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安庆 > 正文

百年老课文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1-02 11:07   https://www.yybnet.net/

□安庆李声波

在图书馆看到一本书:《百年老课文》。牛皮纸样的书面,很有些陈旧的感觉。翻开来看,林语堂、朱自清、钱钟书、叶圣陶、鲁迅……大师们杳然而去,但他们的文章,他们的精神还在。

书里面的文章,有一些是我学过的课文,而有一些是我没读过的。鲁迅先生的文章读过不少,《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故乡》、《药》、《呐喊》、《阿Q正传》……在他的笔下,百草园、三味书屋、鲁镇,充满了浓郁的江南风情;祥林嫂、闰土、阿Q、孔乙己,一个个人物丰满,跃然纸上。但是在这本书里,只收录了鲁迅先生的一篇《腊叶》。“灯下看《雁门集》,忽然翻出一片压干的枫叶来……”书页中掉落的一枚带有蛀孔的枫叶,勾起先生的遐想和回忆,“这使我记起去年的深秋。”时光流逝,物与人都在变化,枫叶斑斓的颜色已不复存在,人的心境也在变化着。《腊叶》只短短三百余字,初读很觉简单,读几遍就越来越有嚼头。《腊叶》是先生在病中所作,他把病叶比喻成自己。文中最后一句说到:“但可惜我今年竟没有赏玩秋树的余闲。”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先生之所以这样写,倒不是惧怕死亡,而是在珍惜时间,他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多做一些事。这是一个时代的文学巨匠,在生命最后的哲思。

没想到,李叔同的《送别》也被收进了这本《百年老课文》。“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只那么一页,意蕴却苍茫悠远。略微发黄的纸,底版是配了曲的《送别》。轻轻哼来,词曲浑然一体,文学与音乐的结合是如此完美。喜欢《送别》,源于《城南旧事》,而李叔同的诗写于更早的1905年。一个世纪过去了,仍然如此隽永。

百年已去,但大师们留下的优秀篇章,如同漆黑夜里的点点繁星,在钻石般闪亮,不会随着消逝的时光而暗淡和沉默。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字,热闹而喧嚣,当又一个百年过去时,我们还会有多少经典留给历史。

新闻推荐

车规高端柔性显示屏及3D盖板玻璃生产基地项目落户安庆

12月16日上午,深圳市国臻科技有限公司车规高端柔性显示屏及2.5D和3D盖板玻璃生产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在安庆市举行。安庆市政...

安庆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庆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百年老课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