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怀宁新闻 > 正文

让“三大革命”成为农民的生态福祉

来源:安庆日报 2017-12-08 09:29   https://www.yybnet.net/

12月5日,安庆日报头版以《“三大革命”让乡村颜值飙升》为题报道了该市151个乡镇清洁工程全覆盖改造农村旱厕3万个的新闻,类似的新闻之前在安庆日报经常看到。笔者认为这是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好举措。

据报道,自今年6月起,安庆市的怀宁县、岳西县、太湖等安庆市各县(市、区)从陈年垃圾清理全域展开开始,在农村各地掀起了创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的热潮。安庆市财政又每年安排不少于3000万元专项资金,对各县(市、区)推进“三大革命”进行奖补。到2020年,全市农村垃圾将得到有效治理,所有乡镇政府驻地和美丽乡村中心村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完成自然村12万常住农户卫生厕所改造,有效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宜居环境。

现在许多地方通过“三大革命”的洗礼,村庄变得整洁美观,房前屋后干净卫生,道路旁、沟渠边看不见了垃圾,一股清新之风扑面而来。安庆市乃至全省的环境整治的“三大革命”被视为美好乡村建设的“安徽路径”,引起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

诚然,以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为内容的“三大革命”触碰了农村环境治理的痛点、难点,给基层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但向乡村垃圾污水宣战,改变农村居民对环境随意、任性的生活陋习,自然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议,也是人心所向。许多人担心以环境整治为内容的“三大革命”是一阵风,纷纷要求必须长期坚持下去,让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乐享洁美环境,并积极自觉参与到环境整治和维护当中,让老百姓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得到彻底改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笔者认为,加强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改厕工作,创造干净、整洁的农村人居环境,中央有要求、省市有部署、现实有需要。各地各部门要立足更高站位、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克服各种困难,加快推进“三大革命”,集中人力财力攻坚突破。大力开展农村垃圾治理,要把握时间节点、把握关键部位、注重构建长效机制、整治违法行为。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要明确治理任务、科学统筹谋划、因地制宜实施。稳步实施农村厕所改造,要加快调查摸底、坚持试点先行,在坚持尊重民意基础上,示范引导,让农村居民就近看到改厕带来的好处。同时还要严格落实好“河长制”,切实保护农村河流湖泊水质,积极推行“林长制”,加强森林防火和病虫害防治。要引导和激励农民搞好小菜园、小果园、小茶园、小竹园、小花园等“五小园”的园艺景观化、公园化建设,积极创建森林村庄,保持美丽绿色清新的田园风光,并以此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农民心目中变得实实在在的实惠。

王先国

新闻推荐

怀宁“医共体”改革探索健康惠民新路子

怀宁县多措并举、积极作为,把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试点作为医改工作重点内容进行强力推进,着力破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今年43岁的查振元多年前就患有混合型痔疮,一直以来身上的病痛变成了难...

怀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怀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乡村短工族2017-12-05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让“三大革命”成为农民的生态福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