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枞阳 > 正文

“这是一项好得不能再好的政策” 政策性农业保险助农户从容应对洪灾

来源:铜陵日报 2020-07-27 10:41   https://www.yybnet.net/

国元保险枞阳支公司工作人员现场向种植户核实核准种植面积以及受灾面积,并进行农业保险预赔付。本报记者 刘敏 摄

■ 本报记者 陆克服

站在村部路边,看着圩内茫茫洪水,枞阳镇连城村65岁的种植大户何孔泽很失落,更多的是痛心。160亩长势喜人的水稻,因城关团结圩安庆宜秀段漫破,转眼之间被洪水吞没,这一季铁定绝收,土地流转费用、多项投入成本,加在一起损失将达十几万元。

“这么大的损失,如何渡过目前的难关?”面对记者的提问,老何定了定情绪说:“2016年洪灾后,我坚持买政策性农业保险,我想通过理赔获得的资金,等洪水消退后,尽快再抢种一季农作物,把损失夺回来。马上国元农业保险枞阳支公司工作人员将来和我确认灾情和损失情况,我很快就能知道获得多少理赔金额了。”在记者采访老何时,同样在等国元农业保险枞阳支公司确灾的种植大户王西明插话说,今年他除了在团结大圩内种了117亩水稻,各项投入超10万,还在安庆那边租种了更大面积的土地,同样灾情严重。“若不参保,在今年这样的大洪灾面前,我将血本无归。政策性农业保险虽然保费不高,但却大大提升了种植大户抗灾减灾能力,这是一项好得不能再好的政策!”

在记者采访中,国元农业保险枞阳支公司经理朱超和另两名工作人员踩着刚抢通的泥泞的铜安公路来到村部前,拿着受灾种植大户报灾单、公司勘灾清单等,和两位种植大户详细解释政策、理赔程序和金额。在他们的交谈中,记者看到老何一直紧绷的脸舒展了很多。记者从理赔单据上看到,老何160亩水稻,属于青苗期,每亩可获理赔480元,总计可以获得7.68万元资金。老何很快就在理赔单上签了名。王西明的117亩理赔标准和老何一样。他对朱超等第一时间上门办理理赔工作很感激:“农业保险真给我吃了定心丸,灾害不会年年有,等引江济淮工程建好,这个圩口的抗灾能力将大幅提升,我会继续干,保险继续买!”

每亩获赔付480元,那保费是多少?老何说,他是按照每亩8.6元交的。朱超解释说,2016年洪灾后,枞阳被纳入全省24个大灾试点县,推行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方面农户个人交20%,即8.6元,其余80%的保费由中央、省、市和县四级财政予以配套,真正减轻农户负担。

朱超告诉记者,今年入汛以来,截至7月16日统计数据,公司已经接到枞阳县种植业、水产、特色农业等涉农保险报灾712件,公司上下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去现场查勘,目前查勘率95%,预估报损赔付金额4843万元左右。为提高理赔效率,为农户灾后恢复重建助力,公司启动应急预案,按照“快保、快查、快赔”的原则,加快承保理赔进度。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使政策性保险惠及更多农户,国元保险在洪灾面前勇担社会责任,公开承诺:只要是上年投保、今年已种植、还没来得及投保的都给予投保理赔。“这一方面,枞阳县目前有多少农户可以投保?”面对记者提问,朱超说,全县目前尚有秋季作物20万亩、近5成统保农户未来得及投保。

为发挥保险资金在灾害恢复重建中的作用,国元农业保险枞阳支公司实施预赔付制度,让投保农户快速获得资金。朱超告诉记者,截至7月16日,公司已经摸排确定203户水稻种植户和31户特色种养户的种植、养殖情况,确定预赔付1527万元。何孔泽、王西明两种植大户听到这些话时连声说好。

新闻推荐

闻“汛”而动 主动作为 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持续奋战防汛救灾一线

■本报记者汪伟连日来,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市直机关各单位及广大机关党员干部闻“汛”而动、主动作为,奔赴防汛救灾一线,用实...

枞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枞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一句话新闻2020-07-23 10:55
猜你喜欢:
晴天抢固堤防2020-07-23 11:05
评论:(“这是一项好得不能再好的政策” 政策性农业保险助农户从容应对洪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