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怀宁 > 正文

新桥机场S1线各站位置公布 计划年底开建;设站26座,其中12座为换乘站

来源:新安晚报 2020-12-14 09:59   https://www.yybnet.net/

12月10日,合肥市轨道集团官网发布了一则“合肥新桥机场S1线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及项目公众参与说明公示”,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送审稿)的内容,一直以来备受关注的新桥机场S1线的具体站点和线路走向首次精确曝光。

线路全长约69.3千米

合肥市轨道交通S1线工程线路北起于寿县蜀山产业园,南止于广东路,途经机场北路、新桥大道、机场高速、春兰路、合淮路、怀宁北路、青阳路、东至路、祁门路、十五里河、繁华大道、庐州大道、黄河路、徽富路、中山路,线路全长约69.3千米;设站26座,其中高架站4座,地下站22座;平均站间距2.58千米。线路北段设岗集车辆段、南端设中山路停车场。项目途经淮南市寿县、合肥市经开区、长丰县、庐阳区、蜀山区、包河区、滨湖新区。

同时S1线也是合肥轨道串联三大枢纽的市域快线,沿线串联新桥机场、新合肥西站、南站城际站三大对外交通枢纽,直接联结机场与空港经济示范区、老城中心、南站片区中心、滨湖新区等客流集散地,对交通一体化的形成有重要意义。

记者注意到,高架段主要集中在线路的北段,线路在岗集站以南,过金岗大道后,全部转为地下线。岗集站及以北则呈现高架段、地下段、过渡段三种形式。总体来看,线路高架段约21公里,过渡段约2.3公里,地下段约46公里。

施工期计划为60个月

环评报告中显示,S1线列车采用B型车,初、近、远期采用6辆编组形式。

虽然尚未开建的S1线说起未来运营还有点早,不过,在这份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送审稿)中,编制单位对于未来的行车组织、客流等均有提及。报告提出,S1线运营期预测年限初期至2028年,近期2035年,远期2050年。

运营时间为6:00~23:00,共17小时。预测客流量初期24.3万人次,近期可达45.1万人次,远期为58.5万人次。

另外,S1线施工期计划为2020年至2025年,共计60个月。

串联合肥10条地铁线

S1线共设站26座,其中换乘站12座。12座换乘站中有10座站与地铁线实现换乘,具体为合肥西站与3号线、10号线换乘,五里墩站与2号线换乘,东至路站与6号线换乘,姚公庙站与4号线换乘,十五里河站与9号线换乘,南站南广场站与1号线换乘,盛大站与5号线换乘,黄河路站与11号线换乘,徽富路站与7号线换乘,省政务中心东站与5号线换乘。

也就是说未来S1线将串联起合肥市区10条地铁线路。

另外据透露,未来T1航站楼站、T2航站楼站还将规划与市域合新六城际铁路换乘。

全线站点敷设位置曝光

此前,S1线的线路走向已在官方相关公示中出现,此次环评报告书中则进一步曝光了沿线各站具体敷设位置。

按照环评报告书的描述,线路起于寿县机场北路与黄楼路交口以西蜀山产业园站,出站后沿机场北路向东走行,于新桥大道东侧设新桥大道站,之后继续沿新桥大道向东走行,过规划路后转向东南方向,线路逐渐由高架转为地下,下穿新桥机场TI航站楼指廊,于T1航站楼南侧、规划T2航站楼东侧分别设T1航站楼站、T2航站楼站。

出站后沿新桥大道向南敷设,后转向东北方向沿春兰路敷设,沿新郑路引入国际小镇,于兴业大道路口设航空产业园站,之后继续沿新郑路走行,于宝教寺路路口设国际小镇站,出站后向东敷设,出国际小镇规划范围后,逐渐由地下转为高架,在高压走廊西侧,由高架转为地下,下穿高压走廊、宁西货车外绕线、蚌合高速公路,后由地下转为高架,转向南沿合淮路引入岗集,分别于富明路路口北侧、合瓦路路口南侧设科学中心站(岗集车辆段接轨站)、岗集站。

线路过金岗大道后,由高架转入地下继续沿合淮路向东南敷设,于柳红路路口设四里河路站。出站后线路转向南,下穿规划合淮路高架,沿大杨路向南敷设,下穿北二环路高架,沿黄桂路向南走行,于固镇路路口设固镇路站。出站后线路向东南方向走行,下穿南淝河,绕避清溪路净水厂,下穿清溪路规划高架后后引入合肥西站,与既有3号线、规划10号线换乘。出站后线路转向南沿青阳路敷设,分别于史河路路口、长江西路路口北侧设史河路站、五里墩站,与既有2号线换乘。出站后线路通过一组反S曲线转入东至路向南敷设,于黄山路路口、望江西路路口北侧、天鹅湖路路口设黄山路站、东至路站(与规划6号线换乘)、天鹅湖东路站。出站后转向东南,下穿金寨路高架,于金寨路高架东侧设姚公庙站,与在建4号线换乘。出站后线路沿十五里河北岸敷设,于南屏路路口设十五里河站,与规划9号线换乘,出站后线路继续沿十五里河向东敷设,下穿宿松路后转向东南,先后下穿龙川路、合福高铁、沪汉蓉高铁后,向东转入繁华大道敷设,分别于青海路路口西侧、庐州大道路口西侧设南站南广场站,与既有1号线换乘、盛大站与在建5号线换乘,出站后线路转向南引入中央公园内部,于规划大连路路口设大连路站,出站后线路继续向南敷设,过花园大道后转向东沿黄河路敷设,于包河大道路口东侧设黄河路站与规划11号线换乘,出站后线路转向南沿徽富路敷设,于紫云路路口南侧设徽富路站与规划7号线换乘,并设联络线,出站后线路转向东沿中山路敷设,分别于上海路路口东侧、广东路路口设省政务中心东站(中山路停车场接轨站,与在建5号线换乘)、终点站广东路站。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伍静

新闻推荐

安徽警方破获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案 查获刀鱼300余公斤

无视长江“禁渔令”,利用电拖网等工具在江豚保护区等地疯狂捕捞野生鱼类。记者日前从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公安局了解到,当地...

怀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怀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乡村风光无限好2020-11-23 02:51
猜你喜欢:
我与安庆有个约会2020-11-03 11:28
评论:(新桥机场S1线各站位置公布 计划年底开建;设站26座,其中12座为换乘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