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安庆新闻 > 正文

莫让电梯阻住“救命担架”

来源:安庆日报 2018-06-19 10:08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安庆市高层住宅小区的增多,电梯日益成为人们生活的“必经通道”。早在2012年住建部就出台了“12层及以上的住宅,每栋楼设置电梯不应少于两台,其中应设置一台可容纳担架的电梯”相关规定,但安庆市住宅电梯普遍容不下“救命担架”。

急诊护士:担架只能等在楼下电梯口

6月15日上午11点,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中心一派忙碌,“快!滨江花园出车!”一声急令,一名担架工、一名护士、一名医生带着担架、药品和急救设备火速登上救护车,鸣笛疾驶而去。

这样的急救每天至少十几起,“基本上担架都只能等在楼下电梯口,电梯派不上用场。”急诊护士吴媛无奈地说。

“昨天有个病人腰部损伤,打120急救。病人住在7楼,那个小区有电梯,但是担架进不去。”吴媛告诉记者,病人有腰椎盘突出的旧疾,两条腿都是发麻的状态,按照病症处理是不能坐着的,平躺着最好,但是担架无法进入,他家里只有一个女性家属,仅担架工和医生是男性,根本没办法把病人从7楼抬下来,最后硬是搀扶着病人站着挪到电梯,下楼抬上救护车。

“人行电梯基本上担架都进不去,用轮椅,没有轮椅就藤椅、凳子,或者直接抬、背。”从事担架工六年的方师傅告诉记者。

“大多需要病人家属和医生配合共同完成病人转移。”市120急救中心副主任荣光才解释说,“一般护士都是女性,出诊医生也有可能是女性,同时护士还要背急诊药箱,医生要随时处理紧急病情,仅靠医生护士转移病人存在很多困难。”也正因为如此,在120出诊率较高的市立医院、第一人民医院以及海军安庆医院,每辆救护车配备了一个担架工,以便更及时有效的抢救病人。

“一些对体位没有特殊要求的病人,还有办法解决,但对于那些特殊疾病的人,只能硬生生沿楼梯一层一层往下抬,对危重病人来说,肯定会耽误抢救时间。”荣光才说,“找邻居帮忙、打110找民警求助,甚至求助消防部门,都碰到过。”

急救中心:一般住宅电梯容不下担架

“我们急救时,内科急救一般用普通担架,长度约为1.9米;外科比如交通事故急救一般用铲式担架,长度在1.8米左右。”荣光才介绍,就遇到的急救情况而言,安庆市八成以上住宅小区的人行升降电梯都满足不了这个长度。

随后记者随机走访了安庆市部分新建小区,对电梯尺寸进行丈量发现,各个小区电梯品牌不同,大小也不尽相同,深度在1.4米到1.6米左右居多。

“电梯大小虽然在平时对人的生活没有影响,可一旦要急救,电梯的尺寸就关乎生命了。”家住西湖绿洲城二期小区65岁的居民杨先生告诉记者,他老伴也60多岁了,将近200斤体重,又伴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时常担心发生突发情况,无法急救。

记者了解到,西湖绿洲城二期2016年建成交房,一个单元有两部电梯,两部电梯大小一样,宽度为0.6米左右,深度为1.4米左右,根本无法容纳近2米长的担架。

相关部门:安庆市暂未落实规范

住宅电梯难容“救命担架”问题由来已久,国家陆续出台相关规范,但一直未在安庆市落地。

早在1999年,国家技术监督局和建设部就在联合发布的《住宅涉及规范》中要求:12层及以上的高层住宅,每栋楼不能少于两台电梯,其中宜配置一台可容纳担架的电梯。然而,该规定几乎无人执行。

2012年,由国家住建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住宅设计规范》,明确规定:12层及以上的住宅,每栋楼设置电梯不应少于两台,其中应设置一台可容纳担架的电梯。

文件行文从“宜设置”变为“应设置”,四川、杭州等省、市相继制定实施意见落实规定。

“但是这个文件不是强制性条例,也就是说可以执行可以不执行,安庆并没有执行。”市住建委科技科负责人王黎明告诉记者,“省级层面和安庆市都没有出台这方面的规定,所以目前安庆市电梯安装主要由业主方选定。”

记者 江露露

新闻推荐

20余载匠心造龙舟

本报记者洪放金黄色的鳞片被一一刷出,雄壮的龙头初现轮廓……端午节临近,安庆市宜秀区白泽湖乡独秀村73岁的老船匠王茂...

安庆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庆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集中曝光推动整改2018-06-16 09:29
评论:(莫让电梯阻住“救命担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