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潜山新闻 > 正文

评比文明户 涵养好家风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4-18 10: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见习记者 朱琳琳

谁家被评上“五好文明家庭”“四星级文明户”等都是村里的大新闻,村民竞相比“好”成了村里的新风尚。近日,记者走访了这座美丽的村庄——潜山县黄铺镇黄铺村。

黄铺村东风村民组共26户人家,通过村民推荐、党小组集中评议,去年共两户人家被评为“五好文明家庭”,郝忠安家便是其一。 “承蒙乡亲邻里抬举,说是荣誉倒不如说是对咱家的鞭策吧。 ”71岁的郝忠安谦虚地说。

现今三代五口的郝家,因 “婆媳和睦”远近闻名。儿媳妇熊菊霞嫁到郝家21载,从未与婆婆聂辣枝红过脸、拌过嘴。为了给女儿郝青提供更好的物质条件,熊菊霞早年便和丈夫郝敬军去湖州谋生,但她每次回老家,不管自己多苦多累,总会比婆婆起得早,和婆婆抢着干活。 “老人家为大家庭吃了太多苦,我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干点活也是应该的。 ”熊菊霞说。

为了安心照顾一家老小,五年前,熊菊霞从湖州回到了家乡。看似朴实的决定,承载的是熊菊霞对家人满满的爱。“霞子做得真是没话说,有这样的儿媳妇是我们郝家的福气啊!”聂辣枝说起儿媳妇直夸奖。

“婆媳和睦”是郝老的家风。 “从我的太奶奶、奶奶,再到我老伴,都是从好儿媳、好婆婆这么过来的。 ”郝忠安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同时又是家中长者,郝忠安时刻将“家训”记在心头、挂在嘴边——邻里相处要和睦、困难群众要关心、做人做事要诚信。今年年初的那场大雪,老郝还向组织要求去扫雪,大家担心老郝的身体,硬是劝退了老人家。家住老郝家北门边82岁的郝敬文,双目失明,无儿无女,每日三餐都成问题,老郝和老伴便经常为他送吃的。 “家训是一家之本,祖上就是这么传下来的,我一直对晚辈说,不能忘祖忘本。 ”郝忠安言语之中满是殷切。

团结村民组的薛芳义,为配合村里做新农村整治,将家里的自留地让了出来,为村里做广场、修路。整治结束,薛芳义组织家人,打扫广场周边卫生,管护公共财物。薛家的仁义善举大家都看在眼里,被村里评选为“四星级文明户”。“作为村民理事会成员,主动配合村里工作是应该的,只有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薛芳义说。

好家风引领好民风,好民风营造好村风。现在的黄铺村,家家户户比“好”之风蔚然。 “‘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一系列评选活动的开展,增添了邻里之间的和睦之情,树立了村里的文明新风尚,同时,也增强了村民荣誉感、自豪感、认同感、归宿感。 ”黄铺村党委副书记郝财奎说。

新闻推荐

潜山开展非煤矿山安全检查

近日,潜山县聘请安全生产专家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台料、现场抽验等形式,对开采现场、台账资料等方面进行检查指导,主要看企业是否落实主体责任制,是否...

潜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潜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天柱奇石知多少2018-04-18 09:46
猜你喜欢:
评论:(评比文明户 涵养好家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