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安庆 > 正文

为高空抛物安装严密的“防护网”

来源:安庆日报 2019-07-15 10:11   https://www.yybnet.net/

周先生告诉记者,他所居住的壕梗街32号1单元4楼楼道窗台上,长期摆放着4个花盆,且没有任何防护措施。花盆底部紧挨着窗台边沿,下方是居民进出通道。“一旦花盆跌落砸到行人,后果将不堪设想。”(《安庆晚报》7月3日)

近段时间,多地发生高空抛物坠物致死致伤事件。人们不仅为这些不幸伤亡者而痛心,也为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而担忧。由于我们城市的管理水平以及居民的道德素质、法律意识还没有跟上人口密度的增加与建筑高度的增高,致使高空坠物或抛物已成为城市的一大公共安全隐患。为其安装好严密的“防护网”,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已是当务之急。

简析一下高空坠物或抛物:这既有人的素质问题,比如说在高层的人把东西往下扔等;也有建筑本身问题,如一些高层建筑或是质量不过关,或自然老化却又得不到及时维修等。

消除安全隐患,为高空抛物安装严密的“防护网”,需要从这两方面入手。政府管理部门应从源头上做好风险防控工作。比如面对旧楼结构老化、安全性差等问题,应该未雨绸缪,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和应对措施,及时排除安全隐患。若新建住宅楼,应尽量避免将居民楼紧挨着道路建设,尽可能在两者之间修建绿化带。即使是临街修建的高层居民楼,也可以通过将裙楼向外延伸或在路面上方设置防护设施等方式降低风险。

同时,杜绝高空抛物坠物,更需要提高城镇居民的道德素质。要规范楼房住户行为,尤其是高层住户。社区街道要做好普法宣传工作,提高住户的安全意识、风险意识和法治观念,不要抛物。督促他们要及时检查自家窗体等是否安全,清理好阳台上的花盆等搁置物和悬挂物,并管教好自己的孩子不能抛物。小区物业也要形成常态化的巡检机制。同时,我们还应从立法层面对高空抛物造成的恶性事件进行规制,以法规对这一违法行为进行制约,以起到教育和震慑作用。

此外,技术手段也不可或缺。近期,杭州一小区为了防止高空抛物,安装了47个特殊的广角摄像头,在确保不侵犯住户隐私的前提下,距离单元楼10米左右,呈60至80度角仰拍,将整幢楼的窗户和阳台纳入拍摄范围,便于追责取证。至今,该小区再未发生一起高空抛物事件。

只有我们社会各方形成合力,充分运用管理、法律和技术手段,采取精细化措施应对,为高空坠物安装好严密的“防护网”,高空坠物或抛物这一“城市病”,才能得以消除。潘天庆

新闻推荐

这个工地又拖欠农民工工资记者再次帮忙助讨血汗钱

7月9日,农民工刘忠美致电《安庆晚报》热线:不久前,“安庆市佰源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拖欠韩新海等农民工工资被媒体曝...

安庆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庆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珍爱生命预防溺水2019-07-12 10:00
评论:(为高空抛物安装严密的“防护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