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安庆 > 正文

“十八学士”美名扬 66岁老人急需血小板,18名大学生挺身捐献

来源:新安晚报 2019-11-08 10:30   https://www.yybnet.net/

“十八学士”是茶花中的珍品,象征谦逊高洁、品德高尚。在安庆师范大学,也有“十八学士”,不过不是茶花,而是同样具有高尚品德的18名学生。

患者家属向学校求救

撸袖子、插管子、抹药水……躺在了采血的靠椅上,胳膊上连接了采集血小板的仪器,姚洪迪坦言有点紧张,“这是我第一次捐献血小板”。

日前,66岁的齐云花老人因治疗脑梗死和其他高危疾病导致体内血小板总数严重减少,急需输血,但医院库存不足。抱着试一试的态度,11月4日上午,齐云花的儿子伍永友找到了安庆师范大学团委求助。令他感动的是,不到1个小时,就有包括姚洪迪在内的18位学生愿意无偿捐献血小板。

当天下午,安庆师大的18位学子前往安庆红十字中心血站进行抽样检测,医生根据检验结果和身体素质,在志愿者中选择了姚洪迪。5日上午,姚洪迪再次来到血站,共抽取2200ml全血,提取到200ml的血小板。

“看到针头扎进去的那一刻,我还是有些胆怯的,但是一想到这200ml血小板能够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就没那么害怕了。”姚洪迪说。他是安庆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材料化学专业2018(2)班的一名学生,从2018年9月8日入学以来,这已经是他第三次献血。

和姚洪迪一起来到血站的还有运动康复专业2018级学生王鹏程等三位小伙伴,虽然没有被选中提取血小板,但他们也没白跑一趟,共计在现场无偿捐献了1000ml全血。“虽然这次没能救助老人,但献个小爱心也不错。”王鹏程说。

老人已基本脱离危险

“11月6日晚上,患者使用到姚同学的血小板,身体正在康复中。”据安庆红十字中心血站刘医生介绍,因为有了这200ml的血小板,患者已经基本脱离危险,后续康复工作也能加快进程。

听到母亲可以康复,伍永友在激动之余又十分感动:“当时接到医院的诊断书后,因为直系亲属不能输血,我也找过自己的朋友、还向其他渠道发出了求助,但没有回音。没想到,安庆师大里会有这么多的好心人啊!”伍永友向姚洪迪等学生深深鞠了一躬:“谢谢你们救了我母亲。”

“这18位同学都非常棒!”安庆师大团委陈灿老师对18位志愿者表达了真挚的感谢。他希望全校同学都能够向姚洪迪他们学习,将做公益、做善事渐渐融入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用行动去坚守初心,将这份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传递下去。

应超杨阅阅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见习记者余康生

新闻推荐

想吃啥菜 学生做主 安庆师范大学为学生提供“私人订制”饭菜获点赞

本报讯(通讯员应超杨阅阅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许家权文/摄)水果咕咾肉、干锅大虾、葡萄鱼……最近几天,安庆师范大学西苑润博...

安庆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庆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十八学士”美名扬 66岁老人急需血小板,18名大学生挺身捐献)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