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安庆新闻 > 正文

《安庆市危险化学品管理条例》将于明年5月1日起施行危化品管理有了“硬杠杠”

来源:安庆晚报 2018-12-13 09: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张培农)12月1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安庆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安庆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19年5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是安庆市审议通过的第一部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也是全省乃至全国设区的市首部关于危险化学品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它的颁布施行标志着安庆市首位产业进入了规范化、法治化的发展轨道。

化工企业发展迅速

立法先行先试

安庆市是安徽省重要的化工城市,化工企业数量和产能均居全省第一。化工产业是当前安庆市的经济支柱和首位产业,涉及石油化工、煤化工、精细化工、化肥、农药等十几个行业、上千种产品。

近年来,随着安庆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加速布局精细化工、医疗化工等高端产业,化工企业发展迅速,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加之传统化工企业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随之加大,安全生产基础较为薄弱、监管体制机制和法律制度不够完善、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使得安庆市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任务艰巨。

2017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牵头成立了《条例》立法工作领导小组,并会同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邀请了数十名国家及省市相关专家学者参与《条例》起草论证工作。2018年8月26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对《条例(草案)》进行了第一次审议。随后,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对社会公告、组织专项调研、邀请专家论证等,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汇集民智民意,对《条例(草案)》进一步完善。《条例》是全国首个以地方法规形式规定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方面的立法,充分体现了安庆市立法先行先试,开展试验性、自主性立法的成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其他地方立法甚至全国该领域立法提供了有益经验和借鉴。

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服务经济发展

《条例》分为“总则、规划建设、安全管理、应急管理、法律责任、附则”等六章共五十一条。

在《条例》制定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严格依据上位法,结合安庆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实际,确立了“明确部门职责、加强属地管理、解决突出问题、规范经营行为、服务经济发展”的立法原则,力求通过《条例》的制定实施切实增强危险化学品安全防范治理能力,提升安庆市安全生产整体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条例》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理安全”的原则对安全监督主体的职责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同时,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执法主体不够明确的问题,在不违反上位法的基础上,结合执法实践,对执法监督主体进行了确定,避免出现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问题。

强化监督与便利服务结合

体现安庆市特色

根据安庆实际和经验做法,《条例》明确要求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坚持强化监督与便利服务相结合的原则,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环节,对建设项目实行联合审核,着力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减轻企业运营成本;同时,鉴于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特殊性和重要性,结合中央及国务院的有关意见和要求,在《条例》中规定了“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应当定期开展危险化学品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检查”的要求,切实加强对法规执行落实情况的检查监督。

《条例》结合安庆市危险化学品管理中面临的实际问题,有针对性设立相应法律条款。特别针对现场加油服务、化学品研制开发企业监管、危险化工企业应急信息公示、危险性不明化学品安全管理等实际问题制定了具体的规定,填补了相关法律法规的空白,进一步体现了安庆市危化品条例的特点。

新闻推荐

农村留守儿童 监护责任落实率达100%

本报讯据市民政局调查统计,截至11月底,安庆市共有留守儿童79715人,大部分生活在农村。各地设有乡镇儿童保护督导员154人...

安庆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庆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安庆市危险化学品管理条例》将于明年5月1日起施行危化品管理有了“硬杠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