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枞阳 > 正文

真心扶贫不言累 记枞阳县铁铜乡江头村扶贫工作队长高峰

来源:铜陵日报 2020-07-07 10:29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陈震

2017年5月,在市招商服务中心工作的高峰,来到枞阳县铁铜乡江头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三年多以来,他辛勤的汗水遍布在村里的每条路、每道坎、每块地,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兴产业、办实事、促发展,让江头村发生了变化,受到了群众好评。

铁铜乡江头村辖13个村民组,村民收入主要以种植和外出务工为主,于2014年被列为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3户175人,贫困发生率8.1%,是当时典型的空白村。高峰来到江头村驻村扶贫后,面临的现状是: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缺乏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空白。

高峰深知以党建引领扶贫工作的道理。他在村“两委”成员中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工作在村里,吃住在村里,引导村“两委”成员在开展工作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带头。为了解全村党员现状,高峰入户上门走访,和每名党员促膝谈心。针对有群众经常性越级反映问题,他经常利用晚上农闲时间,与村书记一起听其忧,排其难,化解群众之间的矛盾,推动一些问题得到顺利解决。江头村原先的基础设施条件较差,高峰率领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员一起想办法筹措资金,开展村道水泥硬化、沟渠清淤、改水改厕等工作,在主干道安装175盏路灯。这些项目的建成使用大大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提高了群众的生产生活质量。

实现精准脱贫,选好产业支撑是关键。从驻村扶贫的第一天起,如何因地制宜选好产业一直是高峰思考的问题。高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同志们结合江头村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培植壮大特色产业,在“造血”式扶贫上做足文章。江头村利用8.8万元的扶贫资金新建了10亩蔬菜钢架大棚工程项目,年收入2万元;利用上级扶贫资金和帮扶单位新建了60千瓦的光伏电站,每年的光伏发电收益主要用于支付村级公益性岗位的人员工资;利用枞阳县下拨的扶贫资金入股枞阳问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通过公司收益分红,村集体每年收入达4万元。2019年,村里的70亩山芋基地的大量山芋找不到销路,高峰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与本市相关单位、餐饮企业联系,一下子就帮助村里销售了约4万斤的山芋。今年,江头村决定利用村里的闲置房屋资产,开办一个山芋粉丝加工厂。这样既能解决本村山芋的销路,又能通过加工山芋粉丝来获得更好的经济收益,并且解决本村部分贫困户的稳定就业问题。

在高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同志们、村“两委”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江头村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在2018年和2019年铁铜乡的综合考评中,江头村已经连续两年名列前茅。2019年底,江头村的贫困人口已经全部实现脱贫。2019年底,村集体收入达19.16万元,预计今年村集体收入可达25万元。

“我来驻村扶贫,就要全力以赴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这样才不辜负组织的重托,看到村集体的收入增加了、群众生活改善了,就不觉得什么苦和累了。”高峰感慨地说。

新闻推荐

听党员老师讲党旗故事

6月30日,枞阳县新世纪幼儿园党员老师在给孩子们讲党旗故事。当日,该园开展了“我心中的党旗”主题活动。通过给孩子们讲党...

枞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枞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真心扶贫不言累 记枞阳县铁铜乡江头村扶贫工作队长高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