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安庆 > 正文

新鲜劲过后小家电成“鸡肋” 根据使用习惯理性消费是关键

来源:安庆晚报 2019-05-16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晚报记者程呈

创意小家电近几年十分流行,养生壶、煮蛋器、扫地机器人、榨汁机……搭上网络购物高速发展的快车,各式各样小家电崭露头角,凭借着“新奇”、“多功能”、“提升生活质量”等招牌尤其受到主妇们的追捧。不过新鲜劲儿过后,看似方便好用的小家电都难逃被闲置的命运。

记者采访发现,很多市民因一时好奇和冲动跟风购买了一些小家电,但只维持了“三分钟热度”。日前一位市民向记者反映,家里损坏和闲置的小家电加起来有十几种,售后维修和处置成了难题。

小家电种类五花八门

相比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空调这些生活中离不开的家电“大块头”,小家电并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其目的是为了提升生活质量,为日常生活“锦上添花”。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和消费习惯不断升级,近年来小家电迅速崛起。

榨汁机、扫地机器人、洗碗机、养生壶……记者走访几家大型超市和家电商场看到,名字听起来新奇、功能各异的小家电几乎占据家电市场的半壁江山,价格从几十元、几百元到千元不等,畅销产品价位在100元至400元之间。就拿厨房小家电而言,不同食材均有对应的小家电,喜欢吃面包有面包机,爱喝酸奶有酸奶机,喜欢烙饼有电饼铛,喜烘焙有烤箱……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商家同样注重小家电的推广,一些商家将小家电摆放在店内醒目位置,吸引顾客选购。一些小家电销售人员介绍,前来挑选小家电的多是女性,家里大多有小孩或老人;另外由于小家电价格普遍不高,所以成交率相对较高。除了实体店之外,电商平台上的小家电种类更加五花八门,如面包机、面条机、煮蛋器、绞肉机等,有的小家电月均销量几千笔甚至上万笔。

5月11日,市民鲁双双来到迎江区人民路上一家家电卖场,选购了一台售价1200余元的扫地机器人,准备作为母亲节礼物送给母亲。“扫地机器人近年来挺火的,我妈一直很好奇,想要一台,虽然网络上对扫地机器人的评价褒贬不一,但是只要妈妈高兴就好。”

闲置小家电成“鸡肋”

虽然小家电市场红红火火,但由于小家电并非生活中的刚需,不少小家电被消费者买回家后,使用频率并不高,久而久之,这些小家电很容易被束之高阁,成为闲置品。

市民朱鑫然家住迎江区新河路,去年“双十一”,她家附近一家大型超市做促销活动。在销售员鼓动下,朱女士一时冲动,7.5折买了一台豆浆机,回家才发现豆浆机使用起来并不方便。“做豆浆要花半小时,想喝到口感细腻的豆浆还得过滤两遍,最后还要花时间洗刷豆浆机。早晨时间太宝贵,现磨豆浆太烫,等凉透才好入口,很费时间。对于我这样的上班族来说,不如在超市买豆浆粉来得便捷。”朱女士说,豆浆机买了半年了,就头一个月使用次数多些,如今一个月都用不上一次,可以说基本上已经闲置了。

“家人都爱喝酸奶,考虑到成品酸奶或多或少含添加剂,所以我去年在网上买了台酸奶机。做出来的酸奶干净卫生,不过得提前做好,还必须尽快吃完。”5月12日,喜欢研究美食的吴琼告诉记者,酸奶机工作原理是将纯奶或鲜奶发酵,发酵成功要8到12个小时,她已很久没用过了。吴女士表示,虽然DIY美食很有趣,但对于“懒癌”晚期的她来说还是买酸奶方便。

5月12日,曾对小家电情有独钟的市民魏英告诉记者,她的二宝1岁3个月了,自打6个月可以加辅食后,她就囤了不少厨房小家电,如研磨棒、蒸蛋器、温奶器等,实际上这些小家电的使用次数屈指可数。说起闲置原因,魏女士坦言,她现在和公婆一起住,很少下厨。“我工作忙,二宝多是婆婆帮着带,老人根本不爱用这些小家电,现在挺后悔花冤枉钱了。”

应该遵循使用习惯理性消费

面对家中闲置的小家电,很多人的感受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只好堆在角落里落灰,而且小家电的售后维修也是问题。市民周庆伟家中的小家电有5件,他家新买的蒸蛋器才用两个月,上周不知什么缘故无法工作,他没有找家电售后,直接当作垃圾扔掉了。

市民周先生对记者说,家里的小家电都是妻子从网上“淘”来的,不是什么大品牌,不像电视机、空调等大家电有专门的售后维修点。“售后维修很麻烦,一些小家电坏了都不知道送哪儿维修,坏了要么扔在一边,要么直接丢弃。再说几十元的小家电再花钱维修,还不如再买个新的划算。”

“为了避免小家电因使用率不高而闲置,市民在购买前一定要考虑清楚自己的需求,详细了解其使用方法。”周先生建议大家不要盲目追求所谓的“时尚”,应对销售人员的推荐进行理性分析,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再三考虑后决定是否值得购入。

最容易闲置的几种小家电

1、烤箱、打蛋器等:一般家庭一年都做不了几次蛋糕。

2、除螨机:除螨机的紫外线就3w,跟太阳差不多力度,起码照射三四个小时才能杀死螨虫。

3、面包机:每天下班回家,谁还有闲心做面包?做完了,不一定好吃,还要收拾一堆东西!

4、空调扇:声音超大,不适合放卧室;放客厅,风量又太小。

5、冰淇淋机:做这个不但耗费时间,还要洗机器,完成大量的善后工作。

6、榨汁机、原汁机等:太难洗了,出汁率又不高,浪费水果。

7、煮蛋器:家里人不多,煮一次鸡蛋,得吃一星期!不实用!

8、豆芽机:买一次豆芽也才一两元钱,何必那么费事呢?

9、扫地机器人:小户型不适用,大户人家用扫地机器人是方便,但角落里的垃圾、大型垃圾不能清除,还得借助人工来处理。

10、酸奶机:自制酸奶需要提前购买菌种、牛奶等食材,还要花费8-12个小时进行恒温发酵,做出来还不一定成功。

11、足浴盆:用足浴盆泡脚确实舒服,可是使用不方便,大多数人买了足浴盆用了两次之后就让它在角落里吃灰。

12、空气炸锅:空间不大,清理麻烦,还有点小贵。这玩意,不可能天天用。

(程呈整理)

新闻推荐

“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 百场巡讲启动

本报讯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市委宣传部、市妇联联合举办的安庆市“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百场巡讲活动启动。启...

安庆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庆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鲜劲过后小家电成“鸡肋” 根据使用习惯理性消费是关键)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