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怀宁 > 正文

黄梅戏《邓稼先》 在安庆演出 将逐鹿第16届文华大奖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5-13 01:36   https://www.yybnet.net/

5月10日,大型原创黄梅戏《邓稼先》在安庆黄梅戏艺术中心进行排演,两个小时的精彩演出感人至深,不少观众直呼“戳中泪点”。黄梅戏《邓稼先》于2016年正式启动,由安徽再芬黄梅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出品,是安徽省重点文艺品牌项目,也是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资助项目。今年,《邓稼先》作为黄梅戏剧种唯一参演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的剧目,成功入围第十六届“文华大奖”的最终评选。

家乡戏唱家乡人

中国杰出的科学家、“两弹”元勋邓稼先是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人,生在黄梅戏的故乡安庆。安庆用自己独特的黄梅戏艺术来歌颂本土诞生的伟大人物,通过“家乡戏唱家乡人”,倾述家国情怀,讴歌英雄人物,弘扬时代正能量和爱国主义精神。

《邓稼先》讲述了邓稼先为了心底的强国梦,带领团队在艰苦的条件下研制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却与妻子许鹿希分别28年,许鹿希信守离别时对丈夫的诺言——我支持你!

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整整28年,邓稼先和他的同事们,自己摸索,克难攻坚,为共和国树立起一座丰碑。但是,邓稼先长期遭受大剂量核辐射,归来时,已是癌症晚期。但他浑然忘记病痛,开始了人生的最后一次攻坚——在病房里为共和国留下一份《核武器发展建议书》。

为了祖国,向死而生,百死不悔。最后一次走进圆明园,面对断壁残垣,邓稼先坦露心迹:我们不爱武器,我们爱和平。为了和平,我们需要武器。假如有来生,我仍选择这个事业,选择我的祖国!

家国情怀、伉俪情深。整部戏感人至深,催人泪下。

编排唯美 气脉充盈

黄梅戏《邓稼先》由曹禺剧本奖得主余青峰、屈曌洁编剧,文华大奖导演张平执导,黄梅戏音乐家陈华庆作曲,国家一级演员刘国平、吴美莲主演。

当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邓稼先”的扮演者刘国平透露,该剧曾经过多次修改打磨,对于演员来说,劳动量不亚于排了三个戏。“为了饰演邓稼先这个人物,我也看了很多影像资料,找他们那个年代人物知识分子的感觉。同时,也通过导演提示,一直琢磨人物的内心世界。扮演邓稼先,对演员来说心理压力是很大的,这样的人物很难塑造,要掌握好那个年代的精神面貌,剧中的许多台词都表达出邓稼先发自肺腑的心声。他既然以身许国,就无怨无悔,早就把有限的生命透支。今年春节后,我做梦都是唱腔台词。但是,从目前几场试演的情况来看,观众评价还是很好的。现代人需要这样的精神。”

该剧在编排上大气唯美,强化了双重“许诺”的主题,叙事连贯,气脉充盈。尤其是剧中月光、胡杨、马兰花等意象的运用,不仅赞颂邓稼先高洁的精神,更精准定位了《邓稼先》的思想立意与精神价值取向。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杨菁菁

新闻推荐

检察院依法监督 缓刑犯顺利入矫

本报讯近日,怀宁县检察院依法对缓刑犯陈某交付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同时,构建在监督中与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

怀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怀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黄梅戏《邓稼先》 在安庆演出 将逐鹿第16届文华大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