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安庆 > 正文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出台实现城乡供水服务均等化

来源:安庆日报 2019-05-17 11: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5月8日,市政府办印发《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安庆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正式出台。

2005年起,安庆市启动实施“农饮工程”。截至2018年底,全市拥有日供水能力1000吨以上的农村自来水厂119座、200吨至1000吨之间的约80座、20吨至200吨之间的近千座。此外,还有500余处日供水能力20吨以下的农村集中饮水点。农饮工程基本覆盖所有行政村,覆盖农村人口约400万、占全市农村总人口的90%以上,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基本解决。

但是,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农村居民对供水的质量、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城乡供水的二元化差异日益明显、矛盾日益突出,导致农村供水问题不断、矛盾不断。因此,建立健全“农饮工程”长效管理机制迫在眉睫。

根据《意见》,今年起,安庆市将统筹区域供水总体布局,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和区域供水规模化,实现城乡供水服务均等化。通过3年努力,建立健全城乡统筹、设施完备的供水工程体系,管理专业、运行规范的工程管理机制,责任明确、分工协作的监管责任机制,财政扶持、要素支撑的政策保障机制。

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将供水管网由城市向镇村延伸,实现县域供水管网“一张网”。实施区域供水规模化,推进小水厂兼并整合,两年内关停规模以下不规范小水厂。提升小型集中供水工程,对山区、偏远地区和人口分散、不具备联网条件的小型集中供水工程,采取多个水源联合调度等方式改造提升。成立县级或区域供水公司(集团),承担“农饮工程”统一经营管理工作。规范农村供水价格管理,实行有偿供水,推行“基本水价+计量水价”两部制水价。

今年安庆市将编制完成区域农村供水规划,完成小水厂整合等有关前期工作,完成小型和分散供水设施硬件巩固提升;2020年,将完成各类供水区域供水设施的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同步完成各类水厂兼并整合和关停;2021年基本实现城乡统筹供水。

(记者沈永亮通讯员汪胜利)

新闻推荐

坚持“三走进”,力求标本兼治迎江区深入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工作

去年,迎江区在安庆市率先实行城乡环卫一体化。今年,该区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又进一步向深度和广度推进,坚持“三走进”,力求标本...

安庆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庆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出台实现城乡供水服务均等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