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潜山新闻 > 正文

青春献沃土带富一方人 记龙泉镇下畈村党支部书记詹雨龙

来源:池州日报 2018-12-04 07:18   https://www.yybnet.net/

□ 通讯员 朱倩 陆静靓

龙泉镇下畈村与江西毗邻,距县城遥远。在下畈村百姓的记忆里,村里基础设施薄弱,集体产业几乎空白,是典型的“穷乡僻壤”。“现在啊,处处都是小洋楼,家家户户种稻子,詹支书带我们规模经营,口袋鼓了,日子越来越好啦。”村民傅日保说,回望十多年的变化发展,离不开党支部书记詹雨龙的辛勤付出。

村庄旧貌焕新颜

1986年,詹雨龙入村工作,直至今天仍担任着下畈村党支部书记。30多年来,他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见证了下畈村从一个“空壳村”发展成 为经济强村。

2014年,美丽乡村建设之风吹进 下畈村,乘着“美丽东风”,在詹雨龙的带领下,村民积极参与、义务投工投劳。“那段时间,支书天天上咱家宣传政策。”傅日保说,詹雨龙还成立美丽乡村建设理事会,选取20多位村民代表,参观考察潜山市水吼镇,直观感受美丽乡村的巨大变化。

“以前环境差,道路坑坑洼洼, 现在家家户户都发垃圾桶,村庄干净了,路修好了,还装了路灯,跟城里 没啥区别。”傅日保兴奋地说,下畈村共修路13条,计5.5公里,建桥3座,硬化渠道6.8公里,修筑硬化村级主干道7余公里,全村13个村民组,全部实现户户通水泥路。全村各村民组主要村庄干道安装太阳能路灯共计200余盏,有效提升道路照明条件,方便村民出行。

种稻制种奔小康

下畈村经济基础较差,产业匮 乏,如何带动村民致富奔小康,一直 是压在詹雨龙胸口的一块大石头。一次外出考察,江苏盐城的水稻杂交制 种引起了他的注意。制种产量高、品 质好、收益高,十分适宜在农业基础条件好的下畈村推广。

说干就干。2014年,东至县盐田畈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詹雨龙的努力下成立了,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与安徽荃银高科种业公司合作,带领村民种植水稻。

“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詹支书要求在生产上优先发展贫困户,生产技术上安排技术员全程指导,较好地解决了贫困户的就业难题。”合作社负责人介绍道。从2013年225亩发展到如今的3100余亩,全村228户农户参与,其中有16户是贫困户。去年村集体收入22万元,带动12户贫困户顺利脱贫,每户年收入增收1万元。

尽心尽力办实事

水稻杂交制种、美丽下畈建设,打破了下畈村的发展瓶颈。詹雨龙还积极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就业创 业,并主动为返乡农民工牵线搭桥。 他牵头成立了服装加工厂、竹木加工 厂、秸秆颗粒厂、农家乐,不仅解决全村314人就业问题,还带动了周边乡镇村民致富。

“詹支书为人平易近人,平时工作非常认真。”下畈村村委会主任陈荣洲说,詹雨龙积极推行村干部坐班、双休日值班等制度,除了下村办事、到镇上开会以外,他都照常上班,方便群众办事。

“我在村里干了半辈子,就是想为老百姓办点实事,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詹雨龙说,下一步着重培养 两委班子,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为 村民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

詹雨龙将自己的青春年华献给了 这片他深爱的土地,无怨无悔。他收获了沉甸甸的口碑,获得了龙泉镇农村致富带头人、东至县优秀共产党员和池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新闻推荐

推进脱贫攻坚突出问题立行立改潜山多措并举 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

本报讯连日来,潜山市着力推进脱贫攻坚突出问题立行立改暨冬季攻势,树立“靶向意识”,精准施策深度发力,全力确保完成2.4...

潜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潜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105国道水毁桥架梁2018-11-26 10:00
猜你喜欢:
评论:(青春献沃土带富一方人 记龙泉镇下畈村党支部书记詹雨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