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怀宁 > 正文

托起老人稳稳的幸福

来源:日照日报 2020-08-25 05: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姚文凤

近日,居住在岚山区黄墩镇凌家滩井村原镇敬老院的40位五保老人搬进了位于黄墩镇驻地的新“家”。居住条件改善的同时,每位老人还领到了一整套全新的被褥、服装。

笔者走访后了解到,这次搬家实属不易,过程更是说来话长。2018年,岚山区印发《关于推进敬老院提升改造和公办民营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全面提升岚山区特困供养水平”,“对全区乡镇敬老院进行基础设施改造”。政策一出,黄墩镇立即选址、新建一处敬老院。

公建民营的思路被提上日程后,黄墩镇党委、政府积极招引养老企业前来投资,先后对接洽谈了10余家企业。经过多方对比,最终确定了经济实力较强、技术水平相对较成熟的日照华川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今年3月,日照华川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桂香女士在岚山区卫生健康局局长谷翔鹏的带领下来到黄墩镇驻地,看了养老院的情况后,她决定注入资金重启项目。之后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黄墩镇养老院就达到了入住标准,环境优美、设施齐全。8月3日,原养老院的40位五保老人搬到了这里。

“其实说白了,还是因为大家都没有突破传统养老的经营方式。”刘桂香说。

她的投资信心来自于岚山区“两院一体、民营合作、镇村联动、康养结合”的工作思路。

在此之前,为了推动全区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可持续发展,在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黄墩镇政府授权镇卫生院全面托管镇敬老院,建立医疗、康养一体化管理机制。镇卫生院围绕医养结合总思路,同时结合岚山区长期护理保险,与第三方建立合作关系。

在这项合作关系中,镇卫生院专注于做好技术含量相对较高、专业性强的疾病诊疗工作,将技术含量相对较低、劳动力密集的常规查体、健康教育、疾病愈后康复、老年人护理等工作交由第三方运营,满足老人们的个性化需求。

按照合作约定,镇卫生院医生实行轮班制常驻养老院,保障老人健康医疗服务,养老院切实负责老人的日常生活照料,一个有温度的医康养生命养护综合体应运而生。

为了帮助镇卫生院提升硬件能力,做到全镇老人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镇,刘桂香出资200余万元购置专业设备充实卫生院的医疗器械名录。如此一来,无论是养老院养老还是居家养老,又或是在卫生院接受医疗专护的失能半失能老人,都能够享受到更高层次的治疗手段。

在镇村联动环节,建立医疗机构与养老组织合作关系,实行分级诊疗制度和特困老人机构分散互转制度,分散供养特困老人。针对目前老人们对养老方式的不同需求,岚山区卫生健康局已在黄墩镇依托社区卫生室,规划了10处康养驿站,为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就医和健康检查站点。

目前,医康养生命养护综合体已经将全镇97位五保老人全部覆盖。

新闻推荐

智能“神器”可给量刑提建议 系全省首个智能定罪量刑辅助系统, 量刑建议法院采纳率达100%

本报讯6月20日,记者从安徽省高院获悉,为规范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帮助检察官精准提出量刑建议,怀宁县检察院主动拥抱现...

怀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怀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深埋的文化符号2020-08-10 00:49
猜你喜欢:
醒着的陶 石泽丰2020-08-22 01:00
林果飘香富山乡2020-07-14 01:13
评论:(托起老人稳稳的幸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