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安庆新闻 > 正文

白林村“一约四会”约出社会新风尚 方华 胡玉堂

来源:安庆日报 2018-10-18 10:00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5日,记者在宜秀区五横乡采访时获悉,国庆期间,该乡白林村村民邓军、方莉举办的“新式”婚礼成了当地的热门话题,他们除兄弟姐妹之外,没收一分钱礼金,只用了一天时间,办了两桌饭,拍了一份合影,使一场热闹又简朴的婚礼顺利完成。

当日,新郎邓军告诉记者:“结婚前,我们和长辈商量,婚礼新办,不搞攀比。国庆期间,村里的花溪茶谷景区百万花海开园,我们相约在该景区与亲戚朋友合影纪念,只办两桌饭,一家人简简单单的举办一场婚礼。”

据当地村民介绍,以前,白林村举办一场婚礼,需要花费几万、甚至十几万资金,耗费的时间也要3、4天。自该村开展“一约四会”活动后,乡风民情发生了变化。白林村党总支副书记杨忠红介绍说:“我们村在培育文明新风过程中,刹住了大操大办之风。最近几年以来,村里完善或组建了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一约四会’,引导、教育村民婚事一天办结,婚庆场所布置总费用控制在1000元以内,不使用乐队,非亲属人员礼金不超过100元,出席宴席人数控制在100人以内。丧事要求所有逝者必须安葬于公墓,治丧期间不得燃放鞭炮,宴席桌数在10桌以内,不设酒、不摆烟。目前,像邓军、方莉这样新事新办的村民越来越多了。”

白林村在开展“一约四会”的同时,还组织老党员、退休干部、群众代表组成“纠四风、治陋习”和乡风文明监督两个小组,对陈规陋习和不文明行为进行制止和规劝。该村“两委”还与每名农户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通过召开群众代表会议、签订责任书、发放倡议书等形式,给村民常打招呼、常敲警钟,宣讲移风易俗政策,引导村民在乔迁新居、子女满月、升学参军、老人过寿等过程中,不要举行大操大办的行为。

村民杨宏伟、舒萍萍国庆节结婚当天,没有大操大办,而是邀请村里舞蹈队前来表演。舞蹈队领队杨冬梅说“我们舞蹈队员相约,谁家子女结婚,一起去跳舞助兴,办一场简单而热闹的婚礼,共同推动移风易俗之风”。

目前,文明乡风在白林村已成为乡村振兴的动力。先锋组村民杨长江,今年54岁,以前,他的房前屋后堆积着杂乱无章的东西,村干部多次做工作,都没有取得效果。自开展最美家庭等先进评比后,杨长江主动到村里提出要求,无偿拆除自己家厕所,在规划点上重建。通过他的努力,今年,老杨高兴地捧回了一块“美丽庭院”的奖牌。当天,该村70多岁的村民邓远忠,指着村里的景观花圃高兴地说:“过去人家都说我们是口袋鼓鼓,脑袋空空。现在,我们村环境整洁,村风文明。这样的生活才叫幸福。”

据五横乡常务副乡长刘晓燕介绍,白林村每年都组织评选“美丽庭院”、“最美村嫂”等文明家庭或个人活动。今年,全村50多位村民和家庭获得不同类别的村级先进表彰。该村通过“一约四会”活动的开展,“约”出了一道又一道新村风。如今,在白林村“党员示范户”、“书香家庭”、“创业家庭”等被表彰的家庭,都将碑扁张贴在醒目的位置,有的人家墙上还挂起了“爷爷叫我走正路”、“耕读传家”等家庭小格言。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该村有20多户村民放弃了升学宴等由头,有力的净化了社会风气。

新闻推荐

安庆市政协对接招商引资项目

本报讯10月13日至14日,安庆市政协主席章松率市环保局、规划局等部门负责同志赴浙江省宁波市考察并对接有关招商引资项目。...

安庆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庆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白林村“一约四会”约出社会新风尚 方华 胡玉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