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安庆 > 正文

让无偿献血更加规范更有温度

来源:安庆日报 2019-07-15 10:15   https://www.yybnet.net/

7月5日,市直宣口单位举行“庆七一·献爱心”无偿献血主题党

日活动,分别在市政务行政服务中心及市广播电视台设立献血点,来自市直宣口单位的200多名党员参与了此次献血活动。(《安庆晚报》7月6日)

正如有首歌中所唱:“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当一个个热心市民伸出手臂、捋起衣袖之时,真情大爱“血浓于水”,这样的场景感动着我们每个人、温暖着我们每个人。

血液是挽救生命的无价之宝,无偿献血已成为安庆医疗用血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涌现了一大批感人至深、令人敬佩的“献血英雄”。对于这个默默奉献的庞大群体,我们要给予掌声,而要持久地激活献血动力,除了加强现代科学和医学知识的普及,在全社会不断培植和树立“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爱心意识外,更在于制度的健全完善和机制的健康运行。

让无偿献血更加规范,就是要让每一滴血液都流淌在阳光下。采集了多少血液,是否做到物尽其用,血站和医院的“供血成本”几何……只有让献血机制透明化、血库管理公开化,才能最大限度地重建信任,全民献血的热情才会不断提高。一方面要完善献血流程,净化采血环境,以公开的机制、便捷的程序、优质的服务,保证血液采集的安全、卫生、透明;另一方面要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及时而充分地广而告之采血用血信息,并通过血站开放日等活动,把献血用血的每一个环节都置于社会监督之下,给予献血者看得见的公信。

让无偿献血更有温度,就是要不断强化献血者的权利保护和福利保障,进一步完善“好人机制”,让献血者更有获得感、自豪感。譬如,健全用血互助制度,开通亲属优先用血的“绿色通道”;明确献血者享有“献血假”,适当提高献血者的医保报销比例和上限;加快健全和完善救助等措施。在这方面,安庆推行了一系列优待措施,值得总结提升。只有给予“献血英雄”切切实实的常态化帮助和全方位保障,以及无微不至的人文关爱,在细节服务上做得更精细、更配套,并让献血的好处“看得见、摸得着”,才会有更多的人心甘情愿地伸出手臂。

一言以蔽之,我们在礼赞“献血英雄”的同时,要持续激活献血动力,不仅要完善献血保障机制,而且应维护爱心公益尊严,两者相辅相成。唯如此,才能让无偿献血在安庆更加蔚然成风、形成澎湃之势,这是我们每个人都乐见并要为之共同努力的。徐剑锋

新闻推荐

鲜瓜果价格同比上涨49.4%6月份全市CPI同比上涨2.5%

本报讯7月10日,国家统计局安庆调查队发布调查数据显示,6月份全市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低0.7个百分点;环比下跌0.6%,涨幅...

安庆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庆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无偿献血更加规范更有温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