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枞阳 > 正文

俯下身听孩子说话

来源:铜陵日报 2020-06-02 11:13   https://www.yybnet.net/

□汪鸥

放学铃声一响,儿子就像只小燕子一样从教室里飞出来。他兴奋地冲我喊:“妈妈!妈妈!我们今天学了好多偏旁部首,你猜!我最喜欢的是哪一个?”。当我试图将个人好恶与偏旁部首关联起来的时候,他就一本正经地告诉我:“我最喜欢的是宝盖头,因为“家”这个字就是宝盖头……天空是星星的家,草原是马儿的家,爸爸妈妈是我的家!”

孩子的爸爸受枞阳县供电公司委派前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浪卡子县援藏帮扶快满两年了,每一次爸爸同他视频,他都满脸的不在乎,而且闭口不提想念。爸爸就常逗他说:如果他不想爸爸,爸爸就不回来了。他也并不申辩,只是刚学会组词、造句的他,会将“想”字组成“多想”,造的句子是:“我多想去西藏,因为那里有我的爸爸。”笔画复杂的字被他挤进小小的田字格里,他笨拙但努力地表达着自己羞于开口的思念。是啊!在孩子小小的心思里,爸爸妈妈在一起的地方才是家。

记得前年孩子爸爸刚奔赴藏区的时候,枞阳县供电公司组织援藏员工家属观看西藏措拉噶布艺术团的文艺汇演,演出的主题是“公仆精神,走进西藏”。当时我带着孩子去看演出,那时候他还在上幼儿园,也认不全彩带、横幅上面的字,就一直问我:“妈妈,公仆是什么?”、“西藏在哪里?”、“为什么爸爸要去西藏?……”一场演出看下来,他简直就是一个行走的“十万个为什么”。我尽力跟他解释:西藏在很远的地方,那里还有很多小朋友的家里没有电,爸爸和叔叔们去帮忙……还没等我说完,他就自言自语地说“没有电就没有电视看,没有电视就没有动画片,那还是让我爸爸去西藏吧!”

汇演的节目都是藏族的歌舞,听不懂的高亢悠扬的唱词充满了异域风情。在回来的路上,我也因满心的担忧而没有说话,孩子也破天荒的沉默着。就这样直到那晚睡前,孩子突然对我说“我们老师让我们乐于助人。我发现乐于助人的第一个字就是‘乐’,爸爸去帮助别人,我们应该快乐。妈妈,对不对?”孩子天真的道理,总是可以治愈大人满腹的忧虑。

也许只有孩子才会给一个偏旁部首加上自己的喜好,给一朵花取一个名字,给一只蚂蚁讲一个故事。他们对世间万物都充满着平等和善意,他们才是我们本来的样子。我们应该俯下身,去听听孩子的话。

新闻推荐

情牵留守儿童 送上节日礼包

本报讯(宋一飞记者路璐)5月27日,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铜陵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民警们来到枞阳县会宫镇老桥小学,开展“情...

枞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枞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俯下身听孩子说话)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