是他第12年在工地上过春节了。

“虽然不能回去和家人一起过节,心里有点愧疚,但工友和我们的家人都挺理解,到时和工友们一起在工地上过年,也挺有意义的。”陆迪轩告诉记者,在除夕当天下午和大年初一,木工班会放假,他和工友们已商量好,到时下了班,大伙一起先洗一个痛快澡,再去街上逛一逛,大伙一起包饺子过大年。

“回家过年有种归属感,但坚守岗位有种使命感,只要有需要,我们就一定会站好最后一班岗。”今年25岁的施工员黄庆告诉记者,这将是他第一次在外地过春节,虽然父母十分希望他能回家,也提出实在回不了就过来陪他一起在工地过春节,但都被他婉言拒绝了。“虽然也挺想和家人一起过年,但工期不等人,他们要过来了我也照顾不好,只能等到后期有空闲的时候再回去陪他们,就算过个晚年。”黄庆告诉记者,作为一名95后的年轻人,能参与到引江济淮工程这样的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并把自己的第一次在外地过春节的经历留在这个项目上,让他感到十分荣幸。

距了解,枞阳引江枢纽建设主要包括泵站、节制闸、船闸、过鱼设施等内容,根据计划安排,该工程3月底需完成节制闸18.35米以下主体结构和老船闸二道堤防填筑等项目施工,确保工程具备防汛挡水条件。引江济淮工程安庆建管处处长方海介绍说,为了保证各项工程如期完成,春节期间,将有150余人坚守岗位,继续施工。目前,前各项建设项目进展都十分顺利,其中,节制闸基础搅拌桩和闸室的三块底板已完成浇筑,泵站和船闸正在浇筑灌注桩,分别完成了百分之三十和百分之二十。

“工程的建设者来自全国各地,因为项目建设需要,春节期间,很多人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默默地坚守在施工一线,确保了项目的顺利推进。”方海告诉记者,为了表达对这些春节期间“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工作岗位的建设者的感谢,该处将根据建设者不同的风俗习惯,送上丰富的慰问礼品,并适时安排休闲娱乐活动,共同欢度春节。

本报图片均由方盼亮摄

新闻推荐

纪检巡察 推进廉政建设

1月13日,枞阳县纪检监察干部(左、右)在枞阳县麒麟镇新安村花卉基地与种植户面对面交流,实地了解花卉产业发展专项补助资金落...

枞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枞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2019失望之食2020-01-21 02:48
走访慰问笑开颜2020-01-22 09:56
猜你喜欢:
评论:(在寒风中挥洒汗水 用劳动迎接新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