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潜山新闻 > 正文

潜山县加大保护投入和扶持力度实现传统村落“活态”保护

来源:安庆日报 2018-08-07 09: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潜山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切实保护古村落,明确资金来源和保护责任主体等,改善古村人居环境,留住原住居民,实现传统村落“活态”保护。近年来,潜山县涌现一大批美丽乡村示范品牌,天柱山镇被评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水吼镇获批中国美丽宜居小镇,燕窝、官庄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官庄村还被评为中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中国传统村落。

潜山县是古皖国所在地,多年来由于保护体系不完善、法律法规不健全等原因,一些传统村落逐渐破败没落,经济发展落后、人居环境较差、空心化趋势严重,有的传统村落甚至被随意拆并,最终消失。

潜山县加大对传统村落保护投入和扶持,统筹保护发展规划编制、人居环境改善、传统建筑保护等工作。同时,明确传统建筑的认定条件、保护要求、利用措施等,杜绝一些传统建筑被随意拆除、私自倒卖或偷盗流失。

为避免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出现“千村一面”,早在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之初,潜山县就出台相关意见,将历史文化村落分为“古建筑村落”“自然生态村落”和“民俗风情村落”等多种类型,要求因地制宜,根据不同村庄特点、类型,在充分展现村庄个性的同时,采取不同的保护利用方式。

与此同时,鼓励传统村落发展乡村旅游、民宿、传统作坊等产业,促进居民就业、增加居民收入;鼓励传统村落的居民以其所有的传统建筑、房屋、资金等入股参与传统村落的保护、开发和利用,传统建筑所有人可以约定获得合理的收益分成。

(通讯员 储北平 方跃)

新闻推荐

安徽最早的农民武装起义在潜山

○梅城暴动发生地○农民协会成立促成了农民武装起义○梅城农民运动领导人余大化大革命失败后,中共潜山县地方...

潜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潜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潜山县加大保护投入和扶持力度实现传统村落“活态”保护)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